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四點半,本人正在思考機關未來走向,未料同事那裡卻傳來劉內閣總辭的消息~~哇~~這作法可真出乎意料之外~~


先拚重建再總辭 馬劉保密到家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9/08 03:06 江慧真、陳洛薇 
 

八月十八日,馬英九總統站上火線,為八八水災召開中外記者會。就在前一天,八月十七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已經為這起史無前例之重大天災請辭,儘管第一時間總統強力慰留,但是,劉兆玄請辭負責,已經是府院的共識。只是災後重建千頭萬緒,內閣即時改組即使能撫平民意,卻不能讓重建工作就序。馬要借重劉在九二一的重建工作,劉也同意為新閣爭取時間。馬劉保密到家,包括府院黨高層無人與聞,直到上周一〔八月卅一日〕,馬英九第一次鬆口徵詢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意見。不過,吳伯雄口風更緊,從黨到府院,沒人知道馬吳到底談了多少。

悶頭演戲 逼出各部會士氣


甚至昨日上午政府為八八水災舉辦追悼法會,黨政要員一字排開鞠躬,還是無人查覺內閣準備總辭了,包括府院黨發言人們。直到下午,黨政要員們包括副總統蕭萬長、黨主席吳伯雄和立法院長王金平,接到通知才被告知,劉揆請辭,准了!


官員透露,馬劉之所以這半個月來緘默不語,是怕「內閣士氣從此潰散,重建工作整個垮掉,馬的總統寶座就不保了!」因此,劉兆玄設了一個「局」,把重要的閣員通通帶去高雄,一起關在高雄縣旗山鎮陸軍第八軍團的「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部辦公室,才能心無旁鶩專心重建。

 

官員說,事後觀察,劉兆玄這招確實是有效的,他讓各部會首長認知到,「這次唯有放手全力一搏,整個劉內閣才有翻身機會!」於是重要閣員確實相信,只要挺過這一役,劉內閣便能過關斬將。從災後重建安置的各項進度來看,劉揆的這個戰術應用,也確實逼出了各部會向心力、執行力與危機意識。


爭取時間 做出成績才交棒


劉兆玄本來從八月廿六日起,計畫南下七天,七天一到就收兵,回台北捲鋪蓋。沒想到重建工作千頭萬緒,七天過了,進度還不夠好,劉揆兩次改「軍令」,不斷延後撤離時間,做到九月五日終於覺得像樣子了,整整十一天,稍微可放心,才回台北。


儘管劉揆老僧入定、談笑風生,更和記者掏心挖肺說「改組幅度比小還要大一點」,但仍有一、兩位敏銳的閣員驚覺不妙。九月五日,在劉兆玄班師回朝、宣布重建工作轉交給行政院南部辦公室,由高華柱、陳振川接手主導時,有閣員怎麼聽劉揆的語氣,怎麼感到不對,「從頭到尾感覺有點職務交接的味道!」


高層說,儘管劉揆對自己要走有「心理準備」,但劉內閣從八月下旬後的拚勁展現,實在沒料到會要總辭。據悉,整個關鍵就在上星期,劉揆語出「改組幅度比小還大一點」,再度引爆黨內勢力和輿論反彈,但是,官員直言,那個時候,劉兆玄領軍的內閣團隊無日無夜拚重建,他在陣前說要大改組,而他自己不動,「這不是開閣員的玩笑嗎?」他也只能悶著頭演這齣戲。

 

回應民意 承擔責任一肩挑

 

就像婉拒外援風波,外交部次長夏立言請辭負責,外交部長歐鴻練不可能無視自己是外交部長一樣,如果重要部會必須為水災負責,最該負責的就是閣揆,誠如劉揆所言,「身為院長,我必須一肩扛起所有的政治責任。」


劉兆玄心情很平靜,他知道自己的選擇和作為,但不少拚了一個月的內閣閣員非常錯愕和挫折,走過金融風暴,沒想到拚不過一個莫拉克水災。這一、兩天,馬劉為了內閣改組幅度猶有不同見解,也是基於相同的思考邏輯,行政院長不可能在重要部會全部更迭的情況下留任,他再次表明去職的決心,也唯有院長請辭,內閣才有總辭回應民意的決志。

 

~~~~~~~~~~~~~~~~~~~~~~~~~~~~~~

 

新正副閣揆吳敦義朱立倫 王金平:適當人選
 更新日期:2009/09/07 20:59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7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請辭獲准,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將出任新閣揆,桃園縣長朱立倫為副院長。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敬佩劉兆玄承擔政治責任,也認為未來的正副閣揆是最適當的人選。


劉兆玄下午表示,88水災政治責任由他一肩扛起,已向總統馬英九請辭獲准,本週四(10日)行政院會上將帶領內閣總辭。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隨後也召開記者會表示,總統馬英九決定任命吳敦義為新任行政院長,朱立倫為副院長。


對於內閣異動,王金平表示,他今天下午由馬總統告知劉兆玄請辭獲准後,感到十分意外,他隨後也致電劉兆玄致意。王金平說,劉兆玄選擇在立法院即將開議前辭職,是基於負起政治責任的自我要求,對於劉兆玄忍辱負重,一肩挑起責任,他表示敬佩。他也說,劉兆玄請辭獲准並非來自在野黨的壓力,只是如果提前就讓外界得知劉兆玄請辭的消息,恐怕會影響後續救災工作。

 

至於立院開議在即,行政部門相關預算已送交立院,內閣此時大幅改組是否會是場硬仗?王金平認為,行政部門已將相關預算送交立法院,也不至於影響立院開議後的施政報告。

 

對於新任正、副閣揆,王金平認為,吳敦義和朱立倫2人都有民意基礎,朱立倫是財經背景出身,行政歷練完整,是理想的搭配,也是最適當的人選。王金平也表示,政府施政端賴政策及預算兩大支柱,新的行政團隊上路後,立法院會全力配合、支持新團隊的施政。980907(中央社資料照片)

 

~~~~~~~~~~~~~~~~~~~~~~~~~~~~~~

將接副閣揆 朱立倫:無拒絕空間和選擇
 更新日期:2009/09/07 20:23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桃園縣7日電)即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桃園縣長朱立倫今晚表示,在此關鍵時刻,國家面臨危難和挑戰,他沒有拒絕空間和其他選擇,他對桃園縣民表示感恩和抱歉。

 

朱立倫傍晚在桃園縣政府大廳召開記者會說,當總統馬英九和內定行政院長吳敦義向他提出,在此關鍵時刻,國家面臨最大的危難和最艱鉅挑戰的時候,個人沒有拒絕的空間,也沒有其他選擇,他心中對縣民感到愧疚。朱立倫指出,他以非常感恩的心情,感謝桃園縣200萬鄉親的支持和鼓勵,過去8年一同打拚和努力,相信桃園未來航空城的遠景、捷運建設、都市更新和計畫,期待已久的國際級棒球場藝文展演中心,都在圓夢當中,這一切功勞都歸全體縣民、縣政團隊、議會及13鄉鎮市的努力。


不過,朱立倫說,他也要以非常複雜的心情,向所有縣民報告及表達最大的歉意,因為所有縣民支持賦予的使命,在最後的3個月,沒有辦法和大家一同打拚。但他表示,過去8年來努力的基礎,大家應該了解到他現在的心情。朱立倫指出,馬總統是在兩天前約見他,總統提到,包括88水災災後重建、H1N1新型流感防疫工作及金融海嘯後重振台灣經濟重大艱鉅使命,都需要繼續努力,而他也會竭盡所能,協助輔佐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


由於朱立倫的縣長任期還有3個多月,為使縣政穩定和延續,他說,已經和馬總統、吳敦義報告,在最單純與穩定狀態下,希望大家堅守崗位;原則上,應該會由現任副縣長黃敏恭代理縣政工作。朱立倫表示,雖然無法和縣政府同仁繼續努力,但團隊會繼續努力,讓縣政延續下去,順利交棒。980907

 

~~~~~~~~~~~~~~~~~~~~~~~~~~~~~~

雖說我個人對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沒有多好的評價,但這麼叫人沒有心理準備的忽然地總辭,總令人感受到一點點小馬哥的魄力有點味道了,當然我也相信這個去職應該是劉兆玄個人的心力交瘁,在這個國家如麻,官不聊生,吃力不討好的時代,還不如賦閒在家,輕鬆自在許多,反正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所以辭意甚堅,當然小馬哥自己心裡也有打算,從媒體所報,早早便在八月十五日第一次請辭便已經開始佈局,遲到前天二次懇談,打定主意准了辭呈,總統府也在宣布總辭後半小時內,宣布了新的院長吳敦義及副閣揆朱立倫。這對前天還在大駡內閣改組不夠大的媒體名嘴,這下子還真是令人手足無措,那會這樣,一方面佩服保密到家,一方面也要自嘆自己的觀察力還是不夠吧,只是媒體名嘴會輕易自認失誤嗎??反正嘴巴在他們臉上,黑白紅綠隨便他們囉,與我無關~~

 

至於新的院長吳敦義,坦白說我個人對他特質不夠了解,只印象中他對南投地方建設還頂關心的,但關心的目的或真實想法,這我便不知道了,從報紙上了解他是所謂立院孤鳥,愛惜羽我不與人瞎和,也有印象他曾經與民進黨的人唇槍舌戰(能這樣的國民黨立委真的不多)所以他該是嘴巴上不會輕易吃虧的院長,個性該會很強,呵呵~~昨天還跟一個朋友聊天提到他,這下便不知這位朋友會如何看待吳敦義當行政院長的事,以劉兆玄VS吳敦義,我是較喜歡吳敦義,至少個性強一點,內閣裡散漫成性的幾個人(像陳,王,鄭啦)便沒得好混了,不過,總辭後這些以往被批尸位素餐的內閣官員是否留任都不知道了,先不管那些閣員了。

 

而朱立倫本是我個人支持行政院長第一人選,年輕有幹勁,眼光獨到,又有貫徹執行力。當然他本來要等到這任縣長任滿才入閣,但這次時間急迫,但如他們講的,已經逼到必須精銳盡出了,沒有時間再等了,所以便放下未完任期,對挑園縣民而言,也許失落,但應該會給祝福,自己縣長更上層樓,也許會對地方建設更有幫助也不一定。我相信朱立倫入閣可以對彷彿掉了螺絲的內閣,有提升鬆緊度的助益。當然他們兩位可能輩份不夠,我也擔心未來藍軍佔多數的立法院還是千方百計扯施政者的後腿,不過,我還是期待有效率及效能的團隊,不要因為那個混亂之源的掣肘,而失了方向,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