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中廣新聞網的一位彭教授,他從台中巿肚頭槍擊案到發現四名警察躲在槍擊現場旁邊的密室,到四個人打在那裡打麻將,看到臺灣警察風紀的敗壞,他想到紐約朱利安巿長選了一位鐵腕警察局長,在短短一年之內改變這世界上最黑暗,犯罪率最高的紐約巿治安,美國這位警察局長他是如何作到的~~

 

有四個大重點

 

1.不迴避問題,不文過飾非,讓警察界高層及基層承認紐約治安是不好,不需要為了漂亮的數據,而害怕接受處理案件。

 

2.增加警察人員及配備,這樣才能用高優勢的警力,來威嚇歹徒不敢輕舉妄動,警察執勸安全有保障,才不會害怕打擊犯罪。

 

3.上級長官的支持及全體巿民的掌聲,正確的事便努力去做,不畏民意代表的壓力,因為民意高支持度來打擊犯罪,民意代表誰來幫黑道講話,便是與黑勢力掛勾,立即遭受媒體輿論的同聲譴責,上下一心,沒有人等著好戲心態。

 

4.讓高層主官深入自己轄區發現問題,掌握問題,解決問題,最高警察局長也以身作則,經常深入各階層與人民有約,來體會民意,而不是僅就紙上談兵。

 

其實我自己聽了,感觸很深,不用說美國人都做的到,事實上這紐約巿的治安改善當年引起舉世矚目,朱利安巿長聲望極高,那代表這也不是常態,而是他們能做出尋常人做不到的事,所以這些作為都是很具突破性的,所以眾人注目。但坦白說,我自己看這些措施,真的有這麼難嗎?不便是一個有擔當有思考力的主官應該有的作為嗎?不是嗎?

 

回到臺灣,我必須說臺灣的警政,真的已經敗壞無比,這幾天的事件,讓人怵目驚心,警察身為人民褓母,卻有著較平民老百姓更殘暴的手法,問題出在那裡?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個人覺得警察系統的連坐處罰方式,真的很容易便扼殺一個有作為的主官,國家花了多少心血栽培一個警察,想想一個素行不良的警察,卻有恃無恐,因為國家沒有淘汰機制,犯錯的便往鄉下下放,儼然成為不定時炸彈,對一個有這種問題警察的所主管,他能夠做什麼?他有什麼武器或權力來矯治他?也不能免職,也不能限制執勤,薪水照領一毛不少,真出了事,所有同仁的努力奉獻一概抹滅,你說警察士氣會高嗎?大概所有的主官都是每天只在所裡努力祈禱吧,還能有什麼積極作為,所以我個人第一個念頭是要改善這種制度,不適任的警察一定要有淘汰機制,而且要追繳該有的訓練成本。

 

另外一部分便是要斬斷黑道與警察的連結,這個真要肩膀夠硬的主官,事實上,我也認為這個很難,尤其臺灣許多民意代表事實上都有一點黑道底,他們利用自己的代表身份審查預算來壓制警察。而遇上沒有肩膀的主官,三兩下便迫於局勢棄守了,此時人民的眼睛便要雪亮,知道誰在做什麼,一定要用選票唾棄這種敗類,不過說是說,做也難做,我也相信除非有重大決心及極大魄力,這樣的作為是很難的。

 

胡志強這次的事件,我覺得算他倒霉,因為到處都如此,台中特別多,看著電視上政治人物信誓旦旦一定要向黑道宣戰,重義氣的黑道兄弟,應該也會合演出一下,反正忍耐一下,過陣子熬過五都,一切都會太平~~~臺灣人民是健忘的,不是嗎~~看看美國的案例,不敢希望我們要做到,但為政者,可否思考一下臺灣的問題所在,至少做點努力吧~~小馬哥,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吳院長,你知道我在看你嗎?江部長,你知道我在賭你不懂嗎?而王署長~~我想便算了~~依然故我,換湯不換藥~~這便是臺灣警察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