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一連寫了幾則小馬哥的相閞文字,還差這一則,這個大家便繼續勉強一下吧~~

 

採識正書簡? 總統府澄清:盼對岸採用
TVBS 更新日期:2009/06/10 12:50
馬總統昨天公開表示,期盼兩岸未來可以嘗試「識正書簡」,也就是閱讀正體字,但書寫可採用簡體字,但是這個說法,不只民進黨立委砲轟賣台,就連國民黨自家人也不願意背書,總統府今天早上立刻召開記者會滅火,強調馬總統說法遭誤解,「識正書簡」的對象,是指對岸的大陸人民,台灣沒有必要刻意去學簡體字。


總統馬英九(98.06.09):「『識正書簡』,『識正』是認識正體字,但是你要書寫可以寫簡體字。」
 

馬總統拋出「識正書簡」,藍綠立委難得態度,有致一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他用這樣書同文、行同軌,就是要塑造未來統一的有利環境。」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很多人都畢業了,可是對字,就是我們的繁體字都不太認識,怎麼辦這個問題,可能比推行簡體字更是當務之急。」真要向大陸看齊,改寫簡體字?不到24小時,總統府緊急開記者會滅火。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蔡仲禮:「識正書簡的概念,是針對大陸13億使用簡體的人,而建議的話,目的是希望大陸人民,逐漸認識代表中華文化特色的正體字,因此在台灣,沒有提倡識正書簡的必要。」

 

強調馬總統原意,是要對岸13億同胞,體會繁體字的文化之美,只是到底台灣該不該學簡體字?其實早就有大學搶先一步。大一學生:「妹子呀!」大一學生:「啥事呀。」大一學生:「你中午吃了什麼?」大一學生:「方便麵。」

 

兩岸越走越「麻吉」,儘管民間交流不成問題,只是拿來當政策大方向,時機、尺度都要再三琢磨。

 

~~~~~~~~~~~~~~~~~~~~~~~~~~~~~~
如果依照總統府的講法,小馬哥所謂識正書簡,是在向對岸喊話,希望他們能夠採用正體字來印刷書籍,而對臺灣人民而民,反正都已經在用正體字,書寫用不用簡體字,那都沒問題的啦,是很有道理的啦,而且也可以把我們現行的正體字地位推向更國際化一點。應該沒有什麼不好吧?不過,那些政治神經敏感的人,又把這事跟統一連在一起了。

 

我自己從小學第一次接觸的簡體字,大概便是”体”這個字了,”體”VS”体”如果規定都可用的話,大部分的人都會用”体”這種寫法吧?我不知我們生活中有多少簡體字已經存在,不過,前陣子買了大陸出版的有關國際工程仲裁討論的書籍,滿篇的簡體字,大概只有一成字認不出來,其他都可以辨識,如果說大陸的出版品能夠用正體字,對我們臺灣來講,那可真是太棒了,只是大陸當局會基於何種原因接受呢??連乘積當年去澳洲上了兩個月當地小學課,據他描述那裡的中文課本,印刷都用簡體字,他大概看懂的七成,所以老外學中文,感覺上是以簡體字為優勢,所以前陣子有正體字的危機,甚至韓國人還想把我們中文字解釋權搶走。想想,中國五千年歷史,留下多少典籍都是用正體字書寫而成,老共當年為了改變文化傳承,貿然推動簡體字,意圖與老祖宗文化切割,最後證明仍然要回歸中國文化,所以,講講回歸正統中文,應該也不錯才對,所以,有識之士來動回歸中文正體,該是有意義的,原來,小馬哥的講法有道理,只是政敏感的人,要把此跟與對岸統一牽扯,實在過頭了,在這種政策下,臺灣要怎麼來寫文字,那是個人自由,但印刷仍是用正體,有改變嗎??想想,目前都有學生自創火星圖象文字了,這又能如何,不過是平日書寫而已~~有這麼嚴重嗎??

 

那天在小吃攤看到自由時報,有人投書抗議,認為這臺灣人在用臺灣文字,也就說不該用這正體字,因為這正體字來自中國大陸,臺灣古早是拼音文字,應該要用羅馬拼音來作為臺灣這塊土地的文字,那民進黨抗議小馬哥識正書簡,沒有找到正途,該應不能用簡體字或正體字,而要用羅馬拼音,我看完真是啞然失笑,實在不知如何講下去,在想,這會是臺灣人民心情嗎??那樣子用羅馬拼音來作為文字,那臺灣目前所有的文化傳承或語言,不都全部該送入墳場,我們還有辦法彼此溝通嗎?自由時報刊載此篇投書,我真的很想建議他們不妨把這篇投書,用羅馬拼音刊出來,看是用台語(北部,南部,鹿港腔或那一裡都可以)或客語或原住民那一族語言來拼,如此不更是象徵自己是真正實行者,或者先把媽祖,王爺公,保生大帝等眾神明送回大陸,因為他們都是大陸人,怎有這一個荒謬投書~~這便是臺灣島內一種族群~~我果然非此族群,我實在看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