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查閱公文,注意到這則消息,呵~~國道六號(霧峰至埔里)終於要全線通車囉~~


國道星光馬拉松 21日開跑

中國時報 / 廖志晃/南投報導 2009/03/02

 

慶祝國道六號高速公路南投段通車,廿一日下午星光馬拉松賽將於草屯起跑,最高獎金三萬元,競賽分男女全程、半程及休閒組,三日下午六時報名截止,歡迎民眾共襄盛舉,挑戰國道速限,參賽跑步不限速!國道六號聯結台中縣霧峰到南投縣埔里,通車後,不僅使得南投縣烏溪線與大台中生活圈關係更緊密,對於埔里、日月潭、清境農場等風景區的未來發展,更有重大影響。

 

廿一日下午三時到晚間九時前,在國道上舉辦星光馬拉松賽,分為馬拉松(四二.一九五公里)、半程(廿一公里)及休閒組(五公里),並依男女、年齡分組。

 

國道星光馬拉松比賽網路報名至三日下午六時截止,南投縣教育處請有興趣民眾把握機會,利用南投縣政府、或南投縣體育網網站,點選「二○○九國道六號通車星光馬拉松」連結視窗進入網路報名系統。

 

填寫報名資料、列印後,連同報名費,郵寄「南投縣草屯鎮墩煌路三段一八八號,國立草屯商工體育組簡榮基老師收。」最遲要在四日寄出,以郵戳為憑。

 


 


~~~~~~~~~~~~~~~~~~~~~~~~~~~~~~
雖然時間有些來不及報名馬拉松,但有興趣到高速公路上騎單車,溜直排輪或純散步逛大街者(應該可以吧??),還是可以屆時前往會場看看熱鬧~~我個人呢,則是心有餘力不足呢,每個禮拜六,可是我們小朋友補習滿檔時間呢~~

 

說到這國道六號,算是我個人在規劃設計階段有參與,之前在這裡也有大概提過,我那年去踏勘經過中台禪寺的經過,那裡的好山好水雖因為921地震稍有損壞,但依然不減其秀麗,去年去泰雅渡假村,經過台14線又再次感受那股壯濶景觀。我自己也在踏勘過程想到道路工道與自然保育的協調問題,我記得那年從草屯經過埔里,大概看過大整段烏溪依著地形婉延,也看到台14線在這裡的交通情形,當地的人文環境,對環保人士而言,這是一大片最棒的原野景觀,人們在此安身立命,是否需要再一條新的高速公路,讓這裡的人們習慣緩慢生活,因著高速公路闖入,而喪失那份古樸的悠閒。地方人士苦於每逢假日台14線雍塞,他們多年爭取要有一條可以迅速到達觀光地區(日月潭,清境,廬山)的快速道路,於是在蘇花高還在角力中,阿扁因著彭百顯的一句話,國六便開工了。

 

在開工前,我曾再次前往這國道六號全線,山勢依然壯闊,烏溪依然清澈,只是滿山的檳榔種植較921那時更為泛濫,同行者說是林務局管轄,但卻無力管控,因為地方勢力介入,不可斬斷原民的命脈,因為這地方只能靠這維生?我不知道也~~其實他們在談延伸國六至廬山,再到銅門下花蓮~~這我們單位評估,工程難度十分艱鉅,很難克服地熱及岩爆問題,連蘇花高工技術沒問題都被質疑,這個延伸線,所以大概也不會去碰吧?不過又有人想說埔里端再拉一段到霧社~~想到那霧社區域附近的腹地~~我個人也是有些擔心真那樣做的交通情形,這種高速公路的末端都是由地方政府來規劃因應,但這些年來看過太多地方政府的規劃能力,只能嘆息吧~~

 

對我們國道工程單位,環島高速公路網是一直以來的理想及使命,不過,有時候想想,時既不我予,又何必熱臉貼冷屁股,想到花蓮縣政府的對蘇花高態度,有時候,真是何苦來哉,為父母官,如果沒有高遠長期眼光,只把所有責任都推託中央政府,那地方發展永遠只是緩慢,不過這樣緩慢前行,不也是另一種聲音的期盼嗎?所以民主的真諦,便是一種高度協調接受尊重的藝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