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評論本來昨天要一氣呵成,拼一下好久沒做的一天寫4篇文章,不過,一通電話進來,便打斷原本計畫,剛好今天看到聯合報的社論,便引述,以牽引出我要說的話~~

 

宋楚瑜何不選總統
 
【聯合報╱社論】 2011.07.29 03:00 am 
  
欲解釋宋楚瑜這些日子裡的大動作,應先看明年一月的二合一選舉對台灣未來有何意義。

 

宋楚瑜說,將以親民黨當選三席立委在立院組成黨團為目標。但親民黨之能否成立三人黨團,未必是這次選舉能否影響台灣未來的政治槓桿。這次選舉的主要意義是在:現行「國憲認同/兩岸政策」的「全局路線」是否仍要繼續,或者改變為另一套截然不同的「全局路線」,而馬英九及蔡英文是這兩套迥然而異的政策路線的代表人。因而,這次選舉對台灣未來的最大意義,在於是否要改變「全局路線」,亦即是否要換總統,並使當選的總統能透過立法院執行其「全局路線」,而不在親民黨能否在立院成立三人黨團。

 

基於此一看法,宋楚瑜若是參選總統,欲對「全局路線」發生影響,則他無論怎麼做,皆有正當性。但他若不能對「全局路線」提出超越馬蔡二人的主張,卻作出要攪動「全局」的姿態,或以成立「三人黨團」(不論後來能否成立)為目標,最後則因而產生了顛覆全局的效果,那即未必具有正當性。因為,「全局」存廢的問題,大於親民黨能否成立「三人黨團」的問題。除非「顛覆全局」就是宋楚瑜的真正目標,否則,若以「顛覆全局」交換「親民黨三人黨團」,這豈符合比例原則?

 

親民黨成立「三人黨團」有何作用?是要如在台北市議會選民進黨周柏雅為副議長?或是要如在立院護航陳聰明出任檢察總長?還是要繼「扁宋會」後再演出「蔡宋會」?倘若親民黨的「三人黨團」仍然演出此類的「關鍵少數」,將對國家社會的「全局路線」有何意義?且倘因此而「顛覆全局」,改變了「全局路線」,是否亦是宋楚瑜的真正追求?

 

明明是反馬仇馬,卻又不老實說反馬仇馬,這是宋楚瑜左支右絀的原因。宋楚瑜可以選總統,只要他發動連署,綠營選民就會自動自發地成全他,將他送上壘,輕而易舉;而選舉的結果,不論蔡上或宋上,皆可實現反馬仇馬的目的。但宋楚瑜卻不會選總統,因為他要拉的仍是泛藍的票,若參選總統表明志在「顛覆全局」,則宋將成泛藍公敵,恐連「三人黨團」也不必選了。何況,親民黨「遍地烽火」式地提名區域立委,已經公開言明只是「破壞組」,不在當選,而在攪局。

 

宋此時的情緒是反馬仇馬,他卻不可能否定馬英九在「全局路線」的大體成就;然而,倘若親民黨也認為馬英九的「全局路線」大體正確,則為了成立「三人黨團」,擺出這種不惜掀桌鬧場、玉石俱焚的架式,正當性何在?合理性何在?宋楚瑜可以不悅金溥聰,但那與應否掀桌鬧場、顛覆全局是兩回事。

 

宋楚瑜擺出的姿態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也就是欲在總統大選或立院選舉「拖垮馬英九」,來換取他的「三人黨團」。他的手法是分裂泛藍、掐住馬英九的脖子;其必然的效應則是有利於蔡英文及民進黨,因此就可能造成蔡上馬下或立院易手的結果,亦即改變了大選後台灣「全局路線」的掌舵者。絕不是說宋楚瑜不能支持蔡英文,正如無人可以反對「扁宋會」;但宋楚瑜必須說明,在全局思考上,為何他認為應當「拖下馬英九」及「拱上蔡英文」?難道他認為以「親民黨三人黨團」換來顛覆台灣「全局路線」的後果,也是正當合理的政治買賣?

 

當然,宋楚瑜也可能進一步與馬英九作路線區隔,提出他的「全局論述」;日前已放話稱馬英九「不統」,親民黨可主張「統一」,欲藉此吸引老兵票。然而,宋楚瑜難道只憑「三人黨團」就想主張「統一」?而倘若最後造成馬下蔡上的結果,則蔡的「國憲認同/兩岸政策」難道比馬更接近「老兵」的思考?這豈不是自欺又欺老兵?

 

何況,最極端的情況將是:國民黨失去了立院多數,也拖垮了馬英九,但親民黨的「三人黨團」也未選上。

 

馬英九的表現當然未盡如人意,蔡英文的表現亦有可以肯定處;二人的差異或許不在形象,而是在「全局路線」。宋楚瑜若是競選總統,勝過馬蔡,即可掌握台灣未來的「全局路線」;但若不能,他即應在國民黨及民進黨兩條「全局路線」中作出判斷,亦即必須在馬蔡之間作出選擇。這是每一選民在明年一月大選皆須面對的抉擇,宋楚瑜不可能自外於此,「三人黨團」也不能沒有「全局路線」。

 

明年的選舉,全局路線大於個人恩怨,大於二點四億,大於三人黨團。絕非說宋楚瑜不可有顛覆全局、拖垮馬英九的想法,而只是說宋楚瑜必須想清楚他是否真要追求這種後果。如果宋楚瑜要的只是三席立委,而不是要顛覆全局,其實不必如此翻天覆地,而應有其他軟著陸的途徑。

 

宋楚瑜不選總統而想要拖垮馬英九,它的效應其實與宋楚瑜若參選總統而拖垮馬英九是完全一樣的。那麼,宋楚瑜何不選總統?因為,宋不選而拖垮馬就是蔡當選,但宋參選而拖垮馬卻也有可能是宋自己當選;此就台灣未來的「全局路線」言,看來還是有差別的。

 

宋楚瑜反馬仇馬的情緒,不可淹溺了他慎擇台灣未來「全局路線」的理智。

 

~~~~~~~~~~~~~~~~~~~~~~~~~~~~

在我這個深藍支持者的眼中(我本來認為自己算淺藍,因為我會批評國民黨的不是,雖比民進黨死忠支持者多了一點自由思想意志,但還是一直沒有跑票的我,只好自己承認自己算是深藍吧),親民黨最近的動作頻頻讓我很不爽。

 

首先那個在幾年前硬要參選台北巿長,意圖逼迫郝龍斌及國民黨進行協商動作不成,最後在棄保效應只拿5萬多票的老宋楚瑜,在那落敗那一夜,很清清楚楚告訴臺灣人民,自此退出臺灣政治(或政壇)但這些年來,他有退出嗎?沒有!還在那裡不甘寂寞,一直認為國民黨虧欠他,一再要脅國民黨要來分配位置,不然便要造反鬧場,讓國民黨因為親民黨的分票來大敗。這次總統大選,他又來了,而且還一副親民黨要來搶總統大位,要來搶立委席次。每次遇到選舉,他們便會說親民黨是泛藍陣營,但實際呢??

 

各位不曉得還記得嗎?20047年連宋因為兩顆子彈敗選後,阿扁連任沒多久,本來是沒真相沒總統,是誰偷偷摸摸跑去見阿扁,又送了誠信給阿扃?最後被阿扃極盡羞辱的吃豆腐的那一個人是誰?

 

檢察總長陳聰明當年被阿扁提名,國民黨馬英九要求國民黨員不可以支持陳聰明,是那一個黨跟民進黨合流支持陳聰明過關?而有後來的亂十八糟,狗屁倒灶的,這麼爭議的陳聰明?

 

上頭講過老宋楚瑜硬要選台北巿長的過程,各位還記去年巿議員選舉,親民黨支持誰來當台北巿議會副議長?是民進黨的周柏雅,理由是什麼?大概不爽國民黨吧

 

親民黨變了,本來清新,為人民爭福利的政黨,如今變成一個爭權奪利,心理不平衡,鎮日想著如何用手段來逼迫國民黨讓出利益的組織,他們嘴中講著人民最大,人民優先,但馬英九上台這幾年,他們做了什麼建言?沒有,我印象中只有謾駡,只有看衰,那感覺便是見不得國民黨好,最好趕緊出大紕漏,讓人民唾棄最好,他們的心理跟民進黨有何不同?還敢自稱泛藍?只有選舉時才會高舉泛藍旗幟,這種招數,竟有不少人隨之起舞。最好笑的,老宋楚瑜前不久竟然接受自由時報的專訪,還跟老李登輝互相稱頌對方的美好?這真是叫我這個深藍的人感到十分噁心想吐~~

 

小馬哥執政算成績平平,你要說他執政不好,我也同意,也就是泛藍族群對政治人物要求極高,所以這也是小馬哥自己沒有辦法做到完美,泛藍選民不滿意,這也沒辦法,但對上蔡英文,民調還贏不了,也真可悲,老宋楚瑜見機會來,頻頻放話,要來選總統要來選立委,擺明國民黨你如果不來協調,老宋楚瑜便參選,讓你國民黨雞犬不寧,這是什麼心態?感覺上,老宋楚瑜不滿國民黨很久了,從興票案到金溥聰告他,前者興票案,我如果沒記錯,老宋楚瑜一開始說是長輩給的,後來變成要照顧蔣方良的基金,結果現在變成他選舉省長的選舉節餘款?真是隨便他講,便如同他宣布要退出台灣政治一樣。

 

而金溥聰告他,是因為他在電視台公開說國民黨金溥聰做假民調,讓他沒選上總統,這樣子公開發言指責,金溥聰還不能告他,這算什麼?老宋楚瑜他是誰呀?太上皇?神聖不可侵犯?我是希望國民黨硬起來,選舉是一時的,人格品格是永遠的,如果人民因為老宋楚瑜的攪局,選擇他人,而讓小馬哥不能連任,那只能說小馬哥做的不好,人民不擁戴他,這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換人做做看,這也是民主的常規,反正大家要共同承擔臺灣民意的決定,但如果一再因為親民黨的脅迫,便一再退讓分贓,這樣的國民黨在親民黨的挾持下又能做什麼事情?我會更加唾棄他。

 

至於老宋楚瑜還在講他的省長執政經驗,抱歉在我來看,那是老宋楚瑜當年為了準備選總統,花政府預算大量灑錢收買人心而已,他有什麼本領?我記得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輔佐李登輝消滅異己,把趙少康,郁幕明,郝龍斌,李慶華,李勝峰改革派逼出國民黨讓他們成立新黨,而李登輝從此便沒有阻礙,從此國民黨與地方黑金派系便連成一氣,這也是老宋楚瑜的功勞啊,老宋楚瑜有什麼?便是一個自我中心,自我利益為最高原則的凡人罷~快出來選總統吧,我想看看你會比台北巿長的時候多幾萬票,如果小馬哥因這幾萬票而選輸了,那小馬哥自己要深自檢討,而臺灣未來會走向那裡,希望老宋楚瑜屆時好好看看,也要好好監督一下民進黨(他們會理老宋楚瑜?)也為自己行為好好想想要怎麼負責啊,那可是有著千古公評啊~~

 

聽說有一群人在等臺灣下半年天然大災難到來,等政府救災救難沒有辦法做到完美,屆時便是小馬哥民調慘跌,彼便可以取之?天啊~這種心態,竟然是出自口口聲聲愛臺灣的這群人~~選舉的惡劣卑劣,由此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