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兩則報導,覺得有點意思,特別把他們集中一起,給各位參考參考。

 

美俄亥俄州6歲男童智商176 超過愛因斯坦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3/19 10:05

據美國媒體今天報導,俄亥俄州(拉夫蘭市)6歲男童(普拉納夫)是美國最聰明的兒童之一,因為他的智商高達176,而愛因斯坦的智商也只有160。

 

據專家指出,普拉納夫擁有照相機一般過目不忘的記憶,他能夠按順序說出歷任美國總統的名字,能夠倒背英語字母表,甚至還能告訴你2000年的任何一天是星期幾。


~~~~~~~~~~~~~~~~~~~~~~

氣球綁相機 高中生拍到太空畫面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3/19 03:04 楊明暐/綜合報導
四名西班牙高中生將一顆用廉價相機操作的氣象氣球送上三萬二千公尺高的平流層,成功捕捉到壯觀的太空畫面。


英國《每日電訊報》十八日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IES畢斯巴爾中學」的四名學生合組了一個「氣象科技」(Meteotek)小組。這四名年齡十八到十九歲的青年在老師指導下,自行設計電子感應器,然後用一枚氣球攜帶感應器和相機上太空。


這枚高逾兩公尺,重約一.五公斤的氦氣球,成本四十五歐元(約台幣二千元)。感應器和相機的重量也差不多一.五公斤。而他們使用的尼康(Nikon)數位相機,售價僅六十歐元(約台幣二千六百元)。


今年二月底某天上午,四名學生按計畫施放他們的氣象氣球。他們藉氣球上的感應器獲取爬升數據,同時利用「Google Earth」和氣球上的無線電接收器追蹤氣球動向。

 

氣球以每分鐘二七○公尺的速度上升,隨著氣壓變化,這枚氦氣球會不斷膨脹,最大預計可達九.五公尺。氣球在過了三萬多公尺高度時到達極限,隨後便回落到地面。

 

幾位青年走了十公里路,找到仍在發送訊號的感應器和相機。而他們拍攝到的太空照片,證明要取得氣象資料,不需動用數十億美元預算,也不需借助氣象中心的資源。

 

~~~~~~~~~~~~~~~~~~~~~~~~~~~~~~
一個是號稱智商176,超過愛因斯坦的160,這位6歲小孩可以說出歷任美國總統的名字,能夠倒背英語字母表,還告訴你2000年的任何一天是星期幾。各位有什麼感想~~神童~~我卻在想一個6歲小朋友不去玩好玩的科學遊戲,跑去背總統名字要做什麼??這樣的高智商對於未來的成就有什麼幫助??

 

另一則則是西班牙的高中生用現今的科技產品,組裝了一個氣象汽球,藉氣球上的感應器獲取爬升數據,升到太空中(三萬多公尺高)拍了一些照片,他們結論是這樣便可以取得氣象資料,不需要耗費大筆金錢~~~我在想,這樣的高中生創造出這樣我沒有想像過的取得太空照片的方法,方法卻是利用看似簡單的汽球,令人讚嘆。

 

兩則報導,擺在一起,有什麼意義呢?第一位小朋友記憶力超強,可以背出美國總統的名字?那對我們生活有何改變?號稱比愛因斯坦聰明,但他長大成大能創造出比愛因斯坦更有成就的科學發現嗎?就算如愛因坦的聰明,也是在研究過許多前人的科學文獻,從而展自己一套理論的,絕非背背美國總統名字或週期元素表便可以獲得這些成就,而那群高中生所自己創造出的太空汽球實驗取得一些數據,便是值得讚揚的,人類之所以享有科學文明的方便,全在於研究創新的精神,在目前氣象衛星己為發達先進的時代,他們仍能利用手頭簡易設備,便取得不錯的氣象數據,值得嘉許,當然這樣的技術,很明顯的並不能取代那天上隨時繞著地球的無數顆人造衛星吧。

 

智商有高有低,隨著年紀對應而有所高下,對6歲孩子背出總統名字,也許很神奇,但對15歲孩子而言,背總統名字又有何意義,臺灣的教育老是喜歡考一些背誦式的題目,卻無法運用一些創造性思考來挑選出真正適合研究科學的學子,還好,目前有全國科展,看這些科展的成果,總可以稍稍叫我們安心,原來臺灣還有一群人有科學研究精神,總不能老是在那裡背誦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