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這則短聞,標題是  馬:不能做強人總統,這下馬的民意一再低迷的謎底終於揭曉了,便是他不願強勢介入各項議題,那真想請問,那選出這位總統是要來幹什麼??

 

 

 

洪仲丘案 馬:不能做強人總統

 

中央社 – 2013年8月2日 上午5:30 記者黃名璽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對陸軍下士洪仲丘死亡案,不能做強人總統去破壞國家司法體系,再怎麼著急,還是要按照程序走。

 

網路影音媒體晚間播出馬總統專訪,談到洪仲丘案是否有機會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總統說,如果修法修得快,也許有機會,但因為涉及軍法、司法權限,現階段可以先把那些容易引發外界詬病的官官相護、黑幕重重透明化,先做好這些,也是可以採取的途徑。

 

他表示,因為有時候一個大的改革,沒有辦法一步到位,必須要分階段,這部分他都抱著樂觀其成態度。

 

總統說,洪仲丘案現在沒有辦法移到司法機關,這不是可以用總統權限來克服,「我因此被人批評為法匠,不知變通」,但中華民國不是主張是個法治國家?難道法治國家的總統遵守法律辦事,是不對的嗎?

 

馬總統表示,難道大家希望他不管誰講什麼,就把案子交到司法機關,這才是有魄力嗎?大家是不是真的希望看到一個這樣的強人總統出來?而且強的結果是破壞國家的司法體系,「這個我不能做」。

 

「我們已經看過濫權在總統任內實現的話,對這個社會有多大的傷害」,總統說,他儘量在這個地方,要謹守自己的分寸。

 

馬總統指出,曾說對洪案管定了,什麼叫管定了?第一,他要求軍方儘速辦案,要求司法與軍法密切配合,所以要求法務部長與國防部長見面,建立溝通平台,在必要狀況下相互溝通;第二,他要求國防部提出全面改革方案,向他簡報後開始推動,這是總統可以做的,他也在做,現在也有一些初步成果。

 

總統說,知道大家很不耐,「我也很不耐,我也很著急」,但再怎麼著急,還是要按照程序走,這才是一個法治國家該有的態度。

 

談到洪案爭議會不會影響募兵制推動,馬總統說,他擔心的是影響軍人士氣與軍心穩定,所以要求國軍幹部務必向國軍同仁說明,這雖然是個案,但已提出通案改革方案,這個方案只會讓軍中管教跟申訴更透明與有效,希望大家安心在崗位上工作,不要影響軍心士氣。

 

至於對募兵制的影響,總統認為,會有一些,但相信如果洪案能很快的辦出來,能還社會與家屬一個公道,相信對募兵的影響是暫時性的。

 


~~~~~~~~~~~~~~~~~~~~~~~~~~~~~~

 

 

公民1985行動聯盟:馬總統以拖待變 國人哀莫大於心死

 

NOWnews – 2013年8月2日 下午4:28....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公民1985行動聯盟明(3)晚將發起10萬人上凱道送仲丘最後一程,活動前,1985行動聯盟發出「痛心呼籲,走出軍法體系的困境-在改革前夕」聲明指出,四名被告全數交保的結果令國人難以置信,「公民1985行動聯盟」對此痛心,也嚴正要求政府必須正視軍法體系的困境,否則軍隊與社會間的摩擦將愈演愈裂,恐導致政府垮台、國家瓦解之局面。

 

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告別式將於周日(8/4)上午舉行。繼7月20日舉行「公民教召圍國防部」活動,公民1985行動聯盟周六再發起「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預計號召10萬人走上街頭。聯盟提出三大抗議訴求:一、立即啟動特偵組或軍司法共同偵辦小組偵辦全案;二、立即組成軍事冤案調查委員會,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三、承平時期軍法全面回歸司法,總統直接負起軍中人權直接完全責任。

 

此外,聯盟也發出8/3活動前的聲明,聲明指出,軍事法庭1日深夜裁定,軍事檢查起訴的四名被告全數交保,包括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連長徐信正、上士范佐憲,以及269旅禁閉室戒護士陳毅勳,該結果令國人難以置信,公理蕩然無存,「公民1985行動聯盟」對此痛心,也嚴正要求政府必須正視軍法體系的困境,否則軍隊與社會間的摩擦將愈演愈裂,恐導致政府垮台、國家瓦解之局面。

 

「軍法體系全無獨立性」

 

1985認為,從軍檢偵查期間,到7月31日正式起訴,再至8月1日軍事法庭裁定四人交保,不僅展現檢察與法庭可能相互配合以訛詐國人的戲碼,更突顯軍法體系的荒謬,在在表現當前迫切需要的體制改革。

 

此外,軍檢自偵查以來,以「偵查不公開」擋下一般司法介入,卻不願檢視自身偵查執行的不科學與不可信,其中,在防止串供與滅證上,軍檢更是牛步徐徐、不知所云,令這份18人起訴書不具公信力,也間接點出軍法選才、訓練與制度設計的落後。對於四名在押被告交保,1985指出,軍事法庭明知有串證與串供的可能性,但以肯定軍檢的失真偵查作藉口,忽視被告得以藉由其他通信方式遂行串聯的可能。這種荒天下之大謬的審議,是國人想像得到、卻不敢置信的可怖現實。

 

「現行的法秩序已不符社會期待」

 

此外,1985也向馬政府喊話,對於馬總統1日發言表示,不能做強人總統去破壞國家司法體系,反問國人「法治國家的總統遵守法律辦事,是不對的嗎」說法,1985指出,此說正突顯現行法秩序不合乎社會期待的現實,也間接產生「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行動。

 

公民1985行動聯盟認為,馬總統所言,已經點出現行法秩序的荒謬與待變的迫切,奈何總統不以三軍元首的高度,與立法院協力修法,反而僅口惠而實不至地以拖待變,令國人哀莫大於心死。1985聯盟強調,沉痛呼籲政府儘速表達改革的誠意,設法走出軍法體系的困境,否則執政者必當自負後果。

 

~~~~~~~~~~~~~~~~~~~~~~~~~~~~~~


到今天為止,我個人對於所謂公民1985聯盟要主張什麼?或期待改變什麼?坦白說我還是沒有很了解,或者很排斥這樣的訴求,當然洪仲丘一條年輕生命的逝去,在我來看是十分令人惋惜,但因此便要打破部隊訓練的規矩,甚至取消軍事審判,我還是以為不可,要說司法審判,這幾年來的各種恐龍法官判案匪夷所思不在少數,空以想像認定軍事審判一定偏袒軍方,這便是一種偏狹的思想,不過如果大家都想如此,也便沒關係,只是不用期望太高吧,因為臺灣的司法官,不管是軍法或一般法院,都是嚴謹看待刑法法定原則,軍事或一般檢察官調查證據如此結果,所以也不會用想像法官會有什麼真知灼見令人耳目一新了。

 

日前馬總統講說,這個案子我們管定了,我聽到這句話,便覺得怪怪的,這莫非又是他一時情緒激昂,結果沒多久,當社會輿論<如果1985聯盟算的話>要求洪案移送一般法院審理,他老兄馬上說出,我不能當強人總統,他認為不能去破壞國家司法體系,再怎麼著急,還是要按照程序走。如果修法修得快,也許有機會...天啊,國民黨立委是不是立法院最大黨?他自己是不是國民黨主席,這樣的修法如果方向正確,他何以不能振臂高呼,要求自己黨內同志配合迅速修法,也可以呼籲民進黨一定來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結果他自己是位總統,卻老認不清楚自己的位置,沒有人要他直接跳過體制,直接指示一般法院審理洪案,至少他知道必須先修法給予法源,那便運用一切符合法制規範精神的方法來快速優先處理,不便結了,明明是國家最高領導人,也是國會最大黨的主席,卻不知是否畏於名聲或被人說嘴,永遠都是如此不願強勢引導,真不知道給國民黨如此多的立委席次要做什麼?馬的沒魄力,凡事畏首畏尾,怕人講五四三,真是可見一斑。

 

再談洪案,目前有兩個重點,一個是洪何以在退伍被快速送禁閉?這部分自然有一些人利用了某些手法加快了流程,而這樣的流程背後目的,應該便只是要教訓一下這不長眼且自認快退伍有恃無恐的洪仲丘,縱如此那挺多是違反程序而已,軍中便宜行事行之有年,如果凡事拘泥,軍隊如何應付戰爭;另一個重點在於戒護士如此操練洪仲丘,是否有特殊待遇?還是所有的禁閉生都有相同待遇?那是否有人授意?還是這禁閉室的戒護士本身便是如此習慣操練?這其中也不難查出來,繼而想想一個當士官當到可以胖了二三十公斤,BMI指數超標,顯見洪仲丘在軍中很少被操練,體力不知好不好,是有可能在其他禁閉生可以撐過去的刑罰式的操練,洪仲丘因為體能加上天氣燠熱不堪負荷,進而產生中暑現象,而戒護士又因為沒有經驗大意,未能及時處理救治,釀成悲劇?

 

我不知道目前1985聯盟或其他所謂關心本案的參加遊行的25萬群眾,期待的真相劇本是什麼?可能便是從那位范XX陳XX因為洪仲丘揭發他們不法行徑,得罪他們,所以一路勾結所有參與的人員,便是一心一意要讓洪仲丘操死在軍隊中?是嗎?這樣的劇本在我來看,那是不可能的,任何當過兵的人都知道,軍隊裡打仗死一個人是悲壯的事,但操練操死人,那會是軍隊大忌,尤其軍中又有連座處罰制度,一沾上這事,部隊主官半生戎馬生涯,前途將毀於一旦,沒有人想或敢如此幹,所以一定要找到所謂的這樣真相,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不過,既然有這25萬人都來要真相,那便請有本事的人一起來找真相吧~~我也在看這洪案還會再延續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