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這則新聞,便忽然想到前陣上的資安講習~~

 

公務員電腦防毒演練 超好笑的中年危機 上鉤最多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01/08 02:34 曾薏蘋/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曾薏蘋/台北報導】

 


政府機關電腦裡,裝著不少「國家機密」,一旦中毒,損失慘重,考選部連續兩年舉辦演練,刻意散布釣魚郵件,結果「超好笑的中年危機」郵件最吸引人,上鉤率最高,不少員工毫無戒心,一打開通通「中獎」。考選部資訊管理處長林裕權指出,考選部光是花在委外電腦維護經費上,服務二年,就要三百六十萬,不僅所費不貲,一旦集體中毒,維修還耗時費人力。為提升公務員的資安意識,考選部連續二年舉辦「社交工程演練及資訊安全教育訓練」,訓練員工警覺性。


他說,一系列的資安教育訓練內容包括:惡意程式介紹、社交工程認識、網路釣魚的防治等,資訊系統還不定期模擬駭客電子郵件,發送給考選部內兩百卅五名人員,並記錄點閱情形。這些釣魚郵件,都是順應時勢潮流的熱門話題,如「FaceBook開心農場你落伍了嗎?」、「超好笑的中年危機」、「國民旅遊卡宜蘭行缺你不行」、「H1N1時期就用H1N1的季流感」等。


林裕權說,九十七年以「超好笑的中年危機」郵件,被開啟附檔的比率最高,占總測試人數二十.二五%,九十八年則以「國民旅遊卡宜蘭行缺你不行」開啟人數最多,其次是「腦年齡測試小遊戲」,「H1N1與季流感的差異」及「FaceBook開心農場你落伍了嗎?」郵件則占三、四名。

 

~~~~~~~~~~~~~~~~~~~~~~~~~~~~~~
這條新聞是敘述考試院內部的資安演練,內容是一封標題好笑的中年危機,會引最多人好奇的點擊,如果你點擊了,便代表你的資訊安全警覺不足~~

 

剛好前不久上了場資安的課程,講師有類似的授課內容,說起來簡單,遇上不明來源的郵件帶有附件,便直接刪除了,但事實上很多電腦在被病毒感染後,便會偷偷的自動發送病毒郵件,當你收到好朋友寄來的郵件,有好笑的中年危機,你不會去點擊嗎?怎麼防啊~~另外又有網路釣魚網站,便是利用數字1冒充小寫的英文字母l,排序在各大搜尋引擎(如yahoo,google)包含網路銀行,基金會,連鎖飲料店,當你上網要查詢這些網站時,這些已經被錢買到關鍵字排序第一位的釣魚網站,便會排在第一順位,你會不會直接點擊?一點便中毒,哇咧~~真是可怕,想想怎麼辦~~還是老話一句,要用有效的防火牆軟體,至於那個品牌才是有效,這位講師沒講,我們也不知道。

 

另外送上兩個還算好用的軟體,www.recuva.com的 Recuva,這可以救回你誤刪的檔案,就算已經從資源回收桶刪除的都可以,只要不被其他檔案覆蓋,原則都可以救回,也就說像香港那位慾照風波的情形,今天便算他老兄懂得刪除資源回收桶的檔案,用這個軟體仍可以讀回來~~另一個是www.fileshredder.org的 file shredder,便是把你的檔案破壞的無法復原~~這不是矛與盾的故事,我想知道我的意思的人,再來用這兩個軟體吧,不擅電腦操作,切勿嘗試,免得試出問題,我也真的沒辦法救你,因為我也是半調子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