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朋友的分享,一個智者的智慧語錄,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看的時候,別想太多,看完再想吧~~

 

一個印度智者的故事

 

一位16歲的少年去拜訪一位年長的智者。他問:「我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能夠給別人愉快的人呢?」智者笑著望著他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已經是很難得了。很多比你年長很多的人,從他們問的問題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給他們多少解釋,都不可能讓他們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讓他們那樣好了。」少年滿懷虔誠地聽著,臉上沒有流露出絲毫得意之色。

 

智者接著說:「我送給你四句話。」
第一句話:「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義嗎?少年回答說:「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中正一些?」智者微微點頭!接著說
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少年沈思了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求,並且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道:
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少年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
第四句話:「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你以後慢慢品味吧!

 

少年說:「這句話的含義,我是一時體會不出。但這四句話之間就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我用什麼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

智者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少年沈默了很久,然後叩首告別。 

 

後來少年變成了壯年人,又變成了老人。再後來在他離開這個世界很久以後,人們都還時時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智者!因為他是一個快樂的人,而且也給每一個見到過他的人帶來了快樂。
1、「把自己當成別人」是「無我」
2、「把別人當成自己」是「慈悲」
3、「把別人當成別人」是「智慧」
4、「把自己當成自己」可能是前三者圓滿之後才能體會與實現吧! 所以須要用這輩子去經歷。

 

~~~~~~~~~~~~~~~~~~~~~~~~~~~~~~
參考禪語~~

 

青原惟信禪師曾對門人說:「老僧三十年前未曾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後來參禪悟道,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個休歇處,依然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也就是修行到最後的境界會達到「無我法則」-即在眾生之生活與修持中,能達至自我的改造,如何能以眾生之修持,層次與境界之不同而論定-「我之存在」。如此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之第一層次。漸而以「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第二層次。進而以「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第三層次。

 

~~~~~~~~~~~~~~~~~~~~~~~~~~~~~~
我這個人不是什麼大智慧的人,所以有時候看到一些屬道家或佛家的禪語或公案,總覺得有些趣味,這位智者告訴一位16歲少年,要成為一個自己快樂,也可以讓別人快樂的人,便是四句話”把自己當成別人。把別人當成自己。把別人當成別人。把自己當成自己。”膽大妄為的我,直接便把最後一句”把自己當成自己。”套上孔子的人生最後階段”從心所欲不踰矩”便是順從自己所欲想來作為,而這些所作為都能合乎禮節,不會偏差。

 

我當然也想到,以往看到的見山見山,見山不是山,見山仍然是山的三境界,對應這印度智者的四句話,不曉得各位可有自己想法?當然庸俗如我,永遠只能在這部落格世界空談,今早在聽聞一些落後地區小朋友遭遇後,心情總有些影響,便跟老婆大人講了一句話”我覺得我們不是善心人士~~永遠都不會採取行動”是啊,好像,所有的資源都用在自己小孩子身上,在沈重的生活壓力下,雙薪的我們這對夫妻,竟是每個月存不到該有的餘額?錢都到那裡去了~~

 

各位好友,願這智者的語錄給你有所體悟,我還是一句老話,便順應自己的想法吧,人生不見一定非得如何才可以的,得自己先快樂,才能讓別人感受到你的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