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送便當給連乘積大朋友,在等待過程,看到學校貼了一張公告”賀本校98學年度升學成績優異 

二次基測擇優成績達399分以上(建中北一女錄取分數)共計57人,達9%。

二次基測擇優成績達394分以上(成功中山錄取分數)共計81人,達13%。

基北區公立高中職以上共計459人,達71%。

本校今年應考人數共計648人。”

 


 

剛好,上週五到國文教等他下課,不小心看到一則報導,內容是北一女今年最低錄取分數399分,跟男生組的師大附中最低錄取分數相同~~北一女校長出來說那只是因為少數幾個學生分數較低,事實上大部分錄取北一女的分數都在402分以上~~

 

今天早上經過,號稱台北巿今年錄取最多第一志願(建中北一女)的國中,門口兩大大的紅布條,容我念一下

”賀本校基測成績達建中北一女計116人,全巿第一”

”賀本校基測分數400分以上,高達126人”

 


 

 


 

各位看出什麼了嗎??連乘積的學校貼出”達399分以上(建中北一女錄取分數)共計57人”,而這所學校一個”達建中北一女計116人”另一個”400分以上,高達126人”也就是說連乘積的學校”達399分以上(建中北一女錄取分數)”並不代表一定錄取第一志願,而那所名校的400分以上,並不代表所有學生都上第一志願,有可能選擇第二志願附中啦~~

 

老婆大人看了這兩幅紅布條,第一句話,不曉得他們學校總共幾個人,第二句話,他們學校競爭真是激烈~~

 

我的第一句話,好學校也有壞學生,總有人不學好混流氓。差一點學校也有考上建中的好學生,我們不要如此喪氣~~

 

哈~~實情是,如果依比例,連乘積是穩上第一志願,但是便跟地球是圓的一樣,目前的基測考試主要是中間偏易,並不具有太高鑑別度,所以中上學生及優質學生,考出來的成績都會差不多,差別只在臨場穩定度及細心程度,當然一般優等生都有粗心大意,不愛仔細看題目的通病,從他歷次段考都有一些粗心大意,實在不該錯的題目,所以我也早就做好心理準備。

 

這升學是我們當年作學生惟一路徑,現今社會早已多元,身為傳統聯考出身的我,也很不愛自己小孩死K活K,但我也不喜歡目前教材內容繁雜,上天下海包山包海,只能走馬看花,學生永遠沒有仔細深究課本深義的時間及空檔,只能在無窮盡的練習中度過。我也想過,如果他不愛念書,也許會考慮各方面的可能,但從小聰慧的他,不走這條路,似乎又太矯情,便跟我小時候我的父母告訴我的,書能念到那裡,只要是公立,我們都會供應,我的真正心情也是如此,父母盡力提供資源,但書本是要學生自己去研讀,未來的路,自己創造,父母沒有阻礙你,也不想指示一定的方向。

 

雞首或牛後,代表什麼呢??我想,也許很多人有定見,但我想那是無意義的。再怎麼會念書,不懂得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缺乏做事的能力及技巧,人生最後仍是空乏的。便跟臺大校長前幾天講的話一般,希望學生生活正常,多幫父母分擔。這些所謂臺大天之驕子,心情上會是如何??讀書不是人生成功的保證,但便看你如何從書本及學校中學得人生所需要的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