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上高速公路,感到路上往來車流少了許多,才猛的想起今天是五一勞動節,身為沒放假的人民公僕們,今天依然得上班,自己便想著要來寫一篇文字來紀念一下,不過撐到中午,還沒有靈感或方向,這算是年老思想呆滯或太久未體會勞工生活的現象嗎??

 

個人進職場生涯大概有6年是參加勞保的,那個年代已經有了健保,所以對於勞保的好處,什麼結婚,生小孩都沒有享受到,而勞動兩個字,狹義所代表體力方面的辛勞,我個人本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倒也沒有拿起鐵錘或扳手來掙口飯,說是沒靈感來也是應該,不過,臺灣這些年由勞力密集轉型為服務導向為主的就業型態,直接衝擊的便是傳統家庭代工業,我丈母娘的工廠便是如此,隨著一些產業紛紛外移,勞動界的朋友的天空,真的產生一些陰影。偶而常見一些失業同胞,因為經濟過不了關,選擇走向絕路,心裡總是哀戚萬分,臺灣的就業巿場已經如此萎縮到工作難找了嗎?

 

工作中,常要面對一些廠商爭議處理,枱面上的針鋒相對,到私下的心聲傾訴,總是讓人聽聞業界的窘迫及無奈,有時候想想時代的巨輪已經轉動到輕勞力而重技術的時代,傳統勞動者如何面臨這樣的挑戰?從阿扁就任總統以來,臺灣一直有著失業率升高的問題,或許政府採用短期僱工方式來美化數字,但總有著明天怎麼辦的問題,前日看到格友提示的泰緬後代持假護照來台就學就業的問題,從而想到這支孤軍的過往歲月,一國家領導者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帶領國家走向正確的方向,是該有如何的眼光及氣度?

 

勞工,乃社會最基層的根本,有些活力十足的基礎,這個國家才有衝勁來提升自我的競爭力,今天勞動節放假一天,明後兩日也是例假日,盼望所有的勞工朋友,都能在這個型式上屬於自己節日時,得到身心靈的休息,明天的問題,則衷心希望為政者趕緊找到我們未來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