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算是一個不太喜歡講話的人,但偶而因為工作任務需要,便得硬著頭皮上場,尤其自從開始負責處理跟廠商間的契約爭議後,面對對方咄咄逼人的態勢,活脫我們機關是吃人不吐骨頭的單位,明顯與事實不符,而律師又只從法律面去攻防,忍不住的我便問了律師一句,我們承辦人員可以在仲裁中發言嗎?便開始我那予其好辯哉,予不得已的鬥嘴生涯~~

 

鬥嘴門久了,便有一點點名號,號稱是最黑的石頭,便是想要求償,便得先過我這一關,於是不小心便被長官要求要傳授同仁辯論攻防技巧,其實我那懂啊,便是一股腦亂講一通,只是我算還可以亂扯一堆仲裁人聽的懂的工程專業,也可以順利把我想表達的意見,充分說明,至少不再是一面倒,想想也有成就,此時要傳授技巧,便有點不知從何下手了。剛好最近上了一段數位學習課程,有關簡報技巧的3小時課程,撇開裡頭許多準備簡報的技巧,裡頭有一段話便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那便是瞭解自己及瞭解你的聽眾。

 

什麼叫瞭解自己,便是今天你要做簡報,你要先瞭解能做怎樣內容的題目,要量力而為,不要把簡報做到你自己都不太瞭解的程度,這樣子你講簡報很吃力,而且沒把握,你的聽眾也會三兩下便看穿你的底細,便呼攏不下去了,當下便漏氣了。另外是瞭解你的聽眾便是他們的程度到那裡,不要明明便是小學生,你去拿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當你講的口沫橫飛,底下卻是鴨子聽雷,也不要明明是高中大學的學生,你還在那裡介紹牛頓三大運動定律,被笑掉大牙~

 

聽來很簡單的講法,但卻讓我有如雷貫耳的體悟,第一項因為我本身沒有什麼本領,斤兩掂得很清楚,倒不會犯這毛病,我自己明白我自己最常犯的毛病是第二項,便是我把自己知道的都全部搬出來,也不管聆聽者有沒有程度可以接受這些訊息,這過程中,包括曾經向小學資優班介紹建築力學的原理,國中學生介紹我們國家高速公路橋樑的工法,再加上對高工學生介紹民國初期的郵票記趣,還有一次跟同事介紹古典音樂的派別,便是這樣歷程,我便覺得那些經驗都沒有得到很好的互動,簡單說便是簡報不成功啊,如今終於瞭解了,在準備簡報要針對聽眾的程度設計~

 

不過,想想,那樣子做,也太累人了,反正自己又不用靠這吃飯,呵呵,只要自己覺得最愉快的準備方式,也便好了,畢竟做簡報都是做義務的囉~~這才是生活中最必要掌握的精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