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明年實施12年國教日期的逐步逼近,社會反對聲浪不斷下,這教育部終於幹了檔事了,便是把會考的精熟及基礎各再細分3級,目的便是避免超額比序同分情形過多,得抽籤啊~~

 

國中會考分7級 A++ 最多只能錯2題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2013年5月28日 下午7:37

 

明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國中教育會考」,教育部為了要達到「零抽籤」目的,在原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等級之外,再加A++、A+等標示細分學生,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若要拿到A++約只能錯二題,遭立委林佳龍痛批「天花板成績」將讓學生「題題計較」,「假三等、真七級」已完全違背十二年國教欲減輕升學壓力的目的。

 

減壓變增壓 學生慘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教育部今年預算解凍案,其中國教署項下辦理國中教育會考等相關經費被凍結一千二百萬元,因教育會考占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三成,教育部將會考分成七級,引發藍綠立委質疑聲不斷。

 

立委林佳龍質疑,教育部被北部部分學校綁架,違背會考維持三等級的承諾,把會考成績再細分成「A++、A+、A、B++、B+、B、C」七級,加上有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五科,等於考生在進行超額比序時有卅五個等級,難怪老師說取消基測後,會考更重要。

 

依教育部設計,A++是精熟級的前廿五%,A+則是前五十%,林佳龍以今年試辦會考數學科為例,考廿五題要答對廿一題才是精熟為例,要求部長蔣偉寧回答要拿到A++是答對幾題?以他的估算A++只能錯一題。蔣偉寧答詢時表示,約答對廿二到廿三題是A+,約答對廿三到廿五題是A++,亦即A++估計最多只能錯二題,A+估計最多只能錯三題。

 

教長強調分級會愈來愈少
 

蔣偉寧強調,教育部定調「三等級四標示」,不是分七級,也不是只為基北區,都會區學校都有此需要,且希望未來標示分級可愈來愈少。但林佳龍抨擊教育部硬拗,對學生來說會考成績就是分七級,教育部不應該玩文字遊戲。

 

全國家長團體十二年國教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表示,A++若只能錯二題,不就等於基測的PR九十九?他們要求教育部講清楚、說明白,是「那些高中」會用到A++比分,千萬不要變成全國學生陪著極少數要擠明星高中的學生玩。

 

~~~~~~~~~~~~~~~~~~~~~~~~~~~~~~~

 

原則上這樣的細分類,我是贊成的,搭配強制要求各校免試入學比例至少得開放到25%,這樣作法的結果,確實可以改善超額比序同分抽籤的現象,這樣很好啊,只是這樣的問題及解決方法,本來都很簡單,教育部一定要拖到這時候才出來大筆一揮,才順勢解決,之前講半天,說什麼要儘量降低抽籤,什麼同分情形不多啦~~那都是閒話,如今總算像樣了點~~當然又有那些反對考試入學的教改團體不滿,說什麼會增加分數計較,升學壓力不減反增啦,這本來便是衝突的問題,要擇才便會有考試競爭,要不計優劣便是大家憑運氣,如果照教改意見,便是所有學校都不要辦特色招生,全部來會考,抽籤決定學校好啦~~這樣的結果,國中階段的學習,勢必會有不少學生選擇快樂學習,那未來國民素質會如何??有人在意嗎??至少,我很在意。

 

不過經過這樣修改後,會考模式會變成如何??容本人分析一下,參考之前寫過的文字,精熟程度大概是現今PR85~PR99,如果依教育部設計,A++是精熟級的前廿五%,A+則是前五十%,A++大概會是PR97以上<以往大概是全部5科共錯3題左右>,以建中北一女的招生人數,基測一般大概是PR98~PR99<全科5科錯1-2題>,所以如果這全部的A++學生都要選填北一女建中為第一志願,這免試入學人數應該是不足,所以仍得用抽籤決定,而對這建北而言,這也代表經過會考免試入學的學生,其程度仍是PR97~PR99的頂尖學生,所以便算開放到25%,應該也沒問題,至少比原本的精熟是PR85以上都來抽籤決定,好上許多~~
 

所以,本來我已經叫連小弟不要期待會考免試,這回改變,如果再加至少25%的免試,我想連小弟只需要考會考免試的機會便增加不少了~~建中25%代表,1000人的250人,加上北一女也接近,所以便是北北基前500名的學生在會考免試可上第一志願~~如果加計有人喜歡附中或中山女中的,也許前550名便可以擠進建中北一女了,只是連小弟程度能不能站穩這前550名啊~~待觀察~~目前沒有模擬考,無法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