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乘積考完聯測那天,他老哥心情放輕鬆,老爹我也跟著放大假了,路上遇到同班同學家長,隨口一句,你們準備好申請入學要用的東西了嗎??他一臉茫然??天啊,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連家長代表我也在學期初講過了~~趕緊回家整理申請入學要繳交的東西吧~


也許你是新手菜鳥,也許你的小寶貝還在國一國二甚至國小,照過來吧,請來看看申請入學要準備什麼東西吧,容我簡單介紹一下,這樣子你才有充裕時間事前撿起來,免得臨時找不到。

 


 







我找了網路剛好有放的師大附中申請入學條件表,首先要強調的是各校規定不一,門檻值也不一,變成你得先研究一下你自己設定的理想高中,像連乘積便是設定建中,附中及成功(他本來不想填),以附中為例,他的申請條件分為基本條件:


1.北北基聯測各科總分372分以上(今年PR85以上,這個還好)



2.寫作測驗要3級分以上(這似乎有點太隨便了)

3.藝術人文領域前5學期平均分數須達75分以上(這個通常不難,這只是宣示附中很講究藝術人文吧)

4.曾擔任班級或全校性幹部滿1學期以上(含班級副股長及學科小老師,這個各個學校通常都會幫忙)

 

以上這幾點基本條件,大概便是用聯測成績單,學校製作的5學期成績單,還有一份學校會檢核簽認的班級或全校性幹部服務證明,這都是小意思,重點來啦。

 

申請入學的特別條件(含計分方式,至少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以國中階段為限)
:(這才是決勝負的關鍵~~)

(一)曾獲選國際性數理奧林匹亞國家代表隊或候補資格者。
(二)資優跳級生。
(三)曾獲得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大會一等獎至四等獎者。
(四)曾參加國際性及全國性(臺灣區)舉辦之科學類和運動類個人比賽獲獎者(計分方式見表一)。
(五)參加教育行政主管機關舉辦之縣市級政府及全國(臺灣區)語文、數學、資訊、自然學科(含科展)等競賽獲獎者(計分方式見表一)。
(六)北北基100 年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寫作測驗達6級分者,額外加5 分。

 

注意事項:
1. 運動類加分:國際級採計奧運、亞運等競賽,全國級採計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國運動會、全民運動會等,
其餘不計。圍棋以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比賽段位證書為準,計分如下:圍棋段位 7段 以上加10分,6~5段 加7分,4~3 加5分,2~初段加3分。
2. 以上特別條件加分,同一類者以最高之獎項計分(不同年度獲獎者,視為不同類),不同類者合併計分。
3. 教育部健康體育網路護照柔軟度、瞬發力、肌肉適能、心肺適能,4 項均達銅質以上者加1 分。
4. 上述特別條件加分不採計網路上舉辦之競賽及各項徵文比賽。

 

評選方式:

一、申請學生均須符合申請條件中一、二、三項及特別條件中之任一項,方可參加評選。
二、召開本校申請入學工作委員會議審查及評選,其錄取優先順序如下:
(一)符合特別條件(一)、 (二)、(三)依序錄取。
(二)北北基100 年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總分(含寫作測驗)加特別條件計分為總成績,以總成績高低依序錄取,若總成績相同時參酌順序為:北北基100 年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1)總分(含寫作測驗)(2)國文、英語、數學3 科總分 (3)寫作測驗(4)國文(5)數學(6)英文。

 

所以結論是

如果小朋友是(一)曾獲選國際性數理奧林匹亞國家代表隊或候補資格者。(二)資優跳級生。(三)曾獲得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大會一等獎至四等獎者。優先錄取~~再來是聯合入學測驗總分(含寫作測驗)加特別條件計分為總成績,以總成績高低依序錄取,所以除了聯測成績再來便是要看競賽成績囉,那怎麼證明,便是拿獎狀及段位(圍棋)證明的影本囉。

 

我個人大概從連乘積一年級便開始掃瞄他的所有優勝獎狀,其實都只是作紀念性質,沒有什麼用,直到去年撈了個台北巿南區作文比賽第一名,這下如果是申請建國中學便加5分,申請附中便加10分,加上作文滿級分附中又加5分(建中則沒加,實在是太過份了),於是我早早便用彩色列印出來,十分美麗又好看,也顯得我們的用心咩,要注意的是學校校內競賽有些學校會採計(像建中便採計如果全校第一名便加2分),還有當選班級模範生也可能可以加分,這些都得先事前蒐集下來。

 

這次申請入學,連乘積他們班上幾位同學都忘了自己有這些可以加分的東西,最後一天謝師宴問我,我確認可以加分他們才匆忙回家尋找,其中一個還是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的亞洲賽選手去香港參加比賽,聽說還拿到3等獎,這實在是有點令人受不了他們的漫不經心~~當然如果你聯測考了滿分412分,這些東西可以不用準備,便準備上第一志願吧~~

 

不過,親愛的家長們,可別太相信小朋友帶回來老師的話,所有關係你小朋友升學的事,麻煩請自己看一下,因為人家作業疏忽了只是一句抱歉,要承擔後果可是你的小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