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聲明,我目前週邊沒有正在就讀臺灣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我只是從週遭的新聞媒體及一些報導感受一些現象,如果不對,歡迎大家提出討論哦~~

 

~~~~~~~~~~~~~~~~~~~~~~~~~~~~~~

敬業度不夠? 教長憂:台生找嘸頭路

 

TVBS 更新日期:2009/11/14 13:16 

日前洪蘭教授才針對台大醫學院學生,像是上課吃泡麵、玩MSN等,「不敬業」的態度,發表言論,教育部長吳清基上午也說,其實台灣的學生的確有這樣的毛病,尤其出社會後,陋習不改,恐怕以後找不到頭路,就是輸在「不敬業」這個因素。
瞌睡蟲上身,大學生的敬業態度,不只洪蘭教授,這畫面連教育部長也看不下去。教育部長吳清基:「我們專業能力不差,但在工作敬業態度方面,我們比較自由開放,就會先想到自己的利益。」


這番話,是直指台灣的大學生,吳清基雖然是準備給優秀的高中職學生頒獎,但對部分同學畢業後的工作態度,實在不敢恭維。吳清基:「像時間到了就要先離開,個人有什麼不方便,就會表示說我不能來,不管公事重要不重要。」
聽起來像扯後腿,其實部長更擔心因為這樣,咱們不只大學生的競爭力要輸人,恐怕連找頭路,都要跟在人家屁股後面了。
~~~~~~~~~~~~~~~~~~~~~~~~~~~~~~
曾志朗:國內大學畢業門檻太低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1/20 17:35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0日電)曾任教育部長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今天在成功大學表示,很多人對台灣高等教育已失去信心,大學畢業門檻太低,學生太容易畢業。


曾志朗今天參加成功大學校長諮議委員會議時指出,台灣的高等教育已不是政治問題或經濟問題,早成為社會問題,即使政府提出很多補助,學生也不願意去申請。
~~~~~~~~~~~~~~~~~~~~~~~~~~~~~~

採認大陸學歷 41所大學出列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11/18 02:51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公布我國採認大陸學歷的大學名單,初期僅承認以大陸九八五工程為主的四十一所大學學歷。至於台生以前在大陸取得的學歷,某些領域「溯及既往」,予以追認,但大陸中醫學歷一定不在追認名單中。陸生來台方面,吳清基說,教育部傾向只同意國內公立大學收碩、博士生,但私立大學不設限。陸生來台的學雜費,不管是讀公立或私立大學,至少要繳相當於私立大學的學雜費,一定不能比台灣學生少。


吳清基昨天和媒體茶敘,有關採認大陸學歷及陸生來台議題,他坦言,選前太敏感,暫時不動。但十二月五日縣市長選舉後,教育部會在全台辦理十七場公聽會,並努力促成《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立法院修正通過,明年秋天就可採認大陸學歷、並讓首波陸生來台就學。


吳清基表示,政策開放後,初期台灣承認大陸九八五工程三十九大學中,扣除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後的三十八所大學,另增加北京體育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等三所大學,總共四十一所。有台生要求,政府採認大陸學歷後應「溯及既往」,他們之前在這四十一所大學取得的學歷,應該被追加承認。吳清基表示,未來會對大陸某些領域學歷溯及既往,但並非全部,尤其大陸中醫學歷一定不會承認。

 

關於陸生來台,吳清基表示,台灣頂多只提供每年大專院校招生總額的一%招收陸生,國立大學只收陸生來讀碩博士班,私立大學要收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學生都可以。但個別大學最多只能提撥二%名額來收陸生,不能多收。「陸生來台的學雜費,我國將循美國本州生、他州生不同學雜費的方式處理。」吳清基說,陸生讀我方國立大學,要繳相當於私立大學的學雜費;若讀私立大學,他們的學雜費也不能低於本地生。

 

~~~~~~~~~~~~~~~~~~~~~~~~~~~~~~

 

學歷認證後… 就業更困難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1/19 04:09
〔記者楊久瑩、林曉雲、李欣芳�𨰃x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台灣的教育產業已供過於求,開放陸生來台,將威脅本地人的就業機會;且因以前偷跑取得中國學歷的台灣民眾,也將可回台就業、考公職,對就業市場勢將造成排擠。

 

蔡英文:排擠本地人

佛光大學工學院院長黃仲陵表示,該校資訊系今年應徵一名助理教授,結果來了四十多名博士搶缺,政府同意採認中國學歷後,拿著中國大學學歷的台生,勢必回流和本地生一起搶食教職缺,本地學生應有所警惕。

 

多位立委更擔心國家考試會因此淪陷,嚴重影響國人參與考試及服公職的權益,考選部長楊朝祥昨強調,「非台灣人民不可能開放國考」,因公務人員考試依法須具備中華民國國民身分才能報考,專技人員考試雖可以開放外國人報考,但在兩岸關係條例中規定,大陸地區人民並非外國人,也非中華民國國民,自然不可能開放報考。


不過,楊朝祥指出,依目前國家考試相關規定,只要教育部未來認可了中國四十一所學校,包括台灣人民取得中國學歷,或大陸配偶取得台灣公民身分,他們的學歷都符合教育部的認證,都可參加國考。


考選部將提升鑑別度

楊朝祥強調,就他了解,目前台灣符合教育部新規劃大陸學歷認證資格的人應該還不多,考選部也會提升國考鑑別度,選出適才適所的人。


蔡英文說,教育部對於中國學歷的採認,要用什麼標準與機制,才能夠確認中國的教育水準已達到台灣可採認的程度,牽涉到兩岸教育體制開放程度與思想自由程度的不同,民進黨執政時期處理這項問題非常謹慎與小心。


此外,針對是否限制國考應考人的年齡及次數,楊朝祥回應,考選部雖展開研議,但尚未成為政策,雖然國外有不少國家限制應考人的次數及年齡,但限縮人民應考權益在台灣推動上確有困難,他個人認為「不應該限制」。

 

~~~~~~~~~~~~~~~~~~~~~~~~~~~~~~

 

這陣子從洪蘭教授批評臺灣大學醫學院學生上課態度不佳開始,討論到準開放認證大陸學歷認證,對我們這種已出社會打滾多年,雖說沒有什麼大成就,但至少衣食無虞,偶而還可以奢侈吃頓大餐,大概覺得沒啥好緊張,反正便是如此等退休囉,新人腦袋裡能裝的比我們這些年工作所學的多年應對進退及對事件敏銳的判斷力嗎~~

 

不過那個在的綠色政黨,可就開始見縫插針了,因為開放大陸學歷認證,很明顯會有很有原本在大陸念書的臺灣人,回臺灣跟臺灣的大學生搶工作機會,所以工作便難找了。是啊,很簡單的邏輯,事實呢??其實我們目前的就業巿場本已飽和,傳統的製造業或工廠紛紛因為臺灣的高人力薪資,早已選擇遷廠到大陸或東南亞,甚至關廠,而就算這些工廠還在,所謂臺灣的大學生會願意在學校畢業後跑去當工廠操作手嗎?那也是教育的失敗吧,那好吧,白領工作機會吧,那請問企業主對臺灣的大學生的意見為何??我想年退休的人不多,工作機會還是少之又少吧,企業主對於挑選員工的標準會如何?還不是國立傳統名校學生第一優先,讀書讀好,當然並不代表工作能力一定好,但至少聰明,不會太笨到講什麼都聽不懂吧。而試問每年國立傳統名校學生又有多少人畢業?臺灣每年白領的工作機會又有多少?那還有一大堆排後面一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的大學呢?

 

我偶而看到電視那個節目叫什麼大學生了沒(??),裡面談一些所謂大學生的風花雪花,大大小小的瑣事,然後便有一群號稱大學生的人在裡面說三道四,是啊了不起,都能在電視節目上亮相了,看看他們談的東西?柴米油鹽醬醋茶,好像很少聽到正經一點的國家政策或地位或社會層面的議題,也沒錯啦,這本來便是綜藝節目,要他們來講國家大事,還是難為了他們,於是我看到一群所謂大學生,在電視裡討論髮型,在討論那一家的保養品,在討論怪咖,在討論身材體重。哇~~這些大學生了沒,似乎也代表某種時代的印象吧,雖然不是全部,但至少有一大群人吧,這便是我們臺灣的大學生??

 

洪蘭教授到臺灣第一流的醫學院講課,也許題目不是學生所重視的,於是睡覺吃泡麵什麼都來了,也許有人說,這于能怪學生,要怪老師沒辦法吸引學生注意,也許吧,這是一個以學生為主流的時代,我們所有的一群包括老師,父母,政府官員都是要為學生來服務,之所謂天之驕子,可不能怠慢了,等他們畢業了,學了什麼?懂了什麼?又會什麼?那時候可是真本領決定自己行情價值的時候了。想想大陸有多少人口,又有多少人才能順利完成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的學業,但是他們每年大學畢業生又有幾十萬人?而他們為了競爭,早已努力打拼十多年,等終於畢業出到社會,他們豈不是把渾身解數都施出來,而臺灣大學生呢?高下立見~~

 

我支持開放大陸學歷認證,也支持放大陸生來臺灣讀私立大學(我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被這臺灣私立大學吸引來),便讓這一代年輕人看看什麼叫做競爭,臺灣人是夠聰明的,但便是許多壞習慣及毛病,真的要痛定才能思痛,擁有強大的競爭力才能和全球競爭,臺灣太小了,已經沒有多少就業機會了,下一代未來的舞台在那裡?我想,應該是大陸那邊吧~~而想要大陸競爭,真的只有加油~~如果你是這一代的大學生,是該好好看看及想想了,當然如果你是早已抱定當個啃老族的決心,那我也佩服及恭喜你的父母教育及栽培出你這麼一個好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