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茉莉革命 時事題重融會貫通
2011-04-09 中國時報 

 

地理科

國中基測地理的準備方向應以熟悉課文為先,因為課文是基測命題的來源,要能對課文字句所強調的現象成因、背景與地理條件融會貫通,配合閱讀時事結合課本概念,即可有效的準備基測地理,例如去年10月蘇花公路塌陷事件,可做為台灣海岸類型、氣候災害、區域發展的考題。另外,地理科考題更著重在「人與地如何互動」,所以日本地震、海嘯、福島核災、茉莉革命等相關時事,皆可融入課本觀念成為命題的參考情境。

 

課文的準備方式可以活用地圖,將課文內容的重點寫在地名旁,加強對位置、周圍地理環境的印象與比較其中不同;其次,理解圖片或表格的內容與意義,並且以圖像記憶輔助文字理解。最後透過演練試題,可學習掌握試題中的關鍵字,且能明瞭命題教師在撰寫試題時所營造的情境,較能切入試題詢問事項,如此作答,就能得心應手。

 

歷史科

一、歷史科歷屆基測試題分析:

(一)命題內容方面

「政治軍事」史始終有五成以上的命題比例。「社會經濟」與「教育文化」則各佔兩成比例。

 

(二)試題特色方面

擺脫「純記憶」層次,以「理解」或「應用」為主,文字敘述也都偏長,考驗學生閱讀思考能力。一般以文字與歷史知識結合的「敘述題」為主,其次情境題、史料題、圖表題、合科題組,屢見不鮮。跨科的統整考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尤其是史地的結合。

至於歷史事件發生地點的認知,幾乎每年都有一題出現。如天安門事件、武昌起義、古寧頭戰役、聯合國總部、十三行文化等的地理位置都曾為考題,故「地圖題」是考生必須加以注意的。

 

二、準備與應答:

(一)準備

1.熟讀課本,搭配地圖與年代表。

2.善用課本的圖表,對應核心概念,以培養圖文整合、推理和轉譯能力。

3.考題練習避開冷僻生澀題目,可以多練習歷屆基測題以了解深度與廣度。

4.基測考題是基本知識與生活經驗的結合,所以時事入題很正常,但會有足夠導引,不致脫離課程範圍。例如北韓對南韓的挑釁,北非與西亞的動盪,日本的地震海嘯及核災,都可以延伸出很多跨科考題。

5.台灣史以清領後期、日治時期為重。中國史重視時代特色與歷史意義,如魏晉的清談與世族政治,唐朝的兼容並蓄,宋朝的文化成就與多民族競爭等;明清以後至民國歷史則須清楚暸解每一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世界史則以中古走向近代的轉變最受青睞,其次是近現代史,著重史事的影響力。

 

(二)應答:國中基測實行至今,大體上已維持難易適中、學科統整、著重基本能力的評量模式。今年首度舉行北北基聯測,因應考生程度以及一綱一本,預測應會有幾題較具鑑別度。

 

公民科

今年首次登場的北北基聯測命題,將以三市共同選用的單一版本教科書(社會科為翰林版)為取材範圍,形成「考綱且考本」的新型態。較之過去「考綱不考本」試題取自各版本交集內容,「考本」的素材內容將增加,同學務必嫺熟課本,確實掌握公民科課程架構,充分理解重要概念,方能從容應考。

公民科歷年來的基測題型常見核心概念名詞解釋、圖表應用、短文判讀、主題統整及跨科題組等,取材豐富、貼近學生生活。以現階段的準備而言,學生不適宜再細讀課文,建議學生可以下列方式進行複習:

 

1、建立自己對公民科整體課程架構的概念。翻開課本目錄,針對各課主題,在心中條列各課重要概念、默想其內容意涵,再與各單元標題比對是否有疏漏,以確實掌握課程重點。政治、法律、經濟三冊因命題數多,尤為複習務必掌握的大重點。

2、製作核心概念小筆記:針對自己生疏或易錯的概念及重要字詞,製作自己的筆記。例如:社區意識、社區參與、社區營造的區別;請願、訴願的比較;調解;和解的異同;民事、刑事、行政訴訟的程序及適用範圍;負擔能力原則、受益原則的意義;機會成本、比較利益運用的不同等等。

3、透過時事來連結重要概念強化記憶。近一年的時事雖不入題,但時事引發的相關議題有可能是命題焦點,以時事為引子的題目考的必是課本概念,關心時事時,可練習思考該事件的現象與公民所學內容的相關性,如:日本震災相關報導可考:供需變動對價格的影響、福島居民撤離是基於何種理由限制人民自由?NGO的概念;利比亞、南北韓情勢可考:國際互動型態、國際組織、國際衝突處理;茉莉花革命可考:國體政體、民主制度與價值、人權的保障;五都選舉可考:地方政府層級與職能、選舉制度;奢侈稅可考:課稅原則(負擔能力原則、受益原則)、所得重分配等等。

4、考前可利用近3-5年的基測試題做練習,除能適應題型,還可學習從題目中找出核心概念、練習判讀短文及圖表的意涵。(系列完)

 

[生國中社會科教師 朱毓慧、鄭雅清、葛淑貞、張凌琳、蔡沛蓁、彭偵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