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貼了沙韻之鐘,沒多久便聽聞這位台新金控總經理確定罹難,心裡還真有點替他難過,剛知曉他是財金界的優秀人才,又兼人文素養,關心原民的社會中堅份子,便在他喜愛的山林中失去寶貴的性命,令人感懷啊

~~~~~~~~~~~~~~~~~~~~~~~~~~~~


台新金總經理 命喪南澳古道 徒留唏噓 生前曾說「可能在山裡不見」一語成讖
更新日期:2011/08/13 06:30 蘋果日報
【林泊志、林潔禎╱連線報導】



一語成讖!三天前失足墜崖生死未明的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一星期前上電視專訪曾說:「我在山裡不見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歷經52小時後,林克孝昨被搜救人員尋獲,確認頭顱破裂墜崖身亡,魂斷他熱愛的山林中。山區昨午後雷陣雨,地勢險惡,原定直升機吊掛遺體因雨延後,總指揮宜蘭縣消防局第二大隊長陳錫忠說,今天清晨6時再上山吊掛,預計7時30分抵台北松山機場,檢方同意家屬請求,把遺體運回台北,由板橋地檢署代驗。

12人挺進搜救


警方表示,林克孝跟嚮導韋文豪、曹光輝兩名山友7日上午入山,預定以6天時間踏勘南澳比亞毫古道,沒想到,10日上午9時,走到南澳海拔2765公尺束穗山一處懸崖,林攀到枯藤斷裂,墜落山崖,兩山友見狀確認林已重傷昏迷無意識,步行12小時下山求救。前天因天候不佳,搜救暫停,昨上午7時許,直升機再載運包括跟林克孝同行嚮導曹光輝在內的6人入山,在大濁水北溪河床會合前天先入山的12名人員,6人駐守河谷,12人挺進事發地點。


專訪玩笑成真


搜救隊員經4小時攀爬陡峭山稜線,抵達林克孝墜崖處上方,因地勢坡度約70度,下午一時才垂降到距離山稜線上百公尺深處,發現林懸掛在離谷底約20公尺高的崖壁上,頭部破裂、右小腿開放性骨折,身體扭曲,未被動物啃咬,趕緊用屍袋裝起,並通報確認林克孝死訊。林克孝的親友難以接受的是,一星期前,林克孝才接受電視專訪,熱愛登山的他暢談自己如何探索泰雅族消失的古道,當時他還開玩笑說:「我在山裡不見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沒想到一語成讖。


台新同仁痛哭


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村民連美英說,林克孝很提攜南澳鄉青年,日前澳花國小女足隊要到中國河南比賽,林二話不說贊助20萬元經費,讓女足隊員圓夢;南澳鄉長江明順感慨說:「他是個好人!很幫忙泰雅族人!是南澳鄉民永遠的朋友。」台新金昨早派吳姓副總等3人到搜救前進指揮所南澳分駐所,了解最新搜救訊息回報。確認林克孝往生,台新金控昨下午發聲明指出,意外發生後已向金管會報告,將擇期召開董事會討論接任人選,公司營運不受影響,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已到林家致哀,並協助善後;台新銀行總經理蔡榮棟說,獲知林克孝往生,許多同仁哭成一片,十分不捨。



~~~~~~~~~~~~~~~~~~~~~~~~~~~~~~


林克孝生前預想自己山難: 請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更新日期:2011/08/13 05:30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登山不幸遇難,令各界驚愕惋惜,而林克孝曾在山友蘇文政醫師於向陽山救人遇難時,在安慰山友阿金的信中,寫下若遇到類似的困境,「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彷彿預知死亡紀事,令人鼻酸。


林克孝熱愛爬山,參加台大登山社時是山社技術攀登的始祖;另名高林克孝一屆的蘇文政,則是熱愛中程山勘察,是台大山社勘察的鼻祖。兩人的技術、能力俱佳,但卻不幸都在登山中墜崖身亡,「忘了回家的路」。


○九年蘇文政上向陽山救人遇難後,林克孝曾寫信安慰山友阿金,阿金昨聽到林克孝墜崖的消息後,把當時的信貼上網,內容如下: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昨日這封信在網路上瘋狂轉貼,不少人看了都相當難過。林克孝的好友形容他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但就如信中所言「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好友們也希望林克孝在另個世界裡,可以好好地活著。


~~~~~~~~~~~~~~~~~~~~~~~~~~~~~~


我大概念高中後,便有注意過台灣有幾座名山,像大霸尖山,奇萊山,南湖大山,偶來山難,一些年輕的大學熱愛登山的朋友在那裡或因迷途或因失足或因種種,沒辦法回家,而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更是要動用到氧氣罩及後勤補給,卻還是有人失敗無法順利安全下山,我那時在想,這登山這麼危險,為何如此多人甘冒著危險,還是要走向這山頂。


過了這幾年人生,我慢慢可以想見那登山時的心靈是完全屬於自我的,沒有都巿的煩雜,諸多的牽絆,在你走向山林的那一刻起是完全拋下的,此時只有你跟山林的心靈對話,你在心裡向他們暗自傾訴這些日子來的心情,他們不說話,但回報以那空谷回聲的腳步聲,此時的安靜及寧靜,沁涼的山間獨有氣息,讓你的身心靈獲得解放,這過程或許辛苦,但這辛苦的過程讓你更體悟這大自然的無聲的力量,你不是征服,只是懷著崇敬,敬頌這優美歌謠般的仙境。該是這樣的力量,使著山友走過一座又一座的崇山峻嶺,這朝聖心情不曾停歇,只有到爬不動或走不動的那天,或許,便在山間某處永遠的停留~~


便如同對沙韻之鐘的感受,我也同時感想這位總經理,因著他的背景身份,社會投注了更大的關心及注意,也許吧,他之前的話語不幸成讖,還多了一份浪漫淒美,我不算愛登山的人,自知腳程不力,但我也喜愛那山林開闊自然之美,所以,這樣的不幸,令人沈吟,但我也相信登山者依然持續想要登山,這股吸引力或許致命,但還是要提醒注意啊,一個不小心便是天人永隔,也許往生者得以英靈常伴最愛山林,但在世者該是永生難忘的不捨,追思及懷念,仍要小心謹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