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用這所學校的學生,代表我們臺灣現今大學生的普遍程度,也真是太那個了~~

 

大學生國文差 陳腔爛掉師抓狂

林宏聰╱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1日 13:44


大學生國文能力有多差?樹德科技大學首度舉辦「中文改錯比賽」,百餘位參賽學生有一半不到七十分、三分之一不及格,有人把「陳腔濫調」寫成「陳腔爛掉」、「生氣勃發」寫成「生氣脖發」,讓閱卷老師看了快抓狂。

 

樹德科大通識教育學院副教授黃聖松表示,為提升學生中文能力,校方絞盡腦汁,今年陸續舉辦成語接龍比賽、改歌詞比賽,廿八日首度嘗試改錯字競賽,百餘位學生主動報名,還有幾位陸生也來小試身手。

 

比賽內容多為生活常用詞句、成語,共五十題,出題老師原本評估學生至少可輕鬆獲得七十分。但昨天成績揭曉,超過一半不到七十分,更有三分之一不及格,還有六人甚至低於四十分!

 

不少人將常見成語「一刀兩斷」寫成「一刀兩段」,「以逸待勞」誤為「以易待勞」。平時較少寫的同仇敵「愾」、「徇」私舞弊、不落「窠」臼,答案五花八門,還有人寫不出來,乾脆自己胡亂造字。

 

黃聖松說,學生不看長篇文章,只透過電子媒體閱聽,網路溝通方式也缺乏邏輯性,長期下來造成語文程度低落。例如有學生寫文章沒用表情符號就不知如何表達情緒,也有人連交報告都用注音文,整篇「的」全寫成「ㄉ」。

 

「大三、大四學生國文程度尤其糟糕!」他說,大一新鮮人剛經歷過大考,對高中職國文課所學記憶約可持續到大二,之後每況愈下,比較差的連國中程度都沒有。

 

他認為,提升學生語文能力要從培養閱讀習慣著手,家長必須從孩子小時候就營造家中閱讀環境,政府也應建置中文證照制度,中文才會受到重視。

 

~~~~~~~~~~~~~~~~~~~~~~~~~~~~~~

 

其實這閱卷老師有什麼好抓狂的,他們在進入這所學校,應該先來探聽一下這所學校每年進來學生的指考分數若干啊

 

臺灣目前教育存在兩極化現象,好的很好,有著操練不完的作業,研究,報告要經常耗費心力去學習,而爛便是有點快爛掉,名字雖一樣是大學生,但真的瞧瞧他們這群真的有大學生的樣子嗎?拿這樣子的校內大學生國字程出來丟人現眼,我的第一個評論是算了吧,本來便不用奢望的。

 

第二點要講的是,現今臺灣的教育已經走向不知未來為何的地步,主張因材施教的,認為我們辦教育便要適才適性,不愛念書或不擅念書,有其他方面專才的人便該引導分流技職或學術,有能力的便該培育他往高深學問發展,不適合或其他志向則該引導技職或其他方向,而不是一味循升學管道,把問題一直拖延到所謂大學再來讓人恥笑,這樣也叫大學生,另一派則是主張快樂學習,學校不該只是念書求學問而已,而該不分優劣區隔有差別教育,如此學生才能正常成長,不會有不正當的壓力。偏偏教育的方針好像兩者都得兼容,但好像又都是衝突的,弄的大家無適從。

 

現今大學生本來便有國文能力優劣的問題,好的早就上前面的學校,不太好才會淪落到某私立大學,加上電腦使用又不會使用太多中文(各位覺得這群大學生用電腦主要在做什麼),無形國字的正確便不是那般重要,這種錯字連篇本來便已經是普遍現象,我也必須說這則新聞本是炒作,只是讓人看到這所學校的學生程度啊,不過,教育部官員的反應該如何呢?我想官員他們應該想著,拜託都快選舉投票了,不要再叫我們講話了,這年頭不講話沒事,一講話,便是被用放大鏡審視啊~能閃便閃吧~~

 

我的建議,便仿效全民英檢,來個全民國文能力檢測吧,只是成大那位教授,會不會出來抗議,這國文是那一國的文字啊然後我們大家再來為這事情吵個一個月吧,不然便先用公投來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