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朋友分享,本來有幾則小故事,我只引了一個,令人看了該要錯愕的一段文字~~

 

去水果攤買水果。
老闆不在,一個十歲左右的小孩看店。
「小弟弟,你看這兩種梨,哪個比較好?」我問那小孩。
「右邊這個!」他想都沒想,就指了指。
剛說完,老闆進來了,跟我打個招呼,我又問一次:「老闆啊!你看我該買哪一種梨?」
「當然左邊這個!」他也想都沒想,就指了指。
我笑了:「可是剛才小弟弟告訴我右邊的比較好耶!」

「幹!」他突然打了小孩一巴掌:「這是劉伯伯,好朋友,要說實話!」


 

故事說完了,你說這裡面,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對?誰錯?人性就是這樣,常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如同名作曲家王洛賓說的..........別人為你拍照,他的鏡頭偏右,拍出來,你就是「左派」;一下子他的鏡頭偏左,拍出照片,你又成了「右派」。

 

如果你是我,你相信那孩子,還是相信那老闆?無論你相信誰,都是可悲的!

 

相信孩子,你會為孩子悲,因為他說實話還要被揍,而且父親當著他的面撒謊。
相信父親,你也要為孩子悲。為什麼小小年紀,就學會了撒謊?

 

是學會了撒謊?是誰教他的?
問題是,當我們教育小孩的時候,! 是不是正犯同樣的錯?

~~~~~~~~~~~~~~~~~~~~~~~~~~~~~~

這應該是畫家作家劉墉寫出來的故事,很不真實卻令人該要錯愕,到底是賣水菓的父親說了謊,還是這位小朋友說了謊?

 

1.如果是賣水菓的父親說謊,小朋友便是說真話,那位賣水菓的父親如此迅速便賞了小朋友一個耳光,姑不論這是虐童,小朋友說實話,反而引來父親的責罰,這小朋友下回還會再說真話嗎?應該不會了吧?這便是這位父親的教育方式。

2.如果是小朋友說了謊,那位賣水菓的父親說的那句話「這是劉伯伯,好朋友,要說實話!」可見小朋友之所以會說謊,是這位父親平日教導小朋友,遇到客人要說謊話來賣東西,以獲得更高的利益,小朋友因為父親這樣的教育說了謊,有錯嗎?到頭來還是父親平日教導的關係。

3.所以從頭到尾,不管誰說的謊,這位父親都脫不了干係,而這位買水菓的先生也不該如此問水菓老板,他大概是有意無意的吐槽,也讓老板顏面無光,也或者老板心內不高興,有此反應,但如果是這樣,那老板的控制脾氣是好,還是不好?不敢把氣出在客人身上,變成把氣洩在小朋友身上,這大概是許多父母的通病。

4.如果是你,遇上這樣的場面,小朋友不小心洩了底的時候,該是如何?我個人通常都是一笑置之,跟客人說這10歲小朋友那懂,稍懂皮毛而已,別信他,來這顆真的較甜~~

知道我為什麼只引一個故事了嗎,因為每則故事都讓我有一番思考,這沒完沒了啦,所以如是我思我在,也歡迎你提供更多的討論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