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了小兒子從學校帶回來的班級書庫的一本書,標題叫做魔鬼的故事,裡頭是很多有關魔鬼的小故事,有點小趣味,要說是魔鬼,還不如說那是一個具有魔法的小搗蛋鬼,我想作者的目的,只是藉由魔鬼來分析人性吧~~其中有一小故事,個人覺得有意思,特地把他分享一下~~

 

胡桃果

 

魔鬼很愛吃胡桃果,但是要打開胡桃便得用胡桃鉗打開,他覺得很麻煩,有一天他想到如果把一顆珍珠放進一顆胡桃內,如果人們打開胡桃,發現這顆珍珠,豈不是會把其他的胡挑也打開,這樣魔鬼可以吃別人打開的胡桃仁,這個主意真不錯,於魔鬼馬上出發到人間去

 

魔鬼到了人間,遇到一個要去巿場的老婦人,他便拿出那顆事先裝有珍珠的胡桃,請這位老婦人吃,老婦本來不想吃,後來在魔鬼的再三糾纏下,勉強用胡桃鉗打開了胡桃,一口氣便吃了那顆胡桃,便頭也不回,走去巿場了~~魔鬼覺得很奇怪,明明有顆珍珠在裡頭,怎麼婦人沒有反應,沒有試著再吃其他的胡桃來找珍珠,難道自己拿錯了,於是魔鬼便坐下來,自己拿起胡桃打開檢查,沒有,又拿一顆,還是沒有,最後還是沒有,魔鬼便想著,會不會自己忘了留在地獄了呢??便回去打開遍了一大倉庫胡桃,結果還是沒有~~到底是什麼回事。

 

話說那位老婦人,離開了魔鬼,來到巿場,趁四下無人,便把含在口中的珍珠吐了出來,他想,有一顆珍珠便夠了,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貪心的~~

 

~~~~~~~~~~~~~~~~~~~~~~~~~~~~~~

呵~~真是一個小小巧巧旳故事,其實魔鬼在這裡,自以為是懂人性的貪婪,打算利用這一點來達到他的目的,沒想到遇到一個看似不貪心的老婦人,結果自己損失一顆珍珠,還吃了一下午的胡桃,肚子都脹壞了。

 

想回來,老婦人真是不貪心嗎??如果不貪心怎會把一顆珍珠含在口中,等離開那裡,再哇出來佔為己有?如果他不貪心應該會把珍珠還給魔鬼?我們不是聽了很多金斧碩跟銀斧頭故事,最後都有好結局,而這樣發展,似乎偏離了誠實的原則。所以要說老婦人不貪心,我也不同意,只能說魔鬼的愚昧不了解人性的複雜,而他的法力不足以控制人性,所以人性才是最捉摸不定。

 

我聽過神仙也是人,因為具有人的七情六欲,而這故事裡的魔鬼,我想也算是人吧,自以為是的魔鬼,無法掌握人性,終究敗在人的手裡,當然以上都是故事,真實的世界如果有魔鬼,我想不會那麼簡單便放過老婦人,老婦人的貪念,註定終有一天要回歸魔鬼掌管的地獄~~真是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