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家長,你知道量尺分數嗎?如果你知道,那代表你的小孩應該已經國中以上了,如果不知道請看以下報導~~

 

聯測量尺公布 預估350分上公立高中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 2011/05/2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今年首度舉辦北北基國中聯測,命題單位台師大心測中心昨天公布「聯測各科答對題數與量尺分數對照表」,國中老師與補教界皆預估,今年聯測三百五十分就等同拿到進入北市公立高中的「入場券」;若想上建中、北一女最少要PR98、四百分,各科最多只能錯五題、寫作要五級分。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分析,就北北基高分群整體的扣分狀況來看,今年考題確實相較去年全國基測難,高分群只錯三題的人比例少,大多卡在四至五題;其中數學錯一題扣三分,其餘各科皆扣兩分,若錯題都集中在數學科則較為吃虧。

PR98 有機會上建中、北一女

 

他也預估,今年想在申請階段進入建中、北一女,要PR99以上才有機會,分數約在四○二、四○三分,各科最多只能錯三題、寫作要拿五級分;而在登記分發階段,錄取建中、北一女需PR98以上,分數約在四百、四○一分,各科最多只能錯四至五題、寫作要拿五級分,若錯到六題,錯題最好分散在數學科以外,而作文須六級分。他也預估,今年成績在PR73、PR74就有機會錄取北市公立高中,分數約在三百四十六分至三百四十八分。
 

由於去年全國基測試題簡單,加上以全國考生換算常模,以致基測PR99為四○四分。卓意翔建議,考生在選填志願時,不可直接對照去年的量尺分數與各校最低錄取分數,最好看PR值最準確。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則認為,根據今年北北基學生的整體表現,平均答對題數與九十八年全國基測差不多,試題難度控制上仍維持「中間偏易」。但她也坦承,聯測考題難易度經過調整,今年各校錄取分數不會像去年飆那麼高。而在作文部分,以往全國拿到四級分的考生約有七到八成,她認為,北北基考生素質佳,預估能拿四級分的人數將超過八成。


北北基聯測成績單將在卅日(下週一)寄發,台師大心測中心當天也將公布寫作測驗成績及PR值累積人數對照表。

 

~~~~~~~~~~~~~~~~~~~~~~~~~~~~~~

報導中寫到”今年聯測三百五十分就等同拿到進入北市公立高中的「入場券」;若想上建中、北一女最少要PR98、四百分,各科最多只能錯五題、寫作要五級分。...今年考題確實相較去年全國基測難,高分群只錯三題的人比例少,大多卡在四至五題;其中數學錯一題扣三分,其餘各科皆扣兩分,若錯題都集中在數學科則較為吃虧。”

 

以上這段話便是量尺分數的精華,不同科目錯一題,扣下的分數不一樣,北北基或全國基測,量尺滿分都是80分,其中國文考48題,英文45題,數學34題,社會63題,自然58題,那是不是直接用80來以各科題數,便代表每題扣分的額度?例如國文80分/48題=1.667分;數學80分/34題=2.35分~~那何以數學錯一題要到3分??這是因為量尺分數還有共同程度1分的設計,便是答對一定比例題目以下的分數都是相同的,今年北北基國文對12題是4分,對11題到0題都是1分,英文對8題是3分,對7題到0題都是1分,數學對5題是4分,對4題到0題都是1分,社會則是對22題是3分,對21題到0題都是1分,自然對9題是2分,對8題到0題都是1分,以社會為例,一個考生答對21題跟全錯的人都一樣是1分,數學則是對4題跟全錯的人都一樣是1分,公平嗎??這也有考生家長抗議過,這種量尺分數對低分學生是嚴重打擊,根本放棄及努力答題都沒用。事實上便是因為這樣原因,前3年才把量尺分數總分從60分拉高到80分,但總有這現象,於是便又有人倡議採計固定一題2分的方式,但那樣又會有困難題及簡單題計分一樣的不公平問題,為解決,便得不同難度不同計分方式,那不就是回歸聯考了~~哈~~

 

總之,今年以各科比例來看社會應該是最簡單的吧,如此而言,連乘積的弱項也許便不會那麼慘了,目前還不知道結果,等週一早上八點便是成績揭曉了,各位便等著看我的笑臉或哭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