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12年國教第一屆考生的家長,本人一向很注意這明年即將上場的12年國教入學方式,不過,看了許多資料,研究了許多研析報告,結論竟是等拿到招生簡章才會確定,心裡實在很想駡出來~~不過,今天因為我們北北基的特色招生考試方式又有變化了,便利用這一點新聞,稍稍再整理一下~

 

~~~~~~~~~~~~~~~~~~~~~~~~~~~~~

 

試辦國中會考 35%到84%同列基礎級 怎麼教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4月16日 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師大心測中心昨公布今年「試辦國中教育會考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考生每科答對約八成五題目可列入「精熟級」、答對三成五到八成四題目列「基礎級」。國中校長回應,考三十幾分和八十幾分的人同列「基礎級」,學生可能難接受,也會造成學校教學困擾。

 

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每位國三生都要考會考,成績做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參考依據之一。教育部今年先找了基北區及彰化區約九萬國三生參加試辦會考,以為明年正式會考做準備。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今年雖然有約九萬學生參加試辦會考,但由於缺考率高達三成,有效樣本約六萬多份。昨天先公布「試辦國中教育會考答對題數與等級對照表」,十九日公布數學非選擇題及英聽的評分結果。

 

依對照表,考生答對約八十五%的題目,該科可列「精熟級」;答對三十五%到八十四%題目可列為「基礎級」;其他列為「待加強級」。若以學生人數來看,每科大約十五%學生列「精熟級」、六十到六十五%列「基礎級」、二十至二十五%列「待加強級」。

 

曾芬蘭表示,這是依今年考生狀況做出來的分級,不代表以後都是這樣,明年正式會考將請專家重新訂出三個等級的界線,但應與今年相去不遠。今年考生可在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八日上「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查詢自己成績PR值(百分等級)。

 

台北市民生國中校長孫明峰說,台師大心測中心將六成到六成五考生列為「基礎級」,相當於考三十幾分和八十幾分的人在同一級,這區域未免太寬了,可能造成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分發的困難,也會造成國中教學困擾。

 


 

~~~~~~~~~~~~~~~~~~~~~~~~~~~~~

 

6區聯合特招 成績擬分20~30等級

 

2013/04/16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明年十二年國教有七個區要辦特色招生考試,除基北區自辦素養評量,其餘六區將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辦聯招。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特招考試原則上和國中教育會考一樣「難易適中」,計分標準則比會考的三等級多,但不會像基測細分成每科八十分,可能分成卅、廿或更少等級。

 

此外,由於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已考聽力測驗,曾芬蘭說,特色招生聯合考試傾向不考英聽,只考一般測驗題;數學科則可能比照國中會考出非選擇題。

 

至於社會、自然科,也有很多老師建議加考非選題,以檢測學生的邏輯推理與批判思考能力,但曾芬蘭指出,因還要培訓很多閱卷老師,不能匆忙上路,這兩科不見得明年就會考非選題,有可能等準備充分再實施。

 

曾芬蘭說,特招的難易度、題型、計分標準仍在研議,五月底前定案;至於各科完整參考題本,到暑假才會公布,原則上考國、英、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十五個招生區當中,基北、桃園、竹苗、中投、彰化、台南、高雄等七區除了免試入學,還要另辦特色招生,除基北區自辦素養評量,其餘六區已共同委託心測中心命題,曾芬蘭說,這六區除了考題一樣,應該也會採用同樣計分標準。

 

教育部規定,特招名額最多占各招生區總額的兩成五,基北區以外的六個聯合招生區保守評估,總計將開出約一萬多個特招名額,預估三萬多人報考。

 

教育部指出,明年特色招生包括「考試分發入學」及「甄選入學」兩種管道。基北區的素養評量和六區聯招都屬考試分發;音樂、美術、體育等才藝班、科學班和部分高職特色班,則以甄選入學為主,學生不必參加紙筆測驗,以國中會考成績為門檻,再加考術科。

 


 

~~~~~~~~~~~~~~~~~~~~~~~~~~~~~

基北特招大轉彎 類PISA喊停?


2013/04/17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周志豪/台北報導】

 

基北區明年特色招生考試傳出政策大轉彎,原本說要自辦考試,採類PISA(素養評量)題型,如今可能要叫停。

 

北市府教育局擬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辦理特色招生考試,但考試科目仍朝閱讀、數學兩科規畫,題型部分則希望接近過去題型,但減少選擇題比重,增加申論、證明等非選擇題,形同宣布不採用類PISA。 最快五月底,台北市教育局就會公布例題。基北區若不考類PISA,將有七萬名八年級基北區應屆考生受影響,影響的層面恐怕難以估計。

 

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有七個招生區辦理特色招生考試,原本僅基北區宣布要「自辦」考試,並採類PISA題型,其餘六個招生區則是委託心測中心辦理聯合招生考試。

 

基北區宣布特色招生要採類PISA題型,引發許多教師、家長反彈。 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提案,暫緩明年實施類PISA題型特色招生考試,延至一○五學年度再實施,連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表示,學生不懂這類測驗方式,轉型要循序漸進。北市多名議員也提案要求暫緩實施。

 

在外界壓力下,北市府教育局最近與心測中心溝通,擬比照其他六區,委託辦理明年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題型部分,希望維持大多數學生所熟悉的題型,但增加申論、證明等非選擇題比重,減少選擇題比率,更能測出學生思考能力。至於考試科目,北市府希望朝向閱讀理解、數學兩科規畫。

 

不過,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教育局與心測中心仍在針對特色招生考試的題型、比率討論,仍在協商階段,是否在一○三年加入由心測中心主導的聯合招生考試,仍未定案。

 

曾芬蘭表示,目前暫無單獨為基北區命題的計畫,若要參加由心測中心主導的聯合特色招生就必須參加傳統的五科考試。 曾芬蘭說,目前基北區提出的訴求,與現行規畫的特色招生考試不盡相同,兩方若要合作,仍待協商。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僅表示,教育局長丁亞雯一再重申北市不會考PISA。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昨晚接到記者求證電話,僅表示,「我一整晚都不方便接電話」。副局長馮清皇則說,「目前政策沒有改變,一○三年特色招生考試仍要考素養評量」。

 


~~~~~~~~~~~~~~~~~~~~~~~~~~~~~


基北特招素養評量 北市:漸進
 
中央社 2013-04-11 記者黃麗芸

 

台北市教育局今天指出,有學生家長團體呼籲暫緩類PISA考試,將採逐年漸進方式,視國中學生學習狀況,逐年調整。

 

有學生家長團體代表昨天到台北市議會抗議,並向台北市長郝龍斌陳情,指出現在老師不會教、家長不清楚的狀況下,明年特色招生能否暫緩採用類PISA試題。


教育局今天說明,103學年度基北區特色招生考素養評量,是北北基三縣市的共同決定。103學年度基北區特招規劃考素養評量,目的在評量學生的學習、閱讀、思考及統整能力,考的是學生閱讀理解及數學素養。


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去年8月即將此項三縣市共同決定政策對外宣布,國中端教師已在教學上,以共同備課方式,融入提問思考教學,加強學生的閱讀與思考能力,此一方向將持續推動。


另外,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也表示,明年基北區特招考試素養評量,將採逐年漸進方式,會視國中學生學習狀況,逐年調整。


關於素養評量準備方向,教育局表示,只要教師教學活化,著重引導學生思考、獲得帶得走的能力。學校及家長能鼓勵學生大量閱讀,學生並能就閱讀的內容,運用課程綱要指標能力,加以思考、探究及理解,即可因應國中教育會考及特色招生考試。

 

教育局說,台北市已啟動教師學習共同體、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透過領域召集人工作坊、共同備課等具體作為,讓教師形成專業團隊,聚焦學生學習,以團隊力量、活化教學,提升教師教會學生養成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基本能力的效能。

 

~~~~~~~~~~~~~~~~~~~~~~~~~~~~~~

 

減輕升學壓力初衷 蕩然無存

 

2013/04/16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透過免試入學紓解升學壓力,是十二年國教宗旨,然而未來不但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要採計國中會考成績,特色招生還要再考一次。如今高達九成的基北區學生說會參加特招,且多數會補習,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初衷,恐將蕩然無存。

 

十二年國教的終極理想,是完全免試入學,但礙於明星高中的問題無法解決,教育部在七成五的免試招生名額外,容許兩成五名額用特色招生,擺明替明星高中量身打造。演變到最後,不管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都無法免試。

 

未來只想免試入學的學生,仍要努力準備為所有國三生舉辦的國中教育會考,因為一旦他想念的學校擠破頭,就要透過「超額比序」決勝負,而比序項目之一,就是會考成績;連教育部找學者專家草擬的人才培育白皮書,都質疑這已違背免試理想。

 

特色招生的問題更大。台北市教師會的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的基北區學生會參加特色招生,明星高中的光環,並未十二年國教而消褪。

 

更讓考生、家長焦慮的是,基北區特招要自辦「素養評量」,擬採用部分類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考題,由於前所未見,還沒考就已引起恐慌,教師會的調查也印證,近八成學生會為類PISA題型補習。

 

至於高雄等其他六區的特招,乾脆委託心測中心聯合命題、招生,根本是聯招復活;題型、難易度都和國中會考差不多,則又令人納悶,為何不像今年的基測一樣,考一次就好,何必大費周章折騰考生。

 

~~~~~~~~~~~~~~~~~~~~~~~~~~~~~

 

嗯~~引了五則新聞,剛好是代表12年國教目前的發展趨勢,本來我是不用管其他考區的特色招生方式,不過我看這北北基領頭羊想獨走PISA或類PISA這種所謂學習素養的命題模式,已經快要挺不住來自學校及家長的壓力,快要轉向跟其他六區一致,回頭找台師大心測中心辦理命題,而台師大只願意用要給其他六區用的特色考題給北北基,不願意或不想單獨用符合北北基期待的傳統+類PISA混合命題方式。依我判斷目前官員不會勇於任事,畏縮害怕創新,怯於壓力,應該最後會屈服這來自社會大眾的壓力,選擇與其他六區聯合,所以5月底要公布特招考題類型,應該便會揭出底牌了~~

 

為了這PISA,本人基於好奇,也是習慣有關小朋友的事情都會先期進行研究,坦白說,我個人倒是很支持這樣考題方式,他可以引導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多方思考運用,不再僵化思考,不過便是因為這種PISA考題跟我們傳統學校老師授課方式照本宣科,也因為課程極其繁複,一般老師能夠如期把課本內容上完,便不簡單,況論這種強調思考運用為主題,那簡直是要學校老師放棄原本的課程內容,改以課題研析討論方式,而這PISA考題並不是九年一貫課程內容,也不是所有同學都會去特色,學校老師根本沒心思也沒時間去做這方面的補充教育,頂多是段考出個幾題,來個震撼教育<小兒子的同學不少人都很手足無措,不知從何下手>這個台北巿教育局講那什麼「台北市已啟動教師學習共同體、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透過領域召集人工作坊、共同備課等具體作為,讓教師形成專業團隊,聚焦學生學習,以團隊力量、活化教學,提升教師教會學生養成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基本能力的效能。」等等五四三,都是紙上談兵的官話,根本不瞭解各國中學校端的實際狀況。

 

也就因為如此,很多有志明星高中的學生及家長<像我便是>為了北北基PISA考題沒有辦法從學校端取得資源,便只好藉助補習班,補習班一向對於這種有利開拓巿場氛圍掌握的很好,於是這陣子身邊早聽說什麼PISA考題專門班,早已沸沸揚揚招生開始進行課程訓練好一陣子,小兒子主要的補習班一家是說這個要提早讓孩子有概念,從生活中便來運用,另一家則說等九年級下學期學科完整學習好,再來模擬加強即可,我是信了後者,選擇9下再開始緊鑼密鼓,如今北北基可能政策再轉彎,這些已經接受好一陣子訓練的學生及家長心理不知作何感想~~

 

而會考的三級分類也出來了,上頭新聞寫著<會考 35%到84%同列基礎級>這代表會考三等級裡,待加強會是原本的PR35以下,基礎會是PR35%~PR84%,而所謂精熟級便是PR85%~PR99<嗯~~小兒子應該精熟沒問題吧>如此一來,分界模糊差不多,這對考會考的同學而言,便是只要程度差不多便是那個等級了,應該也不用太汲汲拼滿分吧,所以這免試入學的比分,在要考試這欄便是減少不少壓力,所以佔了全部學校招生名額近80%採取免試入學直接分發,所以如果不是一定要念前三志願的同學,應該便是簡單學習便可以,要來應付這會考,應該不用太積極吧,要計較的,該是那些要拼前三志願的特色招生,所以這樣的分級方式,自然是減少不少考試壓力,怎會有校長在那裡叫說不知怎麼教?便是以提升學生素質來教,難道因為考試不細分等級,看不到成果,學校便要擺爛不用努力?這位校長言論令人側目,至於那個教師會調查有高達九成的基北區學生會參加特色招生,那也是亂說一通,我小兒子的同學,全班一共25位,只有2名想考特招,其中一個便是我兒子,怎會9成??那種PR50以下程度的學生,會想拼特色招生?真的不要笑死人了,想是這份所調查是針對台北巿那所明星國中作的問卷結果吧~~

 

12年國教的目的,便是要優質化每所高中,讓學生不因選擇不同學校,而有不同的教質品質,所以前陣子教育部不是公布了所謂百分九十以上都是優質高中,當然這樣的比例又是另一種笑話,簡直是把我們家生當白痴笨蛋的唬弄?優質高中啊,優質哦!!可不是合格高中啊!?又是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12年國教的重點是該先努力把各個高中提升為優質高中,等整體品質提升,再來順勢推動免試入學,而不是為了減少推動免試入學,睜眼說瞎話來把那種明明很不對勁的高中職都冠上優質高中職,這樣的公信力耗損,只會讓民眾對政府政策更沒有信心。

 

總之,這個政府政策沒有能力說明白講清楚,面對壓力也只會往下推卸,這本來便是中央政府要實現馬總統的政見,結果教育部便是一句話,其他的執行細節都推給地方政府去規劃執行,而民眾有不滿意見,教育部便推給各縣巿教育局,說執行細節都是各教育局自行規劃的,跟教育部無關。而教育局的執行細節都是被教育部的緊箍咒拘束住,根本是一肚子的寃啊,結果教育部前陣子還在那裡記功嘉獎的,真的是~~~令人火大的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