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有不少人好奇(或納悶)我這個人平日的工作是什麼?不過,想想講這個實在有點太冒險,萬一被長官發現我在這裡五四三,那實在不是好事,不過今天為了讓大家欣賞所謂橋梁工程科技的神奇,特別來介紹一下,上週四去觀摩一場橋梁新工法的研討會,而且各位如果有經過這裡也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觀察一下這正在進行的橋梁移動魔術哦~~

 



(繁忙的中山高,橋梁要跨過去啊)

 


(支撐先進完成的橋梁)

 



(很寫意的參觀人們)

 

 

這裡是正在進行大規模施工的中山高,五股到楊梅的拓寬工程,應該不少人經過這路段,便會注意兩側高聳的橋墩及橋面正在施作,傳統上我們都是採用所謂就地支撐場鑄,或懸臂工法或支撐先進或預鑄節塊吊裝,來完成這橋梁工程,但這裡因為在靠近泰山收費站的北上車道邊坡是屬於地質敏感地帶,所以不能在那上頭進行結構工程,所以在過了泰山收費站後的拓建橋梁工程,北上線一側必須跨過現有中山高與南下線共構,也就是一支橋墩上頭會有兩個橋面版,這已經是國內工程少見了,但更大挑戰是這北上線兩次跨越中山高。一次在泰山收費站,一次在接近林口交流道處~~

 



(橋縫間都是間距,如果你得如此跨過去(50CM)你會害怕嗎)

 



(這應該是鋼梁吊裝工法,一節一節吊上去,這有多高啊)

 

我們這次看的地方,便是在林口交流道這處,承包商要採用國內首見的旋轉工法,便是利用兩側橋墩來組立半跨距大斷面鋼樑,再利用中間軌道梁做假支撐及導軌,接合梁兩端各以一端為軸心相對旋轉後,對接便可以拆去中間軌道梁,完成這長約200公尺的橋梁跨越中山高的大工程。

 


 


(左邊的大鋼梁,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哦)

 

 



(右邊的大鋼梁,也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哦)

 


(未來會在這裡中間接合)

 

 

這次到工地現場有看到這未來即將要旋轉的鋼梁,整個心情為之振奮,當年在工地,我可是號稱強哥,專門挑戰應付這種特殊工法的工程師,如今回到辦公室主要在內勤工作,但身為土木工程師面對這鉅大工程,還是有著大丈夫當若是的慷慨豪氣,呵~~不過想到還有老婆小孩待我每天擔任司機接送,這樣的慷慨激昂,還是再等幾年吧~~各位如果有經過這路段,便請往上瞄一下,橋梁旋轉過去了沒??




(未來五楊段在林口這裡會跟機場捷運打交叉啊)

 




(這圖面的問題??桃園機場的飛機怎會從這方面爬升呢)






(臺灣的工廠還在努力的冒白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