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大概便是在討論我們與美國談判進口牛肉部位,我查了一下目前結論是帶骨牛肉可以進來,開放內臟及絞肉,限制牛的扁桃腺,迴腸末端,牛腦、脊髓、眼、頭骨都不能進口。不過還是開放了內臟及絞肉,這讓消保會第一時間跳出來痛駡~~~於是我便想來談談這話題~~

 

~~~~~~~~~~~~~~~~~~~~~~~~~~~~~~
楊志良嘆:我們籌碼不比韓國多
中時電子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2009/10/24  黃天如/台北報導

 

台美前天就放寬美國牛肉開放尺度進行攻防,直到簽署前最後一刻,始終未參與談判的衛生署長楊志良,都還在期待不開放內臟甚至絞肉,但結果卻事與願違。楊志良皺眉說,「我希望結果能更好,但沒辦法,國家的狀況就是這樣,我們沒有比韓國更多的籌碼。」

 

據悉,我方除了開放預期中的帶骨牛肉,又開放內臟及絞肉,並未獲得美國其他相對部分經貿的互惠或回饋,關鍵在於美方認為台灣開放條件沒有理由比韓國更嚴格,而我方也未提出足夠的交換籌碼。直到昨天早上才得知最後談判結果,楊志良坦承他非常「失望」,但衛生署絕對不會因此百分之百相信美國,一定會繼續嚴格把關及監督美國進口台灣之所有牛隻產製品,也會要求各賣場設置美國牛肉專區,讓消費者清楚辨識。


由於美國境內爆發狂牛症,我國於○三年全面禁止美國牛肉進口,隨即於○六年有條件恢復開放純牛肉進口至今。但美仍透過各種管道,要求台灣進一步開放帶骨牛肉等其他部位;尤其當年初國衛院進行之風險評估也證實美國帶骨牛肉安全時,美國的叩關動作便更積極。據瞭解,台美官方從今年六月起,便密集以視訊、email、傳真等方式進行談判,我方參與談判部會包括衛生署、農委會及經濟部,美方也派出對等部會與我談判,其中負責主談者為美國農業部官員。

 


楊志良說,衛生署部分,他完全授權日前才從國民健康局長升任副署長的蕭美玲代表與美方談判,他自始至終都未直接參與談判。所以,就在前晚蕭美玲等人透過email、傳真與美方進行最後協商,並由我駐美代表在美國華府在簽署書上簽名的同時,忙於新流感疫情的楊志良,還痴心期待我方開放條件能比韓國更嚴格,最多只開放帶骨牛肉及絞肉,結果連不開放內臟都守不住。

 

據瞭解,台灣開放美國牛肉的「實際條件」雖與韓國完全相同,但我方略勝一籌的是,台美雙方達成的是官方有白紙黑字的「諒解」,韓國與美國之間則只是透過進出口商之間的協定。

 

~~~~~~~~~~~~~~~~~~~~~~~~~~~~~~


從頭到尾方向都是「含內臟」 美牛開放談判 一開始就退守底線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10/25 03:01 楊舒媚、仇佩芬、江慧真、何醒邦、黃天如/

 

台灣對美國牛肉進口門戶大開,引起民眾與國會高度反彈。據了解,由國安會、外交部、衛生署、農委會組成的談判團隊,第一時間談出來的結論,就是現今包含內臟在內的開放幅度,且一直是這個方向。立法院高度不滿馬政府「欺瞞」,做出連內臟也開放、違背立法院決議的決策。但國安會高層卻指,談判團隊呈上來的報告「從一開始就有內臟」。等於證實台灣對美談判團隊,自始就退守到底線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批評,外界無法理解為何政府退讓這麼多、這麼快。「高層」應承擔決策責任,不是推卸責任給事務階層官員。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認為,扁政府起碼還撐了好幾年,但馬政府整個都垮掉了,所以美國予取予求。不過,對於外界指涉馬英九總統與國安會「拍板」美國牛肉開放,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太扯了!總統不會管到內臟那麼細的事。」王郁琦指,馬總統對美國牛肉的決策大方向的確是開放,因有助於台美貿易,但開放到什麼程度的細節,是由行政部門決定,「總統也相信行政部門會做好嚴格把關的工作。」


外交知情人士表示,本案從頭到尾的談判方向都是「包括內臟在內全部開放」,沒有所謂的「轉變」,是「因為楊志良近日忙於新流感防疫工作,沒有緊追進度,才會在第一時間出現口誤。」衛生署長楊志良已表示,若立法院為此凍結衛生署預算,他願下台負責。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出面強調,談判是經由行政院同意。吳敦義表示,楊志良因沒有參加談判,對其中的細節不清楚,才會說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非常失望」,但他對楊志良自我惕厲的精神相當肯定。他說,我方談判代表已盡最大努力,使安全標準不比美國本土、歐洲、韓國等地寬鬆。

 

行政院官員指出,楊志良對外溝通時強調不含內臟,是我方主觀期待;但根據書面資料,我方多次談判推演,美國的底線始終都是以韓國模式為主,含丁骨牛肉和內臟。楊志良說,為使談判有所緩衝,所以完全授權副署長蕭美玲全權代表衛生署參與跨部會談判。然因台美最後簽署協定的時間是台北時間廿二日深夜,楊志良竟到次日早上才接獲蕭美玲的結果報告。他說,應是因為簽署時間已是台北時間的半夜,「所以副署長不好意思打電話給我。」

 

據悉,我方最後點頭簽字的關鍵,在於認為開放進口後的五道審核關卡,仍可「操之在我」:第一是絕對不得進口超過卅個月的牛品;第二是美國保證完整的安全檢驗機制;第三是屠宰過程必須有獸醫師監管,具檢驗證明;第四是台灣政府有權進行抽驗把關;第五則是有權到美國現場視察。

 

~~~~~~~~~~~~~~~~~~~~~~~~~~~~~~
我個人某種程度是反對牛內臟進口啦,不過坦白說,其實跟我沒多大影響,雖然我很愛吃牛肉,但也沒有天天吃牛肉,當然理論上狂牛症這玩意,不管你一個月吃一次或天天吃牛肉,只要碰上了,便是~~狂牛發作~~我印象中這樣的狂牛症在人體發作的案例,應該不多吧,連到底有沒有一件,我都不太有把握,當然大家聞狂牛症色變,遇上這問題,自然便是不爽之至了。

 

美國一向是臺灣的老大哥,當然在阿扁那個時代,不爽美國不給他過境外交,什麼牛肉開放不用想啦,而國民黨重新執政,對於美國本來便是矮一截,這上談判桌那有什麼籌碼可言,變成人家便是要你開放,你還有什麼話可說??是啊,我在想,我們不能拒絕開放嗎?都已經堅持這麼多年了,為何今年便狀似兵敗如山倒??到底有什麼原因不能堅持的?私底下有什麼不為我們所知道的條件或交換?我想政府不會告訴我們的,就算告訴我們,那不會是真實情形,只是又一場十分粗糙的政治操作,令人不禁搖頭。

 

我們衛生署長楊志良說”我們沒有籌碼”那請告訴我們為什麼沒有籌碼?我們一定得開放嗎?是基於WTO規定或什麼不得拒絕的規定?而又傳出一開始本來便要開放內臟及絞肉的底線,那還有什麼好談判的,連爭取都沒爭取,真是叫人搖頭,這種簡單的喊價技巧,巿井小民都知道,我們這群高級政府官員上談判桌,是怎麼啦?看到美國人便全部投降了嗎?

 

我個人不吃牛內臟或牛絞肉,當然不吃,只是各位有沒有想過,我們平日如果吃牛肉漢堡,不便是牛絞肉作成的,而牛肉臟我是不知道用在那裡,狂牛症病毒我記得高溫烹調可以殺死,但目前抗議的人是指稱美國牛肉臟很髒,帶有許多污染物,對人體傷害很大??因為美國人本來便不吃牛肉臟,所以檢驗標準很寬鬆,而談判的結果,美國要作好把關工作,想想看通過寬鬆的檢驗標準,是否代表一定沒有問題,如果如抗議者所指稱的,美國牛肉臟很髒,這政府當局是否有瞭解進來的牛肉臟或牛絞肉是符合美國那一種標準??這應該要了解吧~~

 

說到後來,還是一句話,人民不滿政府政策,要具體指出問題所在,真的不對,政府也要利用這廣大的民意基礎作為談判的後盾,美國人雖然很壞又自私,但他們也是很愛假裝自己很尊重人民聲音,如果這股反對聲浪巨大,巨大到政府都擋不住(或者故意擋不住),例如有些民眾圍繞AIT抗爭哪?或者全國發起抵制美國牛肉事情?事情如果鬧大,美國人也會知所進退,畢竟至少已經有帶骨牛肉可以進口,那誰說這簽署的談判結果不能修改??我必須說臺灣搞談判的人真是太老實了,果然是藍色執政的特性~~

 

最後,我還是必須講一句,美國牛肉比澳洲牛肉好吃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