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工作剛好有段空檔期,便是所謂暴風雨前的寧靜,忙著追桐花,之前拍的保生大帝繞境都沒有整理,看來得先強迫自己來寫寫,不然一路拖下去,工作忙碌期又要開始了,那時候便是昏頭轉向了
保生大帝的信仰在台北巿,我感覺是比媽祖信仰來的盛行一點,可能因為移民地域社會特性的關係,北部漁業方面較沒有很明顯,所以保生大帝的繞境在我們這裡是每年的大事,所以中南部在瘋媽祖的時間,正是我們這裡迎大道公的日子,而這大龍峒的保安宮供奉的保生大帝因為歷史悠久,所以廟宇本身神明會組織十分眾多,所以這廟會繞境組成便分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交陪廟字的共襄盛舉,如霞海城隍/法主公廟/文昌廟/包公廟/及其他一些廟宇,另一部分便是這保安宮自己的神明會,從白礁祖/五谷大帝會/保安祖/平安祖/六祖/五祖/四祖/三祖/二祖/老祖,而這些神明會主要的神將都是楊戩及李哪吒,另外會有一台神明的力士車來拉這神轎,感覺各個神明會本身都會在這年度盛事,有意無意展現自己組織的實力,不過這也是人之常情,只要沒有惡劣的作為,我想爭奇鬥勝那也是我們民眾的眼福
不過今年的繞境很特別,我看了半天完全沒有官將首的參與,而除了霞海城隍那組城隍出巡必有的八家將這一隊,也沒有其他的八家將出現,這是我多年看廟會發現第一回沒有這樣的表演出現,奇怪?納悶?會不會同一天其他地方也在繞境,官將首及八家將都去別的地方?不過,這保生大帝的繞境每年都很盛大,經費應應充足,應該不會搶不過人家,除非便是時間拖太久了<中午1點到晚上11點>,繞境也繞太遠了,表演團體受不了了?
這回一樣找了南部的宋江陣/十二婆姐/跳鼓陣,不過各只有一團,我記得去年還是前年,宋江陣便三團來<都是來自高雄內門>跳鼓也不少,從這點看來,今年大概是規模縮小了,所以陣頭便少一些,這也許便是沒有官將首或八家將的原因,另外也看到不少大學團體參加繞境表演,看來都是有舞蹈或武術底子的,文化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有參加,那樣的表演在廟會文化算是少見的單純及高雅路線,看了許多年廟會,好像也只有保生大帝的廟會才會出現,這代表保生大帝的繞境是走典雅路線,上回在內湖看媽祖繞境,一堆家將/鋼管女郎,便是走生活路線嗎??
挑了幾張有特色的照片,請大家參考,照片拍多了,開始有不知道要怎麼拍才好看的困惑,看來我也需要指導及充電吧~~
 
<據說武財神越炸越旺,果然炸到快發旺火了,見者有份,大家一起發發發。旺旺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生大帝 廟會 繞境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