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一個月前,老婆大人接到台南娘家那裡訊息,他的二叔過世,並通知要我們夫妻帶小朋友回去參加家祭,這時間是星期天上午,所以他們希望我們在禮拜五學校上完課,便驅車南下,這個十分困難,自從連乘積上國中以來,週六補習課,可是滿滿的,那有可能為了這娘家二叔的葬禮,便放棄不去上課,而已對小朋友而言,這位媽媽那頭叔公可真連都沒看過,這安平的禮俗,這麼嚴謹哦~~我是台北人,不懂台南安平禮俗,於是選擇不講話,只有說一句,要怎樣做才合乎禮儀,便告訴我們,我會想辦法配合的~~其實我心裡印象對於老丈人過世時的禮儀還有印象,這親女婿都不用去行跪拜禮,我也相信差不了多少的~~

 

結果是老婆大人週六上午先搭高鐵回台南,我則在小朋友上完補習課,安頓他們的晚餐,便一個人要帶白衣黑褲白布鞋,坐高鐵去台南,於是乎連乘積兄弟便過了一個沒有父母在家的星期假日,臨行交代再三,要注意門戶安全,細節及程序,生怕他們出問題(當然沒事,不然這篇文章可打不出來了),準時搭高鐵,在車上只看了一張報紙便昏昏直睡到台南,來到丈母娘家裡,寒喧過後,便催著要快些睡覺,明天可得5點起床,好吧,人都來了,便是要好好完成這個儀式,於是早早睡覺,還設定好5點10分的鬧鐘,結果時間到響了起來,一片靜悄悄,老婆大人說等大家都起來我們再起來吧~~拖到5點25分才起床,迅速解決早餐,來到客廳,交換鞋子(因為姪女婿可以穿輕鬆一些,所以我原來的白布鞋得跟大舅子交換,他們姪子女得穿全素白衣鞋子),大家夥上車來到安平,才知道喪家便在安平古堡旁邊10公尺而已,原來我們有門親戚便在這裡?跟二嬸打個招呼,簡單慰問致意一下,看他神情疲憊也十分憔碎,想來昨夜一晚未眠吧?不多久便穿喪服,我們姪女婿是白衣袍,頭上戴麻帽,還分到一把雨傘,準備要走到最前頭帶路,而老婆大人姪女則穿麻衣披麻紗,比起親生子女,是簡單一點,但也是很隆重,接著便開始一些儀式祭拜,我們三個姪女婿(還有三個沒來)帶領隊伍來到告別式場,再來便進行家祭~~

 

司儀首先說明家屬要求依安平古禮進行,所以等下會較講究,他們說因為安平是臺南地區最古老的聚落,所以該算是最講究禮儀的地方,呵~聽起來很功夫,反正便配合吧~~家祭一開始便叫我們全體跪下,然後便從大兒子(四個兒子)開始,一個個爬到靈前,行三跪九叩首,再來是女兒(兩個),媳婦(四個),全部三跪九叩首,再來是內孫及內孫女也是全部三跪九叩首(6個),再來是女婿(來一個)一開始要掀走一塊棉布(代表本來可以跪在棉布上,但為了要表示哀戚,所以掀走,直接跪在地上)以三叩首及三奠酒,外孫女(4個)三叩首及三奠酒,再來才是姪男(3個)三叩首及三奠酒,姪女(7個)三叩首及三奠酒,姪媳婦(3個)三叩首及三奠酒,姪女婿(5個)有掀棉布及三叩首及三奠酒,二嬸祭夫文,大兒子祭父文,死者同輩(8個)三鞠躬,死者外甥及外甥女(15個)三鞠躬~~最後家祭在點丁結束,各位可知道在這些祭拜過程,我們家屬可是長跪不起,算算時間至少一個半小時,果然十分講究的禮數,跪到後來旁邊的大姐夫,要起身的時候,都差點站不穩跌倒,還好我扶了一下,我也很佩服自己撐下來了,我自己的父親出殯時,我這個小兒子也沒有跪這久,實在是太講究了。

 

再來便是公祭,台南巿的各級代表有派人來致意,其中較有來頭便是賴清德及謝龍介,其他我便不熟了,還好公祭時我們便只是站著答禮,這點便不一樣了,我記得我是跪在靈前每次都是跪謝來公祭的人吧?再來便是出殯,最前頭是兩位內孫提大燈籠,上頭寫著陳府~~再來是內孫女拿著榕樹結綵帶的木杖,再來便是親女婿沿路每十步左右要灑菊花瓣及銀紙,我跟其他幾位姪女婿走後頭,後頭便是大鼓及陣頭,徒步走了3公里來到安平運河,上遊覽車往火化場,後頭的過程便不寫了,好像有些虎頭蛇尾吧,送遺體入火化爐,我們便迅速搭遊覽車離開那裡,回到安平運河又徒步走回喪家過火爐,祭拜神主牌,除喪衣,結束這場儀式,時間是中午12時10分~~

 

典禮結束後,聽聞幾個有年紀的長輩在講,這個司儀不知道安平禮俗,那有女婿在那裡跪拜,女婿是很尊貴的,要奉待,那會要他跪這久~~不知道禮俗要當司儀,真是令人搖頭,呵~~也許我們多跪了兩個鐘頭,但想這些禮儀都是各有不同,在我心裡在想,如果讓喪家跪這久,每個人都在因為跪拜而腳痛不已,又有多少人還會哀戚不捨死者的離去~~禮儀還要呼應人性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