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對自己的國文能力很有信心,雖說不是念文組的料子,但歷經多年國文常識的磨鍊,也讓我自認應付國中國文考題綽綽有餘,昨天我老大拿了一張來自補習班的國文練習題,其中一題”浮雲蔽白日”比喻奸惡小人詆毁忠良~~他選了感嘆世事無常,倒也是因為沒讀過那首古詩吧,其他的題目,他都掌握到了,不過我自己倒突發豪心,想要試試自己的功力,結果~~唉~~

 

挑幾題給各位家有年幼兒童還沒有念國中的,請看看這便是現在國中的國文,你會不會擔心自己小朋友的未來國文要怎麼念哪?所以請不要訝異,為什麼現在國中生要補國文了~~那才是最有挑戰性的科目了。

 


 

 

1.下列那一個"遺"字的詞性和其他三者不同?

(A)路不拾"遺"

(B)不"遺"餘力

(C)徹底"遺"忘

(D)將以"遺"所思

 

2.下列兩組文句表現"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

甲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乙馨香盈滿袖,路遠莫致之

丙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丁傳呼快馬迎新月,卻上輕輿趁晚涼

(A)甲乙

(B)丙丁

(C)甲丙

(D)乙丙

 

3."庭中有奇樹,綠華發華滋"這兩句話所展現的意境,與下者何者相似? 


(A)燕來燕去還過日,花開花落即經春

(B)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C)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

(D)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答案:1.(A)路不拾"遺" 2.(A)甲乙 3.(C)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

 

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是這答案?抱歉,我沒有辦法回答你,因為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