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兒童節,身為40年前曾被稱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我,每年總對這一天有點感觸。

 

在今天這個社會,很多事情總會被冠上”為孩子著想””許孩子一個美麗未來””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想想這些在我們那個年代那有這事呢?父母忙著打拼圖溫飽,對於眾多子女們都是採取放任教育,自己的未來自己打造,小朋友自己要長方圓扁,都自己決定。而在威權時代下慒懂無知的我們,總是傻傻憨憨過著每一天。

 

小時候的兒童節有沒有放假?有吧!有點慚愧自己都不太記得了,總之至少在兒童節前夕會有發一份小東西,大部分是份小點心,來自家長會長的心意,對於沒有零食及零用金的我而言,那可是最大的恩典,高興的緊,不過對於要慶祝兒童節這事,自己也從來不以為意,人家說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所以很重要,要慶祝,呵~~那便慶祝吧~~要回想這麼多年以前的兒童節怎麼過,倒是十分困難,沒有慶祝大會,沒有遊行活動,沒有...好像什麼都沒有,便是一句空話吧~~

 

現在的我呢,對於兒童節大概便是自己已經長大成人,而且算是目前社會國家的中堅份子吧,都40多了,如果還構不成中堅份子那還真是汗顏吧,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未來的主人翁及現在的主人翁,照說那個才是重要?應該是現在的吧?但何以我們如此重視未來的主人翁呢?是不是因為我們是主人翁,所以享受並操控現在所有一切,而應該謙卑地照顧未來接棒的主人翁們呢?也許是種期許,也許是種等待吧?

 

每個世代都有其特性,我們父執輩來自二戰時期艱苦環境,我們自己來自後和平臺灣急速成長的年代,這一代年輕人來自無憂無慮的年代,卻在今日遇上全球經濟大海嘯,生活自是苦悶極了,那兒童呢?我看到自己的小孩在臺灣教育制度,雖然遊刃有餘,但總覺得童年不該只是如此,但又看到對岸十億人口下的全球競爭對手,如此克勤克儉力爭上游,圖個小小溫飽,這樣長期的下來,我們臺灣未來主人翁們在世界經濟戰場會拼的過他們嗎?我們到底需要怎樣的教育?

 

在沒有最佳答案前,我依然告訴自己的孩子,未來是個競爭激烈的年代,父母只能提供你基本的本領,你要如何生存,如何掙得自己的一片天空,得靠自己,臺灣是個小小戰場,全世界才是未來主戰場,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吧,在你還沒能力決定自己未來前,便跟我們父母設定的中道路線往前走吧~~

 

好像很嚴肅,嗯~~自己都覺得,反正一句老話,念書念的好,不見得未來一定有前途,但至少代表你夠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