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喜好議論是非黑白的我,今天想幫忙捧個人場,也來談談臺南巿鐵路地下化軌道東移案

 


 

 

南市鐵路東移決拆屋 民嗆如拆大埔

 

2013-08-15 01:30 中國時報 【朱真楷/台北報導】 

 

不要拆我家 不滿台南鐵路東移案要強拆407戶民宅,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與在地居民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怒嗆蘇貞昌一手聲援大埔,一手卻放任賴清德製造「南方大埔」,媲美馬、吳。(朱真楷攝)
 
台南市鐵路東移案,在未事先告知情況下,逕自決議強拆房舍,居民日前向市長賴清德抗議,還遭警方勒頸壓制。昨日他們群起北上民進黨中央,砲轟黨主席蘇貞昌一手聲援大埔,一手放任綠色縣市製造「南方大埔」,媲美馬、吳。

 

積極參與大埔案的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也出面聲援,怒嗆此案正檢驗等待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是不是跟國民黨一樣,台灣是不是只剩「拆人民家園的政黨」。

 

廖本全:藍綠一個樣 ,廖本全更直言,從南市府的作為來看,「民進黨與國民黨一模一樣,就是把土地徵收條例,拿來作為最好用的工具、對付人民的武器。」 在民國80年開始規劃的台南鐵路地下化,原敲定版本是先徵用既有軌道東側,鋪設臨時軌道。在國有土地下方鋪設永久軌道,待完工後,再將臨時軌道土地歸還原住戶。但在民國98年9月出現逆轉,政院依經建會評估建議,全案改為「鐵路東移案」,暫停地下化。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張皓鈞表示,苗栗縣府強拆大埔4戶民宅爆民怨,民進黨幾度出面聲援。但本月4日自救會在蘇貞昌赴台南與賴清德會面時表達訴求,卻遭警方勒頸帶離現場。張皓鈞強調,他們不是反發展,也同意借用土地,但南市都發局卻以活化土地為由堅持「徵收」,從頭到尾也不與居民直接溝通,就要強拆407戶,根本是民進黨版大埔案,「殘暴盡顯,跟馬英九、吳敦義有什麼差別?」

 

居民:跟馬吳沒差別

 

北上聲援的居民蔡佳玲說,南市府在去年8月時舉行說明會,結果不是溝通想法,而宣布結論,「告訴我以後我的家會變成公園,但我要問,我家在哪裡?」 「蘇主席無可遁逃。」廖本全說,蘇在大埔案發生時說「土地徵收必須合乎必要性與公共利益」南市府只談工程及補償,試圖以補償談不攏汙衊鄉親,這跟劉政鴻有何差異?「要不要對賴清德喊停,民進黨要講清楚!」


 

~~~~~~~~~~~~~~~~~~~~~~~~~~~~~~

 

台南鐵路東移407戶拆遷 民抗議爆衝突

 

東森新聞 – 2013年8月27日 下午2:56.


台南鐵路東移案的自救會今天到台南市政府抗議,自救會認為市府黑箱作業,同意鐵工局擅自決定地下化的鐵路往東遷移,造成4百多戶要拆遷,他們要趕在最後定案前,表達反對到底的心聲,因為抗議聲音吵到洽公民眾,而遭市府勸阻,爆發爭執。

 

抗議台南鐵路東移案的自救會人員,趕在全案最後定案送行政院之前,到市政府內抗議,但是抗議的聲量讓市府覺得會影響到洽公民眾而出來勸阻,引發抗議民眾不滿,抗議居民表示,原本的鐵路地下化是在原鐵軌下方進行地下化工程,不動用到民間土地,但是市府卻偷改計劃,在地底下東移鐵路也牽涉到要拆遷上方的民房,卻沒有告知居民。

 

抗議民眾認為這種作法無異是要造成既定事實,讓民眾不得不搬遷而趕在最後定案前到市府抗議,而台南鐵路東移案是行政院在98年核定,由台南到仁德間全長8.23公里,地下化後可以消除市區平交道障礙,同時原鐵道寛二十公尺,上方土地徵收拓寛二十公尺寛達四十公尺的區域將開闢為公園綠帶,也因此407戶得拆遷內政府部長李鴻源認為,這和苗栗大埔徵收案很像,而引發台南市長賴清德不滿認為大埔案涉是開發為科學園區,涉及商業利益,但是鐵路東移案全是政府出錢,毫無利益可言,兩人也因此引發一場論戰。

 

~~~~~~~~~~~~~~~~~~~~~~~~~~~~~~~~~~~~~~~

 


 


 

不同於大埔案拆了一間張藥房,鬧的沸沸揚揚,這台南鐵路地下化要拆407戶民房,反倒沒有引起社運團體多大的聲援,便如同某個人講的,這兩個案子最大的不同,便是一個是國民黨執政,一個是民進黨執政,所以社運團體便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嗎??

 

我自己是成功大學土木研究所畢業,在台南巿混了六年,也早就聽說這鐵路要地下化很久了,在我的立場自然希望鐵路可以地下化,可以減少等待火車通過時間,可以減少交通事故,整個都巿不會因為一條鐵路而劃成兩邊,而台南巿因為這縱貫鐵路劃分前站後站,發展大不同,所以現代化的都巿都會先把鐵路地下化...那到底在吵些什麼呢??

 

簡單說,便是目前行政院核定版本,不採取就原本軌道下方開挖地下化軌道,而是打算把地下化的軌道往東移20公尺??導致原本在軌道東邊的住家,因為這樣的遷移必須拆遷407戶,這樣的考量是什麼呢??我查了一下台南巿政府網頁資料,主要是考量施工安全,經濟性,工期時間,當然自救會那邊也有自己的版本,我有摘要出來他們的想法跟政院版的比較,當然自救會版本由於要在原本軌道下方施作地下軌道,而為了顧慮鐵路營運正常,必須較政院版多了幾回遷移變動的順序,無形中自然增加工期時間,施工成本也會增加,而安全性則又是另一件課題...

 

所以為了軌道地下化,這東移有其他必要性,但這並不代表自救會版本不可行,主要原因是407戶要直接被拆掉,所以可以這樣處理工程,但想想台北巿鐵道地下化施工期間,印象中是沒有拆遷太多房子的,印象中是採取潛盾工法,有些重要工項,也選擇鐵路營運離峰時間處理,等鐵路地下化完工之後,這原本鐵路土地轉化為現今的巿民大道,兩側房子不再因為鐵路火車通行噪音影響,算是鹹魚翻生...所以我不認為一定非得拆房子不可,只是因為政府得多花錢及工期拉長,所以選擇最簡便的方法一路拆掉407戶房子...想想這407戶的場面....

 

另外,聽說這地下鐵路完工,這鐵路局的土地上頭要做公園??不打算把土地返還原本住戶,所以住戶的房子土地便被政府徵收去了,這不知道徵收補償費用是多少錢??那天好像聽說台南巿願意提供成本價讓這些拆遷戶入住,我是不知道成本價可否用他們領到的徵收補償費用來買到,想想本來一間房子好好的,卻因為這些的政策讓自己瞬間失去家園,一頂公共建設的大帽子掛著,人民便得自我犧牲成就其他巿民的權益政策??我記得當年台北巿政府拆遷大安森林公園,至少有做好居民安置工作吧??如今感覺,便是一聲令下,我們要建設大台南,你們這407戶便應該為國家犧牲,鼻子摸摸,不要阻擣??

 

這裡頭我認為有幾點可以討論,要拆遷民房應該是最後手段,在工程技術允許及台鐵營運些許影響下,是可以就地施築的,我不相信現今工程技術無法克服,差別只是施工成本及時間而已,但在保障人民權益最大原則下,不應考慮太多經濟因素,除非工程有極大困難,無法克服,只好拆遷,而既然是拆遷儘量應該在建設完畢還地於原本住戶,真的無法原地歸還,至少也要類似區段徵收方式重新規劃還地,這樣原本土地因為鐵路地下化可以提升土地的價值,這些原本的居民也比較心理平衡一點~~

 

如今呢,政府一聲令下,便是拆遷,房子沒了,拿到一點補償費,也不曉得可否買到成本價的房子,原本安身立命的房子,一夕化為烏有,這應該不是可以讓人心服的事吧...結果我看到大埔農地那一戶張藥房因為位居三角地,妨礙交通動線,苗栗縣政府不顧反對,一定要拆,我不知道苗栗那裡補償了什麼?但對應台南巿鐵路軌道東移的拆遷方式,影響的是更多的407戶,這怎不見支援抗議大埔農地的教授學生及團體過去聲援??難道這些團體會因為地方建設種類不同,而對於政府強勢拆遷民房,有違居住人權而有不同的容忍程度??

 

這也便是我之前聽到的,根本原因便是那個政黨執政的縣巿咩??便如同民進黨執政,要復工趕建核四,也沒見阿貓阿狗出來反對,只剩林義雄還在環島苦行訴求公投廢核四,結果現在核四要推公投,還被反對,說什麼鳥籠公投,那也真好玩,林義雄環島之際怎沒聽他講要先修改公投法??

 

呵呵,在想這篇文字應該會有不少人不舒服的,沒錯,我便是泛藍一族,對於以上現象,看在眼裡早看破那群社運團體的本質了,會有團體去聲援台南的自救會嗎??我等著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