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題靈活度高 務必熟背單字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4/08 03:07 台北市興雅國中 林淑媛

 

北北基聯測「考綱又考本」,這屆英語科以共同選用的佳音翰林版為出題依據,從聯測網站的試題示例可知,題型與基測一致、傾向「中間偏易」。因此,準備充分的考生大可放心。

 

今年的九年級是民國九十五年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修訂後,英語向下延伸,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習英語,因較過去的學生多學兩年,應用字彙從1000字提升為1200字;句型參考表增加「過去完成式」,因此,考題的靈活度應會增高,題目較為多元變化,考生一定要熟背單字,多練習不同類型的閱讀題。

 

雖然聯測第一次舉辦,但我們仍可從過去基測試題來分析,歸納以下幾個重點:


一、動詞時態的統整測驗

英語的動詞時態是所有英語文法測驗裡占最多的部分。在基測題第一部分短題型裡通常考幾題動詞時態應用,時態較單一,題目較簡單。但放在第二部分題組的克漏字測驗裡考綜合理解應用的能力,考生常在此失分。

 

考生最常把過去式誤用成現在完成式。例如97-2-18(以下編碼,表示年、次、題號),同學常死背文法規則,看見for而誤挑現在完成式。實際上,就前後內容來看,事件發生都在過去,這題也是單純的過去簡單式。因此對時態的變化,同學第一步要先看懂文章,瞭解事件發生的背景時間,再來思考使用恰當的動詞時態。答題時,務必前後幾句對照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不可從單一個句子機械性或死背文法口訣而挑選答案。

 

過去完成式在歷屆基測試題只出現一次在閱讀文章裡,但95年修訂綱要後,國中教科書已列入單元練習,同學要多多瞭解與應用。

 

二、閱讀測驗,掌握主旨,注意細節

閱讀測驗題型豐富,變化多,一般考生最常失分的是掌握「主旨」的題目上。這類考題常出現類似下列這些的問句:


* What is the reading mainly about? (例:97-1-43,98-2-43)

* What can we learn about…? (例:99-1-42,43)

 

考生常犯「以偏概全」的毛病,看到選項有符合文章裡的敘述,就急忙答題,忽略這些敘述只是文章裡部分的狀況,不是對全篇文章的綜合敘述。這類掌握主旨的題目在平常就要靠閱讀思考訓練累積能力,在最後衝刺階段則多做一些含有這類題目的閱讀題,增加答對機會。


對閱讀細節測驗裡,考生對「比喻」或「指涉」較為吃力。例:99-1-34“pays lip service”指「光說不做」(C)He talks a lot but does little.;或每次必考的代名詞 it/that /they 等字是指哪些事物。其實,這些答案都在前後幾句文字裡,只要先掌握文章主旨,再多看幾回,理解文章內容,關鍵字詞前後細找相關資訊,不難推敲出答案。考生務必要耐著性子應考,在題本上圈出答題關鍵,或寫一些重點筆記整理,掌握文意。

 

【台北市興雅國中 林淑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