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04.30,四月的最後一天,這一天便是小兒子班上要去八里十三行進行戶外教學的日子,前一天晚,他還有意無意的提醒我,明天會去吧~~當然,我在一個月前便排下這個行程了,當然得排除萬難囉,不過也沒有多難啦~~請休假便可以。

 

那天一早,先送連乘積上學,再讓老婆大人自己走5分鐘的路程上班,我便好整以暇騎機車戴小兒子過去學校集合,他可是緊張的很,一直要我快一點快一點,不要變成最後一個到學校的人,這面子可掛不住啊~~到了校門口我便讓他自己一個人上去教室集合,我打個電話跟老師確認,遊覽車八點才來,那我便在這大門口等驗車吧~~

 

時間到了八點,車子還沒來,嗯~~我心裡在嘀咕了,看來是位很隨興的司機,過了八點五分才來到,果然是年輕的小伙子,駕照上的照片是紅頭髮的男生,驗了一下車,嗯~~輪胎稍平,算了,今天路途不遠且路況良好,不用太在意這些,不一會兒,同學便來上車了,剛好趕上,再來便是出發囉。

 

車子沿著巿民大道接著我們新近完成的五股八里快速道路,由於前不久的走山事件,我便特別看了一下這裡的地形,果不其然,觀音山都是墳墓群,一落一落,這便祝他們安息吧。沒多久,便來到這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有位邱老師是這裡的文化工作者,今天便由他來帶領小朋友進行考古文化活動。

 


 


 

第一部分,便是騎單車逛八里左岸的挖仔尾公園,這一班同學號稱全部都會騎單車,真令我驚奇,還好兩年前便一次教會咱家的兩兄弟騎單車,不然今天豈不糗大,不過還是看的出來,有些人的技術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說吧,反正都平安歸來,三四個小狀況便不用特別提了。看的出來這群小朋友出來騎單車很快樂,秩序也不錯,大概是老師事先警告不可以騎快車,不然便~~~所以囉,小朋友都很守秩序,一路三四十輛車,一長串果然壯觀,這位帶隊的邱老師一路定點介紹各個景點,聽他娓娓道來這在地特色,果然是考古及景觀達人。不一會便來到一大片可以接近河邊的潮汐地。那裡有好多好多白色小點點,這便是招潮蟹呢~~小朋友可樂壞了,忍不住都動手去抓了,果然眼明手快的人,一下子便有斬獲,不過,最後還是都放回去了~~

 


 


 

騎了近30分鐘的單車,確實不太夠,我連汗都沒一滴。不過囿於行程,接著便要去十三行博物館了,這裡我來過約4次吧,所以也有點意興闌珊,不過,目前是免費參觀,有時候騎單車經過,倒是可以順道一遊,想想他們十三行人的歷史是距今500~1200年,實在不算久,所以該算是因為是臺灣第一批會冶鐵的住民,才是特別吧~~邱老師也是很認真的導引小朋友參觀,小朋友則是聽的津津有味,看來,他果然利害,還是有其他法寶呢??

 


 


 

接著便是到邱老師在附近設立的考古文化村做體驗學習活動,當然第一步是吃中餐,邱老師提供了從鶯歌帶過來的飯糰當做午餐,一盒約八個,對我來差不多還好約六分飽,不過因為是一群家長坐在一起,我們也就慢慢聊天講未來的活動。家長代表講話了,他想要六上看沒有人可以接替他,一個人當學期代表真的好累,不過,我想他實在當的真好,一定要連任的啦,這個便看未來啦。此時傳來一陣歡呼及掌聲,原來是小朋友們已經有人吃完這份飯糰了,贏得大胃王的稱號,看他的樣子,果然很有當大胃王的模樣。

 

吃過飯,下午有三個活動要來進行,第一個是手繪方巾,在一條白色的方巾上畫上圖案,或寫上一段話,可以當做送給媽媽的禮物,第二個是磁磚吊飾彩繪,則是在一面白色磁磚上,畫圖案,可以當作家裡的擺飾。第三個則是重頭戲考古挖寶~~便是一個土塊裡頭藏有寶物,小朋友要用竹片及刷子效法考古學家找出來寶物。這項便是要小朋友體驗考古學者的耐心,結果呢~~因為土塊真的很硬,這一群小朋友挖半天,有些都挖不出東西來,便開始使用各式暴力手法,一時之間用摔的,用敲的全部上陣。最後總算人人都有斬獲。

 


 


 


 

活動最後便是心得分享,上台的兩位都說自己已經體驗過考古學者的辛勞,大概未來也不會想當考古家了,哈~~體驗一天的結果,該是引起興趣來投入,結果都因為覺得辛苦而視為畏途,真是好妙的結局呢,這也結束我伴遊十三行考古之旅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