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小兒子升上九年級,開始衝刺囉,不過真不知道要往那裡衝刺啊?12年國教還在亂啊

 


特招 題數減一半 簡單題消失

 

【2013-08-14/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連續兩天舉辦公私立高中職校長會議,昨天邀請心測中心說明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相關細節。心測中心表示,特色招生基礎性題目將比國中會考少,難度提高,可增加鑑別度。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國中會考主要是測驗學生的學習結果、評鑑學生,但特色招生的主要目的是「分流」,會將簡單、一看就知道答案的題目拿掉。

 


依心測中心提供的資料,國中會考各科的題數從45題到70題不等,但特色招生各科題數僅29題至49題,題數減少近一半。曾芬蘭表示,參加特色招生的學生大多是想挑戰前三志願的學生,因此只保留具鑑別度的較難題目。國中會考的考試科目為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與寫作測驗,數學增加非選擇題,英語加考英文聽力,數、英非選擇題今年均不計分,明年才列入成績。評量結果將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考試時間為103年的5月17、18日。

 


基北區的特色招生為國文、英語、數學,各科最高分50分,考試時間為明年7月12日。許多校長在會中詢問特色招生的細節,但心測中心僅回答,細節仍待教育部裁定。明年特色招生主委學校建中校長陳偉泓坦言,「現在連特招學校名單都不確定,更遑論招生細節。」

 


據了解,教育部對各招生區的特招學校名單、比率已定案,只是要等到8月底才公告。其中大安高工是基北區唯一一所參加特招的高職。大安高工教務主任曾騰瀧表示,將在電子、電機、資訊科底下設置「資電班」,目標在培養高階資訊工程師。


~~~~~~~~~~~~~~~~~~~~~~~~~~~~~~~ 
 

十二年國教 免試入學傳出有漏洞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2013/08/05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台北市家長發現,目前「先免試、後特招」的高中職升學規則,在第一階段免試入學可能出現「高分低就」,第二階段免試則可能「低分高就」。據指出,教育部和基北區已開過幾次會議研商,至今仍找不到因應對策,只能加強國中適性輔導工作,勸家長打破學校排名的迷思。


台北市首屆十二年國教學生家長,最近互相傳授破解十二年國教招數。一名謝姓家長以建中為例指出,建中若招收1000名學生,免試只提供25%共250個免試名額,等於讓750名有機會進建中的學生,一階段免試時會被迫錄取附中、成功,造成「高分低就」。

 

舉例來說,A學生國中會考成績考5A(五科精熟),但免試進不了建中,只錄取師大附中,A生決定放棄附中免試入學報考特色招生,結果錄取建中,他原來占用的附中名額,會留到二次免試,給其他一次免試或特招考試落榜的學生申請,這樣一來,很可能第一次只錄取成功的學生,若參加二次免試分發,有機會「低分高就」進附中。

 

由於不少北市九年級家長發現免試入學這個制度「漏洞」,發展出「先占一次免試缺」再拚特招,即使特招沒考好,二次免試分發仍有「進步」空間。類似「高分低就」與「低分高就」問題,兩年前北北基聯測就發生過,甚至因此做出教育史上第一次大規模改分發來平息民怨,也造成當時的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下台。北市教育局發現明年二階段免試,也可能重演北北基聯測狀況,主動向教育部反應,但教育部開會討論後,因各種建議都滯礙難行,至今無解。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許永佳認為,只要建中、北一女等「25趴聯盟」放寬免試入學名額,就可減少卡免試拚特招的現象。但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長譚以敬說,若建中、北一女免試名額增加,會出現抽籤問題。她坦承,「免抽籤」和「高分低就」是個兩難,只能逐年檢討改進。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則表示,只要國中端做好適性輔導工作,就能避免志願選填過度集中的現象。

 


~~~~~~~~~~~~~~~~~~~~~~~~~~~~~~~


我們目前還是依照以往準備基測的方式在準備考試,尤其暑假期間已經是進入到每天晚上都在補習的境界,實在有點辛苦,不過我想要升上好學校,這是一定要的,那天還跟小兒子談說也許技職教育也不錯,但他自己覺得他的操作能力不佳,這倒也是,彈的一手鋼琴,卻不太會洗碗切菜的,看來是欠缺磨練吧,這等未來上大學再來操練吧。

 


看了兩則,第一則說明未來特色招生題目會較目前基測題目偏難許多,我想那是必然的,特色招生本來便是根對學習程度較好的學生施測的,說是特色,到時候仍會走向學習能力為主,而心測中心來出這考題,為了讓只考三科有鑑別度,一定會讓考題加深加廣的,想想也好,測驗出真正的實力,才不會在高中那裡覺得自己程度有高低,當然國中學習的好也不代表高中一定學習的好,看過太多例子,國中高中一樣努力,但便是不同的結果,尤其今日高中的課程內容那真是讓我這個號稱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人十分汗顏,不過想想別人可以讀的起來,自己當然也得可以,不然怎麼競爭,偶而想想,我們國高中學習的東西,進入社會可以運用多少??我想主要是求學的態度及讀書方法,轉化為工作的態度及做事的方法吧??

 


至於第二則在我來看,則是不一定,因為第一輪沒上建中,他的志願序馬上便掉了三分,不太可能比的贏過本來便把附中填第一志願序的學生因為他們的會考成績不會輸建中的太多,再加上附中人數本來便不多,所以沒上建中的人不太容易上附中,而成功的部分便有可能,所以本來要上建中的應該不會想念成功,所以這缺額便會流到第二次免考分發,但第二次分發及特色招生是同時進行,同時填志願,也便說第二輪免考分發便是使用原來第一次免考的遺額,而這些所謂附中或成功的差額,放棄第一次免試入學分發的同學也是可以來填寫,代表這群分數高的同學依然具有優先競爭優勢,只要他們在第二輪免考分發不要再把建中填第一志願<事實上建中名額在第二輪應該不會有了吧>,而把附中或成功填第一志願序,另外參加特色招生照建中附中成功一路填下來,這樣兩邊都可能會有學校錄取,到時再來看想念那一所學校囉

 


如果第二輪免試或特色招生都沒有錄取的話,那怎麼辦??聽說不會發生這樣情形,印象中便是由學生拿成績單去找高中職申請學校,至於那樣學生會是如何感覺,便不想揣摩囉,新制度總有一些問題,在我來看,想太多都沒用,反正成績維持一定程度,便有還可以的學校念的,想想有人三年成績出類拔萃,卻敗在一次戰役,念了高中卻能如魚得水自在逍遙,反而有更優異表現,而有人平日表現爾爾,卻是考場黑馬衝出頭,但在高中卻是程度有差別,十分苦悶挫折,那又何必呢,何況未來社會競爭不再只看課業,反而是處理事情的幹練能力及積極做事態度
是企業主所需要,想想,高中的事只是一個中間階段便不需要太在意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