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沒機會出外亂亂拍,有點悶,而今天剛好看到這則新聞,針對之前嚴長壽的話,有媒體搜集了一些網友的反應~我覺得很有意思,特別存下來,當做一點點紀錄~
 
 
嚴長壽批「就業不積極」 網友轟:不景氣拿年輕人來鞭!
 
 
NOWnews – 2012年9月4日 下午1:18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日前在教育部演講,批評年輕人抱怨薪水低、找工作不積極。嚴長壽認為,就算只能先當志工半年沒錢拿,也應爭取。這樣的言論,引來網友的批評。「werws」在批踢踢實業坊(PTT)說:「開噓囉!不景氣也要拿年輕人來鞭一下。」
 
景氣低迷不振,對策燈號連9藍;政府傾聽各界聲音拚經濟,同時也注意到人力資源的問題。而教育部正在制定國家人才培育白皮書,預定明年5月出爐,嚴長壽正是白皮書指導委員會成員。創造亞都飯店傳奇的嚴長壽,管理才能為外界所稱讚,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競選總統時,還一度傳出嚴長壽是副手人選。
 
據媒體報導,教育部日前舉辦擴大部務會報,邀請嚴長壽演講,主題為「我的台灣想像」。嚴長壽表示,他觀察媒體報導「企業界找不到人」,但網友回應卻多是抱怨,「薪水只給兩、三萬,期待我做什麼?」,而且現在的年輕人缺乏使命感。嚴長壽還說,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有不少年輕人,當基金會無薪志工半年,「但做了3到6個月仍有耐心、熱忱,就是終身可以雇用的年輕人。」嚴長壽認為,年輕人工作態度不積極與台灣教育內容與理念有關,因為只教學生考試,不以其他方式評量學生,學生讀書就好,不必學做人,這是不對的。
 
對此,網友的回應以批評為多。「harda」說:「一堆資方壓榨、物資飛漲、嚴長壽你還敢出來作秀」。「royshih0418」說:「去他那邊當無薪工他最爽」。「sherrytw」也說:「要人家當義工,說白了就是企業貪免錢的,他們真無恥。」也有背負著學貸的步入社會的年輕人表達不滿,「cd6704ab」說:「我大學畢業剛背了30幾萬學貸還要跟你當志工?」agody」更反問嚴長壽世代說,「教育遊戲規則不就是他們那一輩的人定的嗎?」;「為何照著這個定出來的規則升學後,然後出社會時就說我們該死、受的教育制度有問題。」
 
~~~~~~~~~~~~~~~~~~~~~~~~~~~~~~~
 
看到年輕人 嚴長壽:傲慢、自負 怎會有未來?
 
中時電子報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31日 上午5:30
 
國內許多企業找不到人,但有的年輕人反應卻是:「去死好了,月薪兩、三萬元,誰願意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指出,這些年輕人寧願在家待業,也不願謙卑的爭取工作機會,傲慢、自負的態度,人生怎麼會有未來?
 
教育部昨天在中和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行擴大部務會報,邀請嚴長壽以「我的台灣想像」發表專題演講。他說,不久前媒體報導國內許多企業找不到人才,他在網路上看一些年輕人的反應,多數都是「薪水這麼少,誰會去」,讓他看不下去。
 
「主動積極是我的工作態度,也讓人生出乎意外的順利。」從美國運通小弟做起的他回憶,四十多年前,人與人之間的聯絡還是靠書信,當時美國運通的信用卡客戶可在全球各分公司收信。當時他擔任傳達員,每天四次到郵局拿信,是很無聊的工作。但每次拿信回辦公室,看到外國客戶殷切的等信並感謝他,他覺得很有成就感,英語能力也變好。
 
「當傳達員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個周末自動加班,有時外國客戶已離台,我還會自掏腰包買郵票將信寄到客戶的下一站。」嚴長壽說,這樣的工作態度得到客戶讚賞,長官也不吝提拔,工作之路一帆風順。
 
他不久之前看到一個朋友的小孩,碩士畢業,卻「在家待業」,他不可思議。他告訴這個年輕人,找不到有薪水的工作、就去做沒薪水的,充實實力後,就會有新發展機會。
 
嚴長壽說,「在我的基金會,許多人工作前半年是不拿錢的。」當年輕人願意無償全心投入半年,企業主會認定是可終身雇用的伙伴而願意給予機會。
 
~~~~~~~~~~~~~~~~~~~~~~~~~~~~~~~
看了嚴長壽的文字再對應這群所謂網友的反應,該說嚴長壽真利害,果然把現今年輕人的狀況點出來了。
 
那句:「去死好了,月薪兩、三萬元,誰願意去?」堪稱經典,月薪兩三萬該是接近我們的基本薪資,而這基本薪資本來便是屬於保障最底層工作人員的薪水水準,是用來養外籍勞工的~莫怪這有年輕人在那裡不爽,當然我個人也同意薪水是越高越好,最好一個月二十來萬,每天便只要出張嘴來嗯哦啊呀~薪水每個月照樣入袋,這豈不是人生極致夢想,我們這一代相信要先努力才有成果,便算一開始辛苦點,未來總有機會的,不過,這代年輕人大概都有點自我價值的標定,沒行情的事情,那可能是削面子,便不屑去,反正只要經濟無虞,生活沒壓力,又何必為五斗米折腰~~
 
其實我對嚴長壽這個人,因為之前他反對蘇花高的建設的理由,我是沒有什麼好感,不過我也不以人廢言,這嚴長壽的發言便是期許年輕人要能吃苦,先不要在意薪水高低,要先求有工作,從工作來學習培養自己的實力,這其實也是我這一代的觀念,好公司的工作,可以有發展前景,可以學習到一些知識,可能薪水低一點,但只要努力都是有機會,於是我們會願意去從基層做起,不過也由於如今社會經濟境可能不同了,薪資水準已經水漲船高,對於一些可能非熱鬥科系或實力不佳的年輕人找不到一份所謂理想工作,該是很普遍的現象,這方面,我真的也沒概念,只聽我那做進出口生意的老姐說過,現在年輕人很率性,想來便來,想走便走,是沒有什麼責任感的,因為既然要離開公司了,未來便沒有任何關係,又何必在意留給人家的印象,所以他寧願找有點年紀的人,也許少點衝勁,但至少沈穩多少,也不會稍有不如意,便是不告而別。不過,這是不是普遍現象,我便不知道了~
 
我自己這行,民國六十幾年政府推動十大建設曾有一段榮景,而在我開始念大學那時候便是最低迷的時候,結果我在當預官那幾年,又因為中南二高的建設又有一段小榮景,也許因為我自認我不是愛讀書的人,本職學能方面不是很強,所以自己也有點心虛,退伍找工作雖然也碰壁一兩次,不過最後也找到一份起薪約3萬元的工地工程師工作,一開始是抱著學習心情,對於各樣的長官或前輩交付工作都是兢兢業業,努力想要做好每件事情,那是自我學習的態度,也是一份對薪水的尊敬,如此下來,逐年都也調整薪資或職稱,最後也算勉強可以養家活口。想想如果沒有一開始的不計酬勞投入職場,我根本沒辦法磨鍊自己學習這在社會上生活的技能,不過,現今年輕人對於這個顯然薪水較低的工作,是很沒有耐性
 
當然這是來自一群所謂網友對嚴長壽的議論,也不見得代表所有年輕人都不能接受嚴長壽的言論,而新聞媒體拿網路上網友的議論當做一種民意的象徵,在代表或精準度來說,我是覺得都有點太輕率了,在此想要請教大家,現在一般普通大學生薪水大概多少?想想我當年(22年前)以工科碩士當工地約聘工程師,一個月也接近3萬元,如今22年過去,我們的起薪還在2~3萬多,是我們企業主太苛刻,賺錢都往口袋裡塞,還是臺灣的工作不夠多,人浮於事,於是事業主依然可以用低薪聘到他想用的職員??不管前者或後者,薪水不高,這都是臺灣目前真實的的現象,想想我們這22年來的拼經濟,到底拼了什麼出來?真叫人納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