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1月20日上午,為了去年答應連乘積在期末考後,帶他專程去一趟台中,讓他好好的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我們決定在小朋友休業式結束立即驅車前往,國中是約10點放學,小學則是12點才放學,這個很不好意思跟小學老師打了聲招呼,於是我們在11點30分出發往台中去囉,沒吃午飯,因我們打算到台中吃當地的餐點,不過我們也沒有事先了解那裡有什麼,除了逢甲夜巿~~

 

一路保持在速限的上限~~110或120,在1點40左右抵達國道四號的終點,十分良好,甚至到了有點燠熱感覺,不過第一個問題便是在那裡吃飯??用GPS查一下,天啊,附近沒有餐館,只好附近繞繞看看,這裡(豐原及神岡)很少餐館,可能是居民都習慣家裡吃吧,當然也不像台北巿有簡餐店,最後終於找到一家麵館,雖然環境有點不乾淨,地板油油的,不過點了幾碗麵,老婆大人很滿意那個口感,算是鄉村味道吧,至於價錢嘛~~出來玩便不在意這些了。

 


 

吃飽了,便開始第一項活動,后豐及東豐單車道之旅,我自己匆忙間看了資料,對這單車道有簡略的了解,重點是單車道旁邊有很多出租單車的地方,還可以色費停車,呵,於是我們從國道四號高架橋下旁開進去,沿路果然好多家單車出租店,因為是非假日,所以租車的人少一點,有些店家看到我們這輛外地的車子,馬上跳出來招呼我們,那還真是嚇到我了,看來這裡競爭也很激烈,不過,我們一路到底,挑了一家最靠近單車道起點的台,問了一下價錢,捷安特等級的車子,一次150元,其他100元~~也就是說租一天只要150元或100元,這價錢實在太便宜了,於是便挑了四輛單車,不多說便出發了~~

 


 

我們先騎了后豐單車道,剛好在整修,只好騎旁邊的小柏油路,還算可以啦,有看到幾棵盛開的紅風鈴木花,不過一家出行,沒空讓我停下來仔細拍照。沒多久便來到這花梁鋼橋,照了幾張相,便騎車通過,旁邊說是大甲溪,這邊騎過去,坦白說對於稍懼高的人應該心理會嘀咕吧,連乘積一直要我騎快一點,我在想是否他有點緊張~~這鐵橋不長一下子便過去了,來到9號隧道,沒有停留,便一路騎下去,隧道裡頭真是涼爽,還好我們都是長袖衣褲,因為隧道內有點小照明,所以騎乘起來還算不危險,不過路面因為沒有舖面,只是一般水泥面,所以有點小顛,在我這個老手,這算可以,但我在想技巧較不熟練的人,可能便要注意了,我記得那台北縣新草嶺隧道單車道經過整理,十分平整,也許台中縣政府也可以考量一番

 


 


 


 

過了隧道,便是另一端,眼前便是一個大下坡,我想了一下,還是稍事休息,因為還有另一條東豐單車道,還是回頭吧~~

 


回頭往回騎,第一段當然便是九號隧道,因為我忍不住拍了幾張照,老婆大人及小朋友已經騎了好大一段,我只得以最快速度追趕,這才感覺這個坡度是一路下行,真是輕鬆,所以才想到難怪剛剛騎過來的時候有點費力,一點點上坡哦~~不一會兒便追上了他們,繼續扮演引頭羊角色,來到后豐及東豐單車道分界點,剛好有一家101美食館,最吸引我們的便是那雪花冰,點了三盤,我則利用這等待的時間,走去外頭拍了一下這開異常燦爛的紅風鈴木,不能拍太久,他們還在裡頭呢,回去美食館,雪花冰已經來了,在炎熱的天氣下吃這麼一頓冰品,可說是人生享受,至於熱量~~出來玩便不要想太多了~~老婆大人一邊吃,一邊說,下次可以來這裡享用簡餐,嗯,看來口味及環境還可以啦~~

 


 


 

 

吃完了雪花冰,該往東豐單車道了,租車店的老板娘告訴我,這條路有比較多的坡道,因為我跟連乘積早已征戰淡水多次,對於上下坡早已不以為意,但其他兩位不行了,不過既來之則來之,一樣扮演領頭羊,慢慢騎,並允許連乘積可以騎快一點,我則悠閒的慢慢騎騎騎~~一邊在單車上直接拍攝路上的景色,至於旁邊的,我便得停下來拍一張,可能是累了吧,他們對於沿途的景物都沒啥興趣,甚至有一大片大波斯菊花田便在路邊,他們也不想去看看,不過各位可以看這單車道路面是全新的PU面,看來整修啟用沒多久,真是寂靜,而后豐那裡也在整修,所以也許下回再去,后豐也會變成如此,我在想可以換成不可顏色,這樣才有區分咩,便一路騎上坡,小下坡,再大上坡,最後老婆大人終於沒力了,便在石岡車站旁邊的休息平台停了下來,我則在旁邊晃晃,坦白說我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有在運動有差。

 


 


 

 


 

我在這裡看到921地震扭曲變形的石岡車站鐵軌,看來是斷層通過的地方,難怪石崗壩會破壞成如此,大自然的力量,也看到一樹白花,吸引著我走過去,咦~~這花形怎麼這麼像梅花,空氣中又帶有濃濃梅子味,莫非這便是傳說中的梅花(哈~~原來是李花,不是梅花),不過梅花不都長的很彎曲,一副歷風雪寒霜?這樹形不太像,總之拍下來回來請教大家囉

 


 


 


 

看到地圖在旁邊,我這才想到,一路過來怎麼沒看到石岡壩的指引,咦,這地圖也沒有顯示我們現在位置,不過有標示石岡車站,看過去,我們早已過頭了,在附近有個遊客中心,跟老婆大人報告一下,我往上騎一小段看一下,遊客中心果然沒有人,前面是一個零蛋車站,怪名字,問了一下,原來在一個坡道下來的左側有叉路,這個誰會知道,回頭跟老婆大人講一下,他決定自己先騎回去了,我則帶著兩兄弟去瞧瞧~~

 


 


 


 


 

一路下坡,不一回便到了叉路,沒有指引牌,看來他們不喜我們過去參觀,誰理呢,我們還是去看一眼吧,結果正在整修水門,沒得靠近,不過還是徵得警衛同意,讓我們進去看了一下~~果然是攔水壩,不是蓄水型的水庫,瞄一下便走了,我讓連乘積單獨前騎去跟老婆大人會合,我則陪著英理往下慢騎,不過小子也不簡單,一路猛衝,我則跟在後頭提醒他下坡會控制一下速度,把手會稍稍放鬆一下,這樣才不會晃的太利害,沒多久便看到連乘積跟老婆大人坐在路邊的座椅等我們,一家子便在這裡休息,看兩側的過客,還有人在這PU單車道上跑步呢~~

 


 


 

休息10分鐘,便騎回租車站,還單車上汽車,結束單車之旅,往台中崇德二路出發,晚上要去逢甲夜巿呢~~

 

有關東豐及后豐單車道的資料,我在這個地方找到一些有用資料,各位有興趣可以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