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這則小小新聞,不過在電視裡好像沒看到這則相關報導,不過還是引述一下,希望大家有機會還是關心一下

 

地層下陷嚴重 雲林縣首見陸沈封路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3/28 04:09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雲林縣出現第一條因陸地下沈而封閉的產業道路,屬於下湖口濕地的該條道路係漁民作業經常往來的通道,二十年前颱風過後,浮出水面的次數日益減少,鄉公所憂心如果國土復育計畫未能貫徹,屆時可能會有更多的濱海道路被迫封閉。

 

根據水利署調查,民國六十多年起,台灣沿海地區因養殖業興盛,漁民抽取地下水與海水混合後養殖鰻魚、烏魚等,造成地層下陷嚴重,最新的調查顯示,沿海地區下陷高達三公尺、幾乎是一層樓的高度。


當地居民吳文昌表示,下湖口濕地過去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農田,民國七十八年颱風過後,大片積水無法消退,形成目前所見的濕地,濕地中有條寬約一點五公尺的產業道路,是漁民作業往返必經之途,鄉公所還曾鋪上柏油墊高。


初期偶有漲潮淹沒道路,鄉公所在入口設立一個告示牌提醒駕駛人留意水位,之後路面積水時間、次數日益增加,慢慢變成道路大半天都在水面下,最近一、兩年,幾乎看不到路面浮出。


由於水位已經漫過路面,鄉公所為了防範入夜後外來釣客不明就裡往濕地行駛而拋錨,日前施工築起了矮牆以防萬一,該條產業道路也成為雲林縣第一條因陸沈而封閉的道路。

~~~~~~~~~~~~~~~~~~~~~~~~~~~~~~
隨著全球溫化問題,科學家一再警告海平面將會慢慢上升,像太平洋的島國會陸沈滅亡,而這樣的問題在世界各大國有意無意的忽視下,慢慢的問題將會逐漸浮現日益擴大~~總有一天電影的明天過後情節那般洪水淹過自由女神的場面將會到來~~不過今天重點不在那裡,而在臺灣西半部的區域陸沈現象。

 

我自己念研究所時,曾為一門課蒐集了臺灣雲林及屏東地區因為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我對於這些地區因為養殖魚池需要大量淡水,所以他們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地下水層沒有枯竭,造成地層下陷一公尺甚至兩公尺以上二樓變一樓,一樓變地下室的情形印象深刻,那個時候年輕的自己下了一個結論,這樣的問題地方政府該要出面禁止養殖業者抽取地下水,便可以避免地下水源枯竭,這過了這許多年,我看到這則新聞,看來這樣的問題仍然存在。

 

我個人一向認為所謂地方政府該是最貼近人民的機關,而大部分的父母官都是來自當地,但許多年來很少看到或者沒有被報導真正能夠把一個地方治理的盡善盡美,尤其是幾個農漁業縣,所有問題都是老問題,砂石盜採,養殖業超抽地下水,水源被不肖業者污染,我常在想這種現象一再發生,代表我們人民同胞裡有不少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是會犧牲其他大眾的利益的,而政府部門也會為了迎合某些團體的利益,對於明知不對的一些事情,在沒有人管沒有人理的狀況,永遠睜一隻眼聞一隻眼。

 

前陣子參加了一個研討會,裡頭是討論一些營建廢棄土的現象及制度探討,參加者是包括像我們這種機關或廠商或民間業者,甚至有位曾經辦過皂土污染案的年輕檢察官也上場說明偵辦經過,很明顯的民間業者痛斥制度不公平,政府把他當小偷看,政府機關指責不肖業者都是利用夜黑風高偷排污染源造成水土問題,而這位年輕檢察官也在述說他的偵辦過程中,暗示這個地方有名望的家族暗中做這黑心事業已經數十年,造成地方環境污染,地方政府竟然沒有處理,縣府的理由是查無實據。

 

便跟我們常批評政治黑暗一般,這樣生活中的怪事也在我們週遭發生,平民老百姓惟一寄望便是有效能及決心的政府,只是當一個有效能及決心的政府想要做事情的時候,往往面對強有力利益團體利用各股勢力抵制或批鬥,那人民支持政府如此作法的聲音是否能夠傳達到主政者,讓他在這股排山倒海的反制力量下,仍能堅持下去?人民的聲音如何傳達?學術界清流的聲音還存在嗎?那臺灣主流媒體的聲音到底在關心什麼??

 

疑問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