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頭腦壞去的考試院~~令人搖頭的這群人

 

修考績法惹反彈 馬邀兩院滅火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03/12 02:37 林如昕/台北報導

銓敘部提出公務員考績法修正草案,規定考績丙等不得低於三%,引發公務員反彈;陳情函、電子郵件、抗議電話湧入國民黨立委辦公室,有人揚言,要給國民黨打丙等,徹底淘汰,已引起總統府高層重視。據了解,馬英九總統下周將緊急召開專案會議,與考試院長關中、立法院長王金平商議,化解歧見。

銓敘部日前公布考績法修正草案,未來公務員考績甲等以上比例上限六十五%,優等上限五%,丙等比例不得低於三%,公務員丙等累積三次,將被資遣或依規定退休。


公務員嗆要給「國民黨打丙等」


不過此議一出,基層公務員抗議聲浪湧入立法院,恐慌的意見不但將多位國民黨立委辦公室電話傳真機塞爆,一名出身黃復興系統的立委,還主動約學者,找上主管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商談此事。該委員會召委呂學樟說,太多人有意見,希望開公聽會幫助凝聚共識。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表示,有公務員批評限定三%丙等沒有「法源依據」,如同地方政府規定每個路口要開三張闖紅燈罰單,嚴重打擊公務員士氣。也有人一開頭就批評馬英九,辜負全家投給國民黨的選票,馬政府民調低,只能靠搞民粹討好社會,考績法修正方向刻薄不人道,「惡法要是通過,我絕對轉投民進黨」!也有人直嗆,「給國民黨打丙等,開除。」


抱怨電話不斷 質疑無法源依據


還有自稱七年級公務員的民眾,請「偉大的立委」高抬貴手,他說,考試錄取率只有二%,擠破頭當上公務員,工作分量大、被老鳥欺負,都可以忍,但長官暗示他,沒後台、沒資歷,就要接受丙等的結果,「我實在無法接受。」對於公務員考績制度改革,考試院長關中和銓敘部長張哲琛積極協調,希望將此法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並多次藉著餐敘機會,向立委說明修法理念和方式,期待本會期能完成立法。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委員長潘維剛強調,建立公務員退場機制是必要,但硬性規定丙等三%,還需要斟酌,畢竟各單位良窳不一,定量規範恐怕會引起爭議。

 

~~~~~~~~~~~~~~~~~~~~~~~~~~~~~~

推考績法修法 銓敘部明向府院報告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3/17 20:22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銓敘部正推動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考試院長關中、銓敘部長張哲琛明天將赴總統府,向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說明立法進度。


銓敘部日前公布考績法修正草案,除了新增優等上限為5%,甲等以上比例以 65%為上限,丙等比例不得低於3%,若累積 3次丙等,公務員就得辦理資遣或依規定退休。相關草案仍待考試院全院審查會討論,待考試院會通過後,再送立法院審議。


不過,考績法修法引起公務員反彈。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日前召開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張哲琛當時提出,考績丙等經輔導後考列優等或兩次甲等,可「抵銷」丙等紀錄,給予公務員自新機會。為了說明考績法修法,銓敘部也正進行全國20場次宣導說明會,聽取公務員對修法意見。

 

銓敘部指出,這次考績法研修期間,關中都隨時向馬總統報告改革的精神與理念,希望改革後贏得民眾重新肯定國家文官價值。為使馬總統瞭解考績法研修方向,所以才主動要求明天向府院高層報告。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益世、林鴻池、呂學樟、謝國樑等人都將受邀與會。呂學樟受訪時指出,他將表達公務體系管理思維應該「激勵多於懲罰」,讓公務員參與管理等想法。


呂學樟說,對銓敘部考績法修正草案擬訂丙等比例不得低於3%,他有疑慮,包括誰來打考績?標準何在等。強制訂最低3%的丙等比例,可能會有問題。990317

 

~~~~~~~~~~~~~~~~~~~~~~~~~~~~~~

最近好忙,忙到該去臺大看流蘇花的時間都排不出來,部落格也沒更新,也沒空去拜訪各位,實在是蠟燭四頭燒~~苦哇~~不過,抓一點時間,寫點對考績法修改的心情紀錄好了~~

 

雖然我以身為公務員的身份,不宜講這些,但我還是忍不住想駡兩句,真是腦袋灌水泥的考試院官員,不分好壞,便是要拿殺全國的公務員來向人民示好,便對吧~~什麼叫做考績丙等不得低於3%?不限年度3次丙等便該走人,我倒想問問,如果實施後考試院裡頭假設200名員工,每年便是要有6個員工要打丙等,而這6個丙等員工一定便是工作不力,怠惰職責的大爛咖??還是只是輪為因應政策,大家來抽籤決定的倒楣鬼?工作不力,怠惰職責的公務員能夠存在一個政府機關,通常都是他的主官管也是混仙,才會放任屬下如此輕鬆愉快,上下交相賊,因循苟且,這才是要處理的,怎麼可以不問青紅皂白,不問這個機關人員是否都表現優異,設定全部的公務機關都會存在3%的丙等公務員?這種齊頭式的假平等,是我個人最討厭,也是最爛的反淘汰的考績制度,馬總統竟要不顧反彈,全力推行,他到底有沒有想過,這套制度的執行過程會發生問題,真正是沒有思想力的一個人,怎會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考慮不週全。

 

我自己從吃公家飯以來近20年,兩年不在公務部門,其餘的年度考績全部是甲等,也得過3次優良員工及1次廉能楷模,也遇過主管邀集全部員工商量,因為甲等人數受限制,除了我因為工作量大,又有特殊表現,不能不給我甲等外,其外4個人平日表現差不多,但只再有一個甲等的位置,那這個位置便抽籤好了,那兩個甲等(包含我)的年終獎金多的那個部分,要拿出來,同仁大家平分。連一個甲等人數都如此難搞了,這種丙等的考績會如何來打,我不否認有那種工作不力,怠惰職責的大爛咖存在,但不代表全國的機關都有這大爛咖,硬要每年擠3%丙等,真是夠了,連我這個鐵桿子藍,都在思考,連民進黨政府都不敢如此亂搞,這馬政府也因為愚蠢,淨搞些眼高手低,不切實際的不成熟政策,真是無能的政府比貪腐政府更可惡,這制度如果實施下去,我個人真會考慮不再投票給國民黨,怎會如此低能,怎會如此沒有大腦,怎會如此不食人間火,怎會如此沒有常識,怎會如此躲在象牙塔不知真實社會。

 

整個制度便是一整個令人怒火中燒,那些考試院之流還在自以為是正義使者化身,反對者是得利益者,反對者是心虛,因為反對者們都是丙等候選人,好好好~~儘管如此搞吧,看你們未來會是什麼下場,我要勸小馬哥,多多從不同角度思考,不要自以為正義,便要硬著陸,人要有主見沒錯,但要多方揣摩思考傷害最少的方法,唉,實在欠駡的小馬,怎會這麼沒大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