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生平沒補過習的我,一向相信書要自己念,念到便是自己的,所以自己一路念來不算很俐落,不過也算是混到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想想,這一路下來也是歸功於單一教材單一課本,不然若跟今日一樣號稱一綱多本,讀通一個版本便等於讀通所有版本,這種世紀大謊言,居於社經弱勢的我,大概很難有機會一路念上去,所以我的小孩子藉由補習班來進行課網內容的總整理彙整,雖然有點不符合我原本觀念,不過,形勢比人強,小朋友在這其中獲得好成績及好表現,代表有用,當父母的也只好隨波逐流囉~~
 
連乘積高中三年都在補習,英文/數學/物理/化學都補了,等高三這半年,又加了一科國文,每天晚上除了週二,其他全給了補習班,實在有點過份,問他這樣還有自己的時間整合練習呢?他老兄是好整以暇,一副便如此了,應該便OK了,好吧,看來補習班是他心目中的救世主,只好隨他去,還好是其中物理/化學大概只有暑假上複習高一高二的課程,再來開學便結束了,這樣便可以多出兩個晚上,可以自己溫書寫考古題,不然我是擔心沒有自己的思考貫通,怎有辦法應付變化的考題呢?越說越離題,看來我是對補習這事很介意吧?
 
今天主要是談這幾家補習班劃位的方式,重點都是要搶前面,不過各有不同,也有點意思,便請參考~~
 
第一家是化學,最傳統的方式規定某段期間來繳費,先來先取得劃位優先,不過呢,他設定某日12:30開始繳費,但是一早便開放家長進班排順序,也就是你得早點到,然後在他們教室那裡坐,不能離開,如果離開便取消座位,往前遞補,聽說一號是早上六點進班~~這家拿到繳費收據,還得再找一天來劃位~~得去2次,才能完成劃位~~
 
第二家是物理,跟化學很像,也是規定某段期間來繳費,先來先取得劃位優先,不過呢,因為他沒有那麼搶手熱門,所以許多家長都姍姍來遲,結果呢早到的家長,便是先拿一張號碼卡,再來便是自由時間,等時間到了,你再來繳費,這樣很輕鬆,只要一開始勤奮一點,早點來便可以取得前面的位置,便是因為不熱門,所以才敢如此做,不然家長早就駡死了,不過繳費時,他還會讓你抽籤決定你劃位的順序,意思便是1~30,來抽1~30號的劃位順序,31~60來抽31~60號的順序,這樣子至少不會只依靠先來後到的方式,有點運氣~~
 
第三家則是數學,他呢只規定繳費在一定期間可以取得收據,劃位那天則分為上午十點1班次,下午2點2班次,一共三班次<時間不同,上課人數便分散>結果因為這家數學很熱門,教室又大<500人>變成如果太慢去,便可能位置不好,甚至滿額沒位置,所以前幾年都有聽說有家長提早2天去排隊,我呢則是遵照兒子指示只要有位置便可以,他會自己溜到第一排去<因為沒有人敢坐第一排>便提早5點30出門,到那邊是6點左右,結果赫然發現補習班樓下已經排成一團了,好像是演唱會排隊一樣,許多學生在那裡打地舖休息吃早餐打牌的,不明白的人還以為是什麼熱門商品,我自己有點心急,趕緊停好車,加入隊伍,結果發現補習班為了維持秩序,怕有人插隊,還派出保全盯梢,有人來排隊便是登記收據號碼,還提醒不能離開,隨時會點名,如果不在,便劃掉登記號碼~~這好像回到我的超級任務~~這回我排的號碼是115號,看來應該有位置,安心不少,便開始看報紙打發時間,結果隊伍越排越長,過了45分鐘,聽到保全在那裡嘀咕,名額快不夠了,怎麼會。。。不是五百人一間,後來才知他們人數有控管,不希望人太多,而且也要留一點給網路劃位
者?不是吧?是的,便如此,所以那裡沒排到名額的人,便請回家依規定上網劃位了,不過這也代表,如果你不想太早起床或半夜不睡覺趕來排隊,可以用這方式,如果你堅信只要認真,位置好壞不會影響學習~~
 
第四家則是英文,這家最神奇,他們採用銀行ATM轉帳,每位學生用學號及上課班別設定不同帳號,再依匯款時間順序發出劃位順序,高二時搞過一回,我記得是早上10點開始匯款,結果我一個不小心,沒在第一時間操作按確定匯款,便一路失敗失敗,又惱又急,趕到受款行<台北富邦>的ATM,再一路操作,還是不行,結果拖到10:20才完成匯款,最後拿到序號是250號,實在很挫折,後來打電話去補習班抱怨,對方只說抱歉,他們沒想到匯款人數如此踴躍,結果糸統塞爆當掉,只有一開始幾位成功,後來都是逐筆慢慢碰運氣進來的,是嗎?那我250號也是運氣哦,不然還要再後面,反正抱怨也沒用,本來便是比速度的,高三這回,他們學乖了,把男女生分成上午及下午不同時段匯款,女生一樣是早上10點,男生則是下午3點,於是我這回有充分時間準備,那天便是早早在受款行<台北富邦>的ATM就定位,先用查詢餘額方式確認系統時間跟我手錶時間差多少?等時間快到時,我便先把帳號及金額輸入妥當,等手錶顯示14:59,我默數30秒,便按確定,結果錢匯出去了,出來的存根顯示14:59:50,這下麻煩了,我會不會過早匯款,萬一系統不接受怎辦,於是便想再匯一次看看,結果帳號無效,我記得補習班DM寫著只能匯款一回,如果要更改課程安排,得另外找時間去補習班櫃台辦理,這看來是成功了,不放心問櫃台答案一樣,時間範圍內才能匯款,而且只能匯款一回,應該成功了,我心想這樣提早又準確,看來號碼可以很前面吧~~結果隔天傳來簡訊,劃位序號是112號,看來其他家長也跟我一樣花招百出啊
 
拉哩拉雜講這些,只是覺得這年頭,家長真的很辛苦,補習班也是很過份,出一大筆錢讓孩子去補習,結果還得如此辛苦搶裲劃位,花錢找罪受,實在太不人性了,應該都要來學一下第四家的作法,ATM決一勝負,這樣才符合科技時代的氛圍呢~~對了,還有國文,沒講?呵呵,因為很不搶手,便是隨便便劃到好位置了,所以太熱門的補習班姿態自然高,家長也很自找苦吃,如果可以不要補習,便請不要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