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解吧~~


以下是我昨天巡田水看到的文字,有點感觸,特別徵得主人同意後引用過來,因為我要借來寫點心情~~


 



四年前,成為格海的新生^o^



猶記得格子剛開格的那一月,恰好是大娃幼稚園剛畢業



那年她還好小,小小的個子,文靜害羞的氣質,腼腆的笑容,笑容綻放時,門牙還缺了一顆,對於將升小一,可謂懵懂無知──沒有所謂的蓄勢待發,或者任何一點點的興奮、張、期待──在六月到九月開學這幾個月,就是不停的玩玩玩,果然,到了開學後,沒有在暑期加入正音班、英文課的大娃,憑著幼稚園隨興教的注音及英文字母(她早忘光光了),就這麼辛苦的追著課業進度……嘿,想想,我剛開格的情況跟升小一的大娃情況真像,嗯,也算是進入「部落格」的新生一名呢。



當初開部落格的動機?老實說,還真忘了。



也許感嘆歲月如梭、光陰似箭,因此開了一個格子,專門「無病呻吟」之用?也許情緒莫名犯愁,彷彿掉落到谷底,谷內無繩無藤可攀,「開格子」倒像是在平滑如鏡的谷面鑿梯,期能爬出谷口?



 


總而言之,格子就怎麼開張了。



當時,沒有美麗的圖片,沒有任何一位交心交誼的格友,默默的亂寫著一些看起來不僅不知所云,還夾雜著幾個錯字的文字,以為部落格就是這麼回事了,殊不知格海實乃臥虎藏龍之處,yun就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投入了格海的世界。


 



在一次又一次的寫文過程中,累積經驗及記取好格友們的耳提面命,漸漸地文筆就像涓滴細流,雖然不是驚濤駭浪,但是一點點累積,總想:有一天,文字運用的功力能否匯聚成一外觀賞心悅目,裡頭生有各種生物形態的小河呢?當時,我是如此想的。



 



四年過去了,大娃在智識方面大步邁進,見識逐年增加,長相外形也漸漸有「瘦高」型大女孩的樣子了,她會一直持續進步、成長、茁壯,反觀,我的格子雖已有百位數的訂閱者,統計人數也早超過十五萬人次,但自去年初明顯地開始停滯,不可否認的,yun經營部落格變得意興闌珊,發文頻率不若以往密集,偶爾還有停格的念頭。



流逝的何止是歲月呢?


 



開格迄今,對寫文的熱情似乎是消退了,與格友的互動也不若以往親密,回覆回應速度可謂龜步,若有路經我格的網友,恐怕會以為這是一個半休息狀態的格子。


 



嗯,因此,開格第四年,就讓我宣佈此格為「懶散」格!就這樣吧。



或許到了那一天,再撞擊到某事、某人、某物,因而感觸良多,或者又會密集的寫文,也說不一定。



嘿,我還在這個格子呢,別忘了來看yun ,雖然,我放慢了腳步。


 


~~~~~~~~~~~~~~~~~~~~~~~~~~~~


最近感覺這啞唬部落格的好友們,不少人沈寂了,大概知道要說原因百千種,不過我想推到根源都是一句老話,對部落格失了那份最初的動力了。

 

每個人開始做自己的部落格,都有其開始的動機,像我自己便是想要紀錄小朋友的大事件,加上一些時事政治的議論,再加一些攝影照片的練習分享,從剛開始處處的陌生新奇興奮,迫不及待想要把自己今天所有遭遇分享出來,也期待有興趣相近朋友可以進來回應共鳴兼聊天,坦白說一開始那幾年,還真是因著好友處處皆快樂,這部落格世界無形中變成我工作之餘的精神寄託。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除了FB等社群網站影響,我近來感受這部落格的聲音變少了,蠻多朋友停留在格子裡時間減少許多,也沒有經常更新自己的格子,當然也有不少格友還是持續勇猛精進,每天都有新文出來,不過依我自己感受,這做格子做久了的人們,這陣子倦怠感很深,為什麼?也許因為這裡啞唬系統一直很不友善,讓許多人沒有辦法PO新文,或寫回應,導致那熱情受挫,不想再浪費乾脆離開,我想這樣的人不少,不過我是覺得相同的事情經常在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再怎麼好玩有趣的事,都會因為習慣或常態,失了那份初始的新鮮感,不再感覺有趣,甚至因為要定期寫文,反而會有點點壓力,最後便來思考自己這樣的模式有點無趣,便覺得沒意思了,這大概是主因吧~~

 

所引用這篇文字的主人,寫了四年部落格,剛開始接觸本來是寫長篇奇幻武俠,後來轉變短篇連載,如今卻也變成週刊或雙週刊,是還沒有變月刊啦,不過他自己也很老實,坦白自己懶散了,不再如此勤奮了,原因該是失了當初開始的熱情吧,我想這是部落格的普遍現象,也真沒有什麼好訝異的,如同FB也有老態現象,而我自己部落格如今邁入6,5週年,坦白說是一直承蒙各位好友的抬愛,一直很享受這份互動的快樂,激勵我每天繼續如此累積統計數字,實在感謝,不過偶而也會捫心自問,這樣子的日子到底給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加上這陣子氣息微微的變化,也讓我這個一向神經大條的人真也感受到了,其實也無意說什麼我們要好好繼續共同努力,維繫這情份不墜,只是知道每個格友都有自己的狀況,是不能強求的,不過啊不過,也可以稍稍來感慨一下這啞唬部落格真的不一樣了,我的一些久未見的好友們如今可好哇

 

再修正補充一下,剛剛想到,其實很多格子還是熱鬧非凡,這現象則是指向自己經營部落格的風格不是屬於大眾化內容,所以難免孤寂冷清,這方面我則是不以為意,做格做自己,倒也無需為了迎合而改變,不過想想要迎合,還得有這本事迎合,這我應該不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