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注意這則十大民怨新聞一陣子了,本來對於吳敦義點子很有期待,本來還想也上去加入提供十大民怨行列,結果呵~~又是虛應故事一場的東東

 

 

庶民閣揆 挖十大民怨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1/20 00:57 【台北訊】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邀集部會首長便當會,政務委員尹啟銘抱怨車子停在黃線三分鐘就被拖吊,業者「撿軟柿子吃」。吳敦義順勢拋出新點子,指示研考會研議讓民眾反映十大民怨。


吳敦義昨天中午在行政院舉行便當會,聽取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彙整各部會意見後,提出的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行政院新聞局主任秘書陳永豐會後轉述,各部會提出二百多項方案,「林林總總、鋪天蓋地、包山包海」。吳敦義表示,各部會提出的方案太龐雜,「面面俱到就是面面不到」,有點失焦,找不到重點。且有很多方案是各部會九十九年度本來就要做的事,與他原本的構想不同,他對庶民經濟的期望是「除弊興利,消除民怨」。

他舉例,上周巡視東北角海岸,風光很好,若好好整頓,可望媲美希臘或地中海。但東北角海岸還是有破舊民宅,這些私有土地因相關法令限建,「父傳子,子傳孫,都會抱怨政府,為何公部門不能介入?」吳敦義表示,可利用區段徵收或以地易地方式活化,與公部門結合後,整建破舊民宅。他卅餘年來監督政府或被監督的公務生涯,非常了解民怨,期望公部門想想看除例行業務,還能否解決民眾經年累月的問題。他以香港鐵路青衣站為例,幾年內從荒蕪園地變成住宅區,可思考利用機場捷運線推動造鎮運動。


陳永豐說,尹啟銘在會中提及,前一陣子去便利超商買報紙與咖啡,車子只不過停在黃線三分鐘就被拖吊。相信有很多民眾與他一樣,委外的拖吊業者「撿軟柿子吃」,離拖吊場近的區域常遇到這種事。吳敦義指示研考會,思考讓民眾以有獎徵答方式,透過網路或明信片反映十大民怨可行性,反映民眾經年累月的積怨給政府除弊興利參考。

~~~~~~~~~~~~~~~~~~~~~~~~~~~~~~

 

「十大民怨,你來投」網路票選活動開始 
張貼時間:2009/11/25 下午 05:42:48      資料來源: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政府對民怨向來極為重視,民眾迭常抱怨事項涉及中央機關政策與法制,以及地方機關執行方法及態度,需要各級政府機關共同關心,戮力解決。為徵集各界意見,瞭解民眾認為現階段最應優先處理的施政項目,歡迎民眾即日起至29日上本網(
www.gov.tw)以投票方式表達您寶貴的意見。

 

行政院研考會原本就透過各部會自行檢討之民怨項目、歷年陳情、訴願的主要議題、媒體報導等既有機制,多方蒐集民眾意見反應。為了進一步瞭解當前民眾認為應優先處理之施政項目,日前特別規劃了民意調查與網路票選活動。依據研考會於11月23日至24日,就已蒐集歸納之民怨項目辦理之電話民意調查,民眾認為各問題之嚴重性依序為

 

1.電話網路詐騙氾濫  2.求職不易與失業問題 3.民生物價過高  4.都會地區房價過高  5食品衛生把關不嚴  6.占用騎樓道路或車位  7.毒品充斥  8.流浪狗及狗大便問題  9.老人長期照護費用過高  10.交通違規拖吊過於嚴格  11.公共廁所不乾淨  12.幼兒托育不安全  13.身心障礙設施不佳  14.風景區保護區老舊  15.房屋整建困難  16.公共設施休閒太少等共計15(?)個項目。另在開放的題目中,民眾自行提出的民怨項目則以17.薪水太低  18.油價過高  19.垃圾處理問題等3項最多。

 

研考會已將這15個民怨項目公布於本網(www.gov.tw),自即日起至11月29日舉辦網路投票,歡迎民眾踴躍至政府入口網,以投票方式表達您的寶貴意見。
 

~~~~~~~~~~~~~~~~~~~~~~~~~~~~~~


十大民怨 房價過高排第一
【經濟日報╱記者陳亮諭/台北報導】 2009.12.01 08:31 am 
 


行政院研考會發起網路民調「十大民怨」,昨(30)日凌晨零時截止投票,都會地區房價過高為榜首。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將採取區段徵收或土地重劃等方式,擬先在機場、捷運周邊施行,讓民眾可以便宜購屋。

新聞局長蘇俊賓說,隨民怨結果出爐,今(1)日將召開庶民經濟會議,經建會等相關部會將赴行政院報告。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表示,網路民調的調查方式為每一項目有「正」、「反」兩種選項,同一選項有人認同選「正」,也有人不覺得如此,因此須謹慎解讀票選結果。

 

蘇俊賓昨天晚間表示,「十大民怨」公布後,各部會要調整或加強檢視現行政策;再者,依民怨反映的問題,做為未來政策規劃依據。而且民怨調查不限此次網路票選,會持續以不同型式運作。

 

吳揆昨天出席桃園第一航廈改善工程動工典禮時指出,房屋不多、地價貴,讓很多民眾「望屋興嘆」,政府擬透過區段徵收、土地重劃等方式,取得較寬闊且交通方便的土地,經民間業者競標或其他合理方式建屋。

 

例如以香港青衣站模式,可在機場捷運、台北都會區捷運的若干站做些規劃,便宜釋出讓在台北都會上班年輕人購屋。

 

至於十大民怨當中,大都屬內政部職掌範圍,內政部長江宜樺說,對民調結果不意外,內政部業務包山包海,很多業務都很有努力的空間,將積極改善民怨。
 
~~~~~~~~~~~~~~~~~~~~~~~~~~~~~~

我不曉得我的朋友們,有多少人有上去過這個行政院研考會的十大民怨網頁看過,我自己一開始便去看過了,內容便是把上頭的15項課題列出來,自由投票,但是你可能一次只能投一票,也就是說你就算對於這15項民怨都是積怨很深,你也只能挑其中一項來投票,而不能15項都投。明明便是十大民怨,為何不開放一個人至少可以挑10項?這在網路投票公司的技術做不到嗎??而且這投票日期從11/25到11/29,只有短短五天,沒有大肆宣傳,鼓勵人民投票,甚至常有投票抽大獎活動都沒有,為什麼呢~~

 

以下為我個人的解讀,雖然行政院長有這麼一個好點子,想讓人民自由發揮提出十大民怨,從而作為各部會施政優先順序或方式的調整參考,但政府部門才不作如此想,他們擔心萬一民怨爆發,造成大風潮,提出的問題無法解決無法因應,甚至無法提出對策,那這些部會不便馬上被K死而完蛋,但院長又有交待,那怎麼辦呢~~便來個虛應故事吧,於是乎在最短的時間,開放網路民調,又限制投票方式,低調處理,反正有做便好,時間過了,便過了,過程及結果便是如此~~

 

好啦,十大民怨出來了啦,各位看看其中 1.都會地區房價過高 3.民生物價過高 7.毒品充斥10.交通違規拖吊過於嚴格 12.幼兒托育不安全  5食品衛生把關不嚴 6.占用騎樓道路或車位 這些或多或少都跟都會生活有關,而且結果都不脫研考會所提出的民怨選項有關,我並沒有看到較地方性的,反而都是都會型的,我個人感覺這只是一場假議題遊戲,接下來政府部門不會有任何積極改進民怨的作為,院長不講話,等新的選舉結果出來,大家也都忘了這十大民怨事了,船過水無痕,那問題出在那裡??便是吳敦義沒有繼續緊盯追踪,沒有把一個很好的點子化為實際真正有益的政策方針,可惜了。

 

而我個人最不滿意的一件事是什麼呢??司法檢調的怠惰及政治化,我想有太多例子了,從蘇治芬,職棒打假球,傅崑箕便可以看到這裡頭根本的問題,那會是一個大篇幅,此處姑且不論。

 

為了紀念此曾經很有機會改變政府施政思維的十大民怨,如今無疾而終,特留此文誌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