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小兒子的作文,主要是他的構思,最後一段經過連乘積的潤飾,放上來讓大家瞧瞧,文章好壞我不知,我是純粹來評論愚公移山這檔事的~~

 

勤勞是成功的基石


古人有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確,要完成美好作品,須專心作畫;要考上第一學府,須努力讀書;要吃到豐碩果實,須辛勤耕種。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愚公移山」吧!愚公為了讓後代子孫有方便的路好走,於是率領家人動手將山挖去,而感動上天,繼而將山移往別處。其實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效法愚公的勤勞。想想,愚公應該知道不管再有多少子孫,也永不可能將山移走,卻仍然抱持著一絲希望,奮力向前邁進,即使人已老,其心意仍未動搖,無怪到最後戰勝了不可能。這勤勞就像一條最短、最艱心的道路,慢慢地走,但是抵達成功的速度卻依然比別人快。反觀其他投機方法,看似容易,其實離成功反而越來越遠!
不過,雖然愚公的態度值得效法,其做事的方法卻不可不三思。為何移山?不方便出門。那為什麼不搬家,而要移山?古人固然承認勤勞之重要,但另一句話也很重要:「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做事的時候不要拘泥於一項做事的方法,而要多方面思考,光專注於眼前的目標,卻忘了還有另一可能性,難怪愚公要被人嘲笑。這就彷彿算表面積時,可將缺塊正方體的裡邊連著外面算,算起來便容易些,反而最勤勞的「一邊一邊算」變得費時費力,勞時傷神。雖然有些路看似艱辛,但其實或許有另一條艱辛的道路,可以直通成功呢!別把目標定錯了!
總而言之,勤勞是成功的基石,但是在勤勞的同時,我們也要想一想:勤勞的背後,是不是還有一些更愉快的方式,能順利的達成目標,又不勞心勞力呢?愚公,早知搬家比搬山快,何苦浪費體力去做一些沒意義的事呢?要知道,天神不是永遠都幫人的!


~~~~~~~~~~~~~~~~~~~~~~~~~~~~~~
小兒子班上有同學要代表參加演講比賽,比賽時要從自己準備的20篇文章抽一篇來講,所以他們導師要求班上幾個平常作文較好的同學,要在寒假寫作文四篇,交給這位代表演講的同學記誦,而只有這篇有電腦檔案,所以我便挑了這篇,事實是另一篇比較感情濃郁一點,也讓我這個父親看著看著,眼眶都紅了,幾乎快掉下淚來,真是感同身受,那是題外話。

 

這篇文章論說到愚公移山的精神,這個叫有志者事竟成,山不會長高,愚公有綿延不絕的子孫,總有一天會把山移走,果然是勉勵我們要努力,不怕艱苦的好故事,我自己小時候第一次讀到愚公的故事,第一個想法便是怎麼不用怪手來挖,第二個想法是古時候的人真辛苦,生活不方便還得忍耐,第3個想法便是這得幾代子孫,才能搬完這座山?倒是沒想過,可以乾脆搬家,找個好地方來安家立命,我們中國古代不便是搬來搬去嗎?但這兩個小孩,竟檢討到「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真是靈巧啊。不曉得是天生如此,還是看了太多奇怪的顛覆傳統的卡通所致??

 

說真的,這便是一種處理事情的兩種態度,你要堅苦卓絕,努力到底,令人感佩期待你有志者事竟成,或者此路不通,迂迴前進,終也成就最後目標也行,完全存於一心,所以,也希望各位在看完這篇小學生五年級的作文後,能有所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