close

最近新聞一再圍繞食品安全,實在讓每天都要吃三餐的我,覺得好煩啊...


泰山、福壽葡萄籽油 違法摻銅葉綠素

民視 – 2013年11月14日 下午1:06

衛福部昨天公布油品銅葉綠素檢驗結果,這回包括泰山與福壽所生產的葡萄籽油也被證實違法添加銅葉綠素,儘管兩大業者昨天大動作喊冤,原料進口隨即分裝出貨,以及自行送驗後都沒有驗出銅葉綠素,但台中和彰化地檢署仍然漏夜查扣相關資料,並查封問題油品。

藍色大油桶倒出黃澄澄葡萄籽油,等待封存送驗,13日下午,彰化地檢署會同衛生局人員,突擊泰山彰化廠抽驗原油,進入大倉儲,存貨堆積山高,當場貼上封條,查扣上千瓶泰山生產的問題葡萄籽油。

不只泰山,檢調也同步前往福壽台中廠,一口氣清查18桶西班牙進口原油,以及2桶福壽向統一進貨的葡萄籽油,經過漏夜搜索,帶回一罐又一罐油品,要釐清福壽和泰山公司所生產的葡萄籽油,怎麼會驗出摻有銅葉綠素。

福壽員工上上下下表情茫然,但是衛福部公佈的銅葉綠素檢驗報告,三款包括泰山DOMINGO進口純葡萄籽油和健康好理由100%葡萄籽油,以及福壽大自然葡萄籽油,確定被驗出違法添加銅葉綠素。

一天內,兩大廠商泰山和福壽,連續召開記者會澄清,泰山還拿出德國杜夫萊茵公司台灣分處檢驗報告,保證沒添加銅葉綠素,福壽董座更親上火線,說明從西班牙貿易商進貨後,馬上分裝出貨,完全不知道這銅葉綠素打哪來?

彰化縣衛生局長語出驚人,懷疑葡萄籽油進口時原油已經摻有銅葉綠素,泰山、福壽兩個老品牌到底是凶手還是被害者?需要釐清,但最無辜的恐怕還是消費者,早已無所適從。


~~~~~~~~~~~~~~~~~~~~~~~~~~~~~

高振利供出黑心內幕 頂新早知混油 賣1瓶賺1瓶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和生、洪璧珍、吳敏菁 2013年11月9日 上午5:30

屏東地檢署偵辦頂新向大統長基公司購買摻混油案,8日上午約談大統董事長高振利,他態度配合且供出內幕,讓案情有所突破,證詞可能成為日後撂倒頂新的關鍵。檢方據此認為,頂新彰化廠油脂課長陳聰筆在購油時就知悉油品經摻混,有串證之虞聲押。晚間法官裁定10萬元交保,但不得與頂新高層及高振利接觸。

屏檢昨以證人身分傳喚高振利、頂新彰化廠前總經理常梅峰、油脂課長陳聰筆,釐清頂新與大統長基長期進貨情況、交易價格間相互關係。經近6小時訊問,檢調透過高振利證詞及日前蒐集到帳冊與交易資料比對顯示,負責油脂採購及販售業務的陳聰筆事前就知道,購入的「純油」其實經過其他油品摻混。

屏檢主任檢察官李宛凌表示,日前曾傳訊陳聰筆到案說明,但他始終避重就輕、否認知情,昨日終透過高振利證詞確定,頂新與大統油品間交易是陳聰筆接洽。至於從他們口中得知多少內幕,李宛凌說,因涉及日後偵辦,細節不便說明。

檢察官訊後認為,陳涉嫌詐欺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法等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屏東地院聲押。

外界認為,大統長基幾乎沒有東山再起的可能,與頂新少了日後相見人情包袱,高振利可能以配合態度換取法院適度判決。

引爆連串油品風波的大統長基,檢方上月25日偵結起訴,近日還發現,大統進口的根本是最低等級的橄欖殘渣油,不法所得可能不只檢方當時所認定的18.5億元;本案彰化地院將於13日召開準備庭,檢方表示將擴張大統的不法所得金額,可能超過20億元。

據彰化衛生局與檢方所查扣資料,大統長基進口橄欖殘渣油假冒純橄欖油,7年來銷售給下游廠商達1992噸,賣給頂新和福懋,分別是227.2公噸和424噸,這些低劣油品還添加銅葉綠素,再混充棉籽油,共2643噸。從檢方查扣的資料換算,恐怕已有約1700噸被消費者吃下肚。

大統進口純橄欖油每公升成本90元、橄欖渣油才70元,成本已夠低廉了,為從中牟取更多利潤,再混充1公升才25元棉籽油,並添加銅葉綠素,把成本壓到1公升不到50元。再以每公升98至113元轉賣頂新和福懋。

頂新也和大統長基比黑心,以平均100元進價的「橄欖渣油」,經重新包裝來假高尚,再賺一手,1公升賣到280到300元,利潤至少翻了2倍以上。換句話說,不論大統或頂新,皆以賣1瓶賺1瓶的高獲利手法牟取暴利。

~~~~~~~~~~~~~~~~~~~~~~~~~~~~~~


本來一開始,一家什麼大統橄欖油,棉籽油,棉酚,銅葉綠素...都是很陌生的名字,想想橄欖油,我們用量很少,因為早早便知道橄欖油適合涼拌沙拉,不宜高溫熱炒,也便不以為意,後來冒出頂新,什麼一堆的,終於讓我轉身去看一下,這看來看去,都是商人為了賺價差,把便宜低價油加入價高的油品,再用化工原料來調色,混充高級油品高單價,多年來真是暴利啊....

想他們這群商人,何以敢如此,因為我們國內法律鬆散,罰則不高,再者油品混充沒有專門儀器是很難檢驗出來的,所以他們有恃無恐,也是從中獲利數十年了,終於因為有人檢舉而事跡敗露,這檢舉的人不曉得是否是他們離職員工心生不滿,才把這天大的謊言戳破,但這陣子如火如荼的查假食品,掌管立法的委員卻沒有積極修法,彷彿這完全不重要?有件事實在講了很很難過,臺灣有種個性,便是拼過便是你的,拼不過便算了,反正也不會怎樣,便如同之前的酒駕問題,多年悲劇一再上演,當政府想要加強處罰及刑責,還有人在那裡扯後腿,說這樣太嚴重,只是喝個酒,交際應酬,人之常情,怎會變的比殺人還嚴重,是啊,便是如此嚴重,因為太多人不見棺材不掉淚,一定要動用霹靂手段,才知道痛...


從這回食安問題,看到台灣所謂殷實廠商,很多都是賺狠大,算定法律輕罪,肆無忌憚,如此胡作非為,冰凍三尺,這不是一日之寒,而是多年沈疴,如今被揭發出來,所以我不會苛責衛福部,他們的組織編制人員及能力絕對不足應付這樣的全面檢驗,人不要臉了,想盡辦法來朦騙,正人君子是很難發現,所以我面對這一件又一件的食安爆發,我是覺得爆的好,這樣誰敢再如此惡搞,但立法修法,加重處罰,一定要加快速度,便讓膽敢走歪路的廠商,一旦發現便是傾家蕩產,絕不輕饒,臺灣法律對這些有錢犯罪的人實在太輕率了


最後,要說,如果你煩惱這些食安問題,真的沒必要,人生在世再怎麼小心,都有不測風雲,這些食品短期不會造成傷害,除非長期大量食用才會造成明顯問題,吃便吃吧,要說毒...臺灣每年吃掉多少不必要的健保藥品,那對身體影響遠大於這些黑心商品,所以放下吧,勇敢繼續吃,連三餐都不敢吃,那人生還真的沒有樂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安全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