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北聯測100-自然科 看懂圖表 留意時事

    * 2011-04-02    * 中國時報  

 

生物部分 

一、生物圈的生物構造:(命題比重8%)了解細胞構造與功能,判斷不同生物體的構造層次。了解複式顯微鏡與解剖顯微鏡的構造與操作上的差異。

二、養分與能量:(命題比重10%)

了解代謝、擴散、光合、呼吸與消化作用的過程。並能比較澱粉與葡萄糖的檢驗方法。

三、運輸作用:(命題比重11%)

了解維管束的構造與功能。比較動脈、靜脈與微血管的不同。了解心臟血液循環過程以及血球的種類與功能。

四、協調與恆定作用:(命題比重20%)

了解受器接受刺激後到動器反應的途徑。能區分植物的觸發運動及睡眠運動與膨壓作用有關;向性與生長激素有關。能比較內分泌腺的位置及功能。

五、生殖與遺傳:(命題比重17%)

比較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的差異。知道無性生殖的種類,並比較無性生殖與有性生殖的差異。利用遺傳法則及棋盤法推測不同親代基因交配所形成子代基因形式。

六、演化:(命題比重9%)

能比較達爾文天擇說與拉馬克用進廢退說。知道植物與脊椎動物演化的過程。

七、生物圈的生物:(命題比重13%)

能了解生物分類及命名原則。能區別不同生物界的差異與種類。

八、環境生態與人類:(命題比重12%)

能比較競爭、共生、寄生與捕食的差異。了解水循環、碳循環與氮循環的過程。能比較族群、群落與生態系的不同,並能了解食物鏈及食物網的意義。

 

常考題型如下:

已知豚鼠體毛顏色的遺傳,黑色是由顯性基因B所控制,白色是由隱性基因b所控制。小柏養了4隻豚鼠,體毛顏色和性別如圖所示。若小柏要知道他養的雄黑鼠基因型是BB或Bb,將此雄黑鼠和所養的雌鼠進行交配,則下列相關推論何者正確?

 


 

(A)若和雌黑鼠交配的子代有白鼠,則必為BB

(B)若和雌黑鼠交配的子代有白鼠,則必為Bb

(C)若和雌白鼠交配的子代有黑鼠,則必為BB

(D)若和雌白鼠交配的子代有白鼠,則必為Bb

【答案:D】

 

 

地球科學部分

一、宇宙:(命題比重31%)

比較星系、恆星與行星差異及類地與類木行星的不同。瞭解太陽、地球及月球相對位置關係及造成的影響。

二、水圈:(命題比重7%)

知道台灣夏季與冬季,季風及洋流所造成的影響。漲退潮的判斷及太平洋聖嬰現象形成原因及影響。

三、岩石圈與化石:(命題比重6%)

能判斷地質構造與地質年代。

四、地質作用與構造:(命題比重16%)

比較內部與外部地質作用原因以及造成的影響。了解褶皺與正逆斷層形成原因以及造成的影響。且了解河道變化與海岸線移動所造成的影響如外傘頂洲(雲嘉外海)。並知道台灣各地地形的形成原因及特色。

五、板塊構造學說與天然災害:(命題比重12%)

了解地球組成,以及板塊作用如張裂性板塊形成裂谷與中洋脊如澎湖群島與冰島;聚合性板塊形成海溝與隱沒帶如安地斯山脈與台灣東部。知道台灣位於菲律賓及歐亞板塊間。了解地震強度與芮氏地震規模的不同。

六、氣圈與全球氣候變遷:(命題比重28%)

了解大氣的分層與功用。知道北半球,高壓與低壓中心氣流流向。能知道台灣冬季受蒙古大陸氣團影響,盛行東北季風;夏季時,受太平洋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南風或西南風。能了解冷鋒、暖鋒與滯留鋒在氣象圖中的表示與意義並應用在台灣四季所產生現象如梅雨季、颱風與寒流。

 

常考題型如下:

附圖是台灣地區某日的地面天氣簡圖。已知台灣受氣壓系統甲的影響,東部地區吹偏南風,則甲表示的氣壓系統及台灣最可能所處的季節為下列何者?

 


 

(A)高氣壓,夏季

(B)高氣壓,冬季

(C)低氣壓,夏季

(D)低氣壓,冬季

【答案:A】

 

※學生準備方向:

以圖表及實驗數據分析為主,並了解所有檢驗方法與結果。留意日常生活時事如超級細菌、DNA檢驗、氣象圖、流星雨、地震、暖化、聖嬰(反聖嬰)現象等新聞,並反覆練習歷屆考古題增加熟練度。

(台北市立螢橋國中 沈文毅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