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一陣的事了,一直想要寫出來,但一直沒有時間,其實也是這天開始又狂忙一陣,大概是有一天一上班,便有人叫我立即陪上頭長官到立法院去備詢,聽說是前一天立委質疑我們工程用了不該用的人來施工,這實在是有點,不過我心裡是沒有太多的情緒,這立委的程度本來便如此,他們喜歡藉題發揮,這也什麼,便抱著資料去吧,來到這青島東路的立法院,一眼便看到一堆人在那裡快速行走,人潮十分熱鬧,我一時間還有點傻住,嘿~~立法院是這樣子哦,我們連絡員催促我們向2樓走去,今天是各委員會全員委員會議,便是那個什麼外交,經濟,財政,交通,內政等分組委員,不過因為立委本來便可以游走各委員會議,所以會用掉一天的時間。

 

什麼!!要一天,那我不是毀了,辦公室還有公文啊,不過也慶幸前一天有把幾件較時效性的公文處理掉,不然這一天晾在這裡什麼都不能做,浪費生命,還不能處理公文,那將是最大的悲哀~~進到委員會,剛好有部會在專題簡報,連絡員跟我這個菜鳥解釋,等這簡報後,立委理論上便會針對今天的專題提出質詢,不過也有可能會離題問到我們的題目,此時,我們上頭長官便要上去陪部長回答,所以我們要在此等待~~此時我看看週遭,官員及幕僚滿山滿谷大概150多人,而媒體記者有5個文字記者,攝影機則有8台架著,立委呢??2個人,還在那裡走來走去~~哦~因為還在專題報告,立委會看書面資料,便不會想坐在那裡聽,都是等發言時間到,才會出現~~哇~那這做簡報的高官,不是於在向空氣講話,既然沒人聽,又有書面資料,不能直接跳過哦~~不能,這是程序的要求~我是覺得根本便是整人嘛~用來展現立委的威儀吧~~真是無言以對~~


終於念完了,原來是位局長,哇~~下台躹躬,一副謙卑的態度啊~~接著便開始立委的詢答,此時我才注意到那電視板上的順序,一些平日熟悉名字都掛在上頭,看來我今天可以好好研究這些立委的丰采啊,於是從9點到下午2點,便是看了一些立委的詢問及官員的回答,這很明顯的一個現象,是不管藍綠立委都對官員不客氣,也許言語上不會直接羞辱,但言談間便是把這官員踩到腳底,而官員則是謙卑自抑,絲毫都沒有脾氣,言必稱委員,謝謝委員提醒,我們會積極去做,我們會去深入了解,不過聽了半天,發現這樣的詢答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官員不可能臨時便能深思熟慮立即完成決定,而行政程序也不能直接在台上三兩句便決定做法,所以幾乎都是謝謝委員指導,我們會回去研究,再回復委唄。既然這樣,那又何必只為可能會被問到相關業務,一堆官員枯坐一整天,什麼事都不能做,這一個人浪費6小時是6小時的生產力損失,但150人的6小時便是900小時的損失了,但又有何種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無解,因為立委便要你來,不來,便要修理你,言語及預算都要來修理,誰會不乖乖地坐在那裡

 

再來針對立委的詢問題目及臨場反應,我發現綠營幾個平日名號響噹噹的人物,確實有他的本事,不僅問題切中核心,圖表資料完整,引用佐證言之有物,而且也能把機關思緒未週的地方點出來,這也顯現機關有時候真是沒辦法應付這精準又尖銳的提問,難怪要對綠色立委畢恭畢敬,生怕他們出難題怪招的,當然過程也有幾個很愚蠢的問答,不過那也是偶而才有,也有意無意是故意製造笑點。而藍營立委,便差多了,幾乎都是很膚淺地講些五四三,沒有辦法深入探討政策問題所在,很少能夠針對政策的問題去針貶,另外便是一直為自己地方爭取建設及福利,誰都知道政府資源有限,你想要,別人也想要,所以要給誰呢?根本不可能這樣簡單便搞定了,但他們的目的不是真心要爭取,只是為了留下紀錄,表示我有積極爭取地方建設,至少有沒有成功,那便是另一回事,言語上也沒有什麼機鋒技巧,便是很口語化的應對,在我個人的評價,這根本跟綠委不能比,莫怪藍委支持者日漸退去,本身不用心,不用功,沒實力,三兩下便被看破手腳了。

 

結論:我一向覺得綠委很能講話,藍委便是口才差一點,這次獲得百分百的驗證,而藍委雖是執政黨的委員,但心態上並沒有幫忙捍衛自己執政團隊的政策,反而是跟著一起打,所以政府官員在立法院是孤獨,只能單打獨鬥,在我來看,沒有理直氣壯的機會,只有忍氣吞聲,低聲下氣,生怕惹惱立委諸公,因此長久下來,官不聊生,真有才幹的人大概三兩下便受不了這鳥氣~~

 

我自己在想,如果我有機會跟立委對槓,那該是很過癮,不過,我想那將是逞一時之快,下場便是被圍剿沒有執政黨立委會來支持,那真是十分難堪兼淒慘,這也是我對藍營立委很不能接受的原因,自己政黨的政策都不支持,一天到晚只會吐槽政策,這真是不知選他們要做什麼。

 

當然行政系統可能沒有做好溝通角色,但身為執政黨立委可不該以此自命獨立清高,自稱民意導向擺明完全不想聽從政黨指揮,其實真有如此不上道立委,政黨高層便該好好約見深談一下,給他們表達意見的機會,並要求應該支持黨的政策,如果不從,便代表理念不合,早點請他走人吧,這黨紀才會鮮明,政黨才能有貫徹意志的機會,一天到晚,自命清高不想沾惹干預的污名,一副不沾鍋,那又何必當這主席呢??看看民進黨只要被開除或排除,下場便是眾叛親離,離開權力核心,何以政黨色彩如此濃厚,黨紀鮮明啊,政黨想要堅定走自己的路,便要有這樣的機制,知道嗎~~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