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啞唬扮演女神卡卡,我便進部落格一邊打回應回復,一邊搜尋電視上可看的電影,剛好瞄到一部怪醫黑傑克的劇場片,坦白說我本來便愛看卡通動漫片,加上又是極有意思的怪醫黑傑克,這下便停下來看,連部落格回復都慢了下來了,這次看的是有關一棵老樹的故事~~有點懶的打劇情,便上網搜一下,找到一篇還不錯的文字,因為有點太詳細了,容我簡化補充一番
 
 
怪醫黑傑克 綠色的回憶

 

位在中南美洲聖費爾那共和國﹝國名當然是虛構的﹞的一個偏僻村落中因為聯合國為了提升居民生活,派遺工作隊要來開闢公路,,有一棵千年老樹因為這條道路的開拓即將面臨被砍除的危機,指有一位老人﹝名叫阿爾曼德﹞誓死護衛老樹的安全。他跟聯合國的工作團隊領導<勞倫斯的父親>講述這棵老樹是這村子的守護者,當年地震洪水的大災難來襲都因為這棵老樹的守護,村子才得周全,只是村民都忘記了。他相信這棵樹有靈性能與人溝通,唯有心靈純潔的人才有機會聽到老樹的呼喚,因為他自己小時候也曾經跟這棵老樹講過話,這部份和原著很類似,只是其中的老頭看起來更冥頑不靈,年輕離開家鄉到都巿討生活時曾犯罪殺人,因此老人認為自己心靈已不再純潔,這世再也沒有機會聽到老樹和他的對話了,不過他依然想望這棵老樹當年跟他說話的過往。

 




接著切入主角的畫面,一位剛念小學的小男孩勞倫斯,他才剛從一個小村落來到這所以少年合唱團聞名的學校,小男孩也是因為他美妙的歌聲得以進入這學校,某天勞倫斯突然不願和大家一起練習合唱,他哥哥安德魯擔心勞倫斯,小男孩解釋感到不適,安德魯抓起他的手,赫然發現上面長出植物的綠葉子,覺得奇怪,但沒有特別在意,到了晚上睡覺時,發現勞倫斯胸口不斷長出大量的葉子,他哥哥這才驚恐之餘透過管道與黑傑克連絡,尋求救援。


黑傑克回家之後聽取電話留言,聽聞勞倫斯這非比尋常的病症,應該是基於醫學上的好奇,很罕見地立即趕到倫敦郊外赴約。黑傑克替勞倫斯先做了初步檢查,切下從身上長出來的植物組織在顯微鏡下觀察,推測是屬於山毛櫸科椎樹屬的植物。

 



為了安排日後作更精密的檢查,黑傑克和皮諾可兩人在附近的旅館下榻。當天晚上,勞倫斯聽聞到一個男性聲音在呼喚他,他便在模模糊糊的意志下,離開學校,黑傑克接到哥哥安德魯的電話知道勞倫斯突然不見,立刻離開旅館幫忙找人,皮諾可則在旅館繼續睡覺。
勞倫斯離開學校來到旅館找皮諾可,說要帶她到很遙遠的地方,而皮諾可就像著了魔似的跟著勞倫斯走,一路上都保持著非常癡呆的狀態走過高山吊橋、鐵軌,來到機場搭飛機回到勞倫斯原本枯住的中南美洲的聖費爾那共和國去。到達之後兩人一樣漫無目的地走在偏僻的村落裡,原來他要找的就是那棵老人誓死保護的老樹,就像冥冥之中已經約定好一般。而老人也在此時突然再次奇蹟似地接收到老樹的訊息,老樹要他去接老樹的朋友﹝也就是勞倫斯﹞到它的身邊,老人高興不已,完成了老樹給他的使命。

 

黑傑克詢問哥哥安德魯弟弟勞倫斯可能在失蹤後去的地方,哥哥回答弟弟之前都是跟父母在聖費爾那共和國,也許會他想要回去那裡。黑傑克決定要到那裡去找勞倫斯。後來也終於在那裏找到皮諾可,於是勞倫斯、老人、千年樹的命運有了交集。
 

勞倫斯在當地再次接受了一次機密的檢查,黑傑克赫然發現寄生在勞倫斯身上的植物像是有意識地蔓延在他身體各處,於是決定立即動手術要把這寄生在勞倫斯身上的植物移除,黑傑克便展開馬拉松式的手術,用最高深的技巧及技術將他身上緊密寄生的植物莖蔓一一切除,並且找到寄生植物的根源處將之切除。更進一步推測,勞倫斯是在以前在大雪時受傷骨折時,有大樹種子掉入傷口處並且開始寄生在勞倫斯的身體裡。


手術後,黑傑克很滿意也自豪自己手術的成果,所有寄生的植物都已清理完畢,勞倫斯也逐步恢復健康,黑傑克便開始去大樹那裡取他的組織作生理研究,他推測這棵大樹已經3000歲了,但他還是不相信樹苗可以寄生在人體裡,還如此有意識,那位老人則在一旁監視他,冷言冷語說像黑傑克如此黑心腸的密醫,心靈早已污濁,是不可能聽到老樹的聲音的,黑傑克還是不相信這樹有思想及意志~~


幾天後黑傑克拆掉繃帶檢視手術縫合的狀況,他赫然發現勞倫斯身上本已清理乾淨的綠色植物又再次在胸前佈滿,此時勞倫斯忽然想到他當年在大雪迷途5天,是依靠這棵大樹的守護,才存活下來,而且他答應過大樹要唱歌給他聽,大樹十分高興,也讚美勞倫斯的歌聲如此清澈高亮,乾淨優美的歌聲宛如天使之音,十分期待這個承諾。勞倫斯想到這個曾經的承諾,懊悔自己怎麼可以忘記救命恩人的承諾,於是趕忙跑去大樹那裡要實踐這個承諾。

 



勞倫斯趕到老樹身旁,跟老樹說話,懊惱說自己怎麼可以忘記這個承諾,大樹則是很欣喜他的回來,於是勞倫斯開始唱歌給千年樹聽,果然清澈高亮,乾淨優美的歌聲令人感動,大樹在聽聞這如此美妙的歌聲後,盡全力展現它最好的一面,先是全般鮮綠的綠葉,全樹的美麗花朵,綻放那光芒,接著花朵迅速凋零連著樹葉開始枯萎,乾枯的樹葉隨風全數飄逝,最後不可思議地閃出火花裂成兩半倒塌以自我毀滅的方式結束了生命。在場的所有人都親眼目睹這一刻,自然包括黑傑克本人。

 



全事告一段落後,黑傑克和皮諾可回到海岬上的家。不信怪力亂神的黑傑克在影片終了之時親身遇見千年樹的靈體像他道別,並告訴黑傑克大樹真正年齡是4500歲,不過已經結束了,現在正要重新開始,此時留下一顆毛櫸樹的種子在黑傑克手裡發出閃亮鮮綠的嫩芽。

 



~~~~~~~~~~~~~~~~~~~~~~~~~~~~~~


經過我的補充描述,相信各位對這則動漫故事應該有些印象了,我主要思考是故事結尾,大樹何以在勞倫斯完成承諾後,採取如此展現生命風華後的自我毀滅?我自己如此解讀~


應該是大樹本身守護這村子近四千多年,如今這村子因為聯合國要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撥經費要來修建道路,這對居民生活是好事,雖然也有老人不捨這老樹,不過老樹自己是覺得這拓建道路是好事,應該要來配合完成,所以早就有自我犧牲的準備,但他還是想念勞倫斯的歌聲,也期待勞倫斯趕緊回來實現他的承諾,這樣老樹才沒有遺憾,所以才有讓勞倫斯身上長出綠芽的事情。等到勞倫斯回想到這段過程,來到大樹身旁為他歌唱出最美好的聲音,老樹心願已了,為了居民生活著想,決定自我毀滅,讓這條路順利完成,這實在很崇高的心靈,也難怪有這樣的神力。


想想,這故事裡的老樹如此自我犧牲,旁人來看是否捨得,這是另外的課題,現實生活中,老樹應該還是不會說話,他只是默默守護這週邊的事物,我自己算是土木工程師,對於因為開闢道路要砍掉近三千年以上的大樹,我是絕對不會同意,憑工程技術上一定有應變的方法,只是中間的平衡權衡需要理性的考量,那位固執的老人堅持不讓聯合國工作人物砍伐大樹,對應我們現今面對開發常見的團體其角色不便是這樣的一群人,能否找到平衡點,或者可以理性平和地對談,一直是我思考的事情,便如同我看到臺東美麗灣開發案環評大會時的抗議場景,你要讚許那些破窗激烈抗爭的學生也可以,你要同情因為貧窮苦困居民歡迎開發案帶來工作的住民也可以,我想我希望大家可以平和討論,讓事理更加清明,但這麼多開發案以來,幾乎都是激烈抗爭後的零和,生態的帽子下面,所有開發案似乎只能取消,不然便是罪惡萬分?環保團體不會接受任何有條件的通過,嗯~~身為工程師對這樣的環評生態實在無奈,想想當年蘇花高成為環評神主牌,除之而後快,於是本來也許早已完工的蘇花高可以減少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但便如很多人有一些自己的堅持一樣,我也尊重,只是公眾社會,不是只有自己意見被接受才是正義,希望大家理性思考,這陣子不是有一些聲音出來,希望大家不要再吵了,再吵,臺灣真會完蛋了,這句話便是我的結論,但如果還要吵,那便請自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