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談這種政治司法議題,今天剛好看到一則報導,順便整理一下,留個紀錄,看最後結果到底會如何?

 

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 馬上調查
 更新日期:2009/03/14 02:50 王己由/台北報導
塵封近卅年的「陳文成命案」、「林義雄住宅血案」,台灣高檢署十三日召集調查局、刑事局、法醫研究所和台北地檢署等機關首長開會後,決定成立歷來罕見層級最高的「檢警調機關聯合專案小組」,即日起立刻展開調查,預計六月底前,對外公布初步的檢討報告。

 

事實上,上述兩件懸案,早已重啟調查多次。早在李登輝執政時代,前監委江鵬堅要調查林宅血案,由刑事局組成的「撥雲專案」即重新啟動,並調查包括陳文成與余登發在內懸而未破的命案,但都無所獲。這次,檢警調機關聯合專案小組共六人,將由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調查局長吳瑛、法醫研究所所長李俊億、刑事局長黃茂穗、台北市警局局長洪勝堃、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玲玉。此一刑案偵查專案小組,因成員都是檢警調首長,層級之高可說歷來罕見。


馬英九總統本月十二日表示,政府將組專案小組重啟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的調查後,法務部立刻指示高檢署成立專案小組。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昨日下午,立刻邀集調查局等相關機關首長開會,研商成立「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重啟調查專案小組」相關事宜。顏大和指出,兩案發生迄今近卅年,調查固然會有相當難度,但檢警調機關仍會竭盡所能,排除萬難,重新展開調查,設法還原事實真相,經與會首長討論後,決定成立「檢察、調查、警察機關聯合專案小組」,同時達成專案小組成立後,下設工作、執行二小組,由檢警調機關指派成員參加等結論。


另外,會議結束後一周內,各相關檢警調機關,就各自承辦的案件提供工作大事紀、證據清單,及歷年來死者家屬、外界對案件的疑點,詳列問題和處理情形,供日後分析和逐項檢驗。

 

~~~~~~~~~~~~~~~~~~~~~~~~~~~

 

80年代兩大案 都指向政治謀殺 更新日期:2009/03/14 04:09
〔記者鄭淑婷/台北報導〕民國六十九、七十年間,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台灣接連發生林宅血案、旅美學人陳文成命案,兩案覆蓋著濃厚政治色彩、重重疑點「懸而未解」。


林宅血案 林義雄母與兩幼女遇害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民國六十九年因美麗島事件被起訴、收押,隨後幾天的二月廿八日中午,林義雄母親林游阿妹與一對年僅七歲的雙胞胎幼女,被發現陳屍台北市信義路住處,長女林奐均身中六刀、急救後脫險,妻子當時因外出而躲過一劫,幾近滅門的血案震驚國內外,當時,林家仍在國民黨情治單位緊盯之下,為何仍發生血案?不少人因而指向政治謀殺。

 

案發後警方組成專案小組,懸賞高額獎金緝兇未果,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下令北市警方啟動「撥雲專案」重新調查,後來當選總統,警方曾二度啟動調查,不過因時間久遠,當年物證、事證有很多缺漏,即使重啟調查,偵辦屢遇瓶頸,目前血案已超過廿五年法律追溯期,真相仍是個謎。

 

陳文成案 警總約談隔日陳屍台大


至於死亡時才卅一歲的陳文成,是美國匹茨堡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民國七十年五月回台探親,原定兩個月後返美,七月三日早上卻被晨跑婦人發現陳屍台大校園,身上有擦傷、肋骨折斷,由於陳文成死前一天,曾被警備總部以「他在美與黨外人士關係密切、批評國民黨政權」等理由約談,讓案件指向政治謀殺。


陳文成命案近廿八年,過去台北地檢署曾將全案重新啟封,在廿五年法律追溯期滿前夕,陳文成胞姊又前往地檢署按鈴控告前警備總司令汪敬煦等人涉嫌殺人,承案主任檢察官安排相關人員測謊,不過由於當年偵訊筆錄、錄音帶失蹤,承辦人員、證人下落難尋,全案幾乎停擺。

 

~~~~~~~~~~~~~~~~~~~~~~~~~~~~~~
阿扁的名言”尹清峰命案,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是哦?後來呢?這則報導裡頭提到”陳文成民國七十年命案,在廿五年法律追溯期滿又前往地檢署按鈴控告前警備總司令汪敬煦等人涉嫌殺人”70+25=95~~阿扁可還在任上呢~~

 

我一直認為臺灣的司法界也是一群凡人,所謂凡人便是懂得人情世故,知道什麼案件可以碰,知道什麼案子要技巧性的處理,雖然一般平民老百姓的安子,可以看到檢察官或警察機關大發智勇,屢破奇案,但真正涉政治敏感度的案子,便是破不了案子,為什麼呢?凡人嘛~~

 

我自己有時候得上法院旁聽庭訊過程,雖然都是屬於民法方面的案子,不是刑法那邊的,但看多了各式法官,聽多了法律條文,習慣了便懂得法官也是人這個道理,推論而言,檢察官也是人,調查局也是人,警察也是人,人縱有通天本領,但遇上曲折離奇,總是人性本質便流露出來了。

 

綠色執政8年,所謂林宅血案或陳文成血案都是,這些綠色人士每年都在那裡大肆批評白色恐怖,特務謀殺,照說拿到執政的民進黨怎麼不主動好好調查真相呢?時間過的好快,轉眼兩任8年過去了,真相永遠不明,長留在世遺族怨恨,換到小馬哥上台了,嘿,他老兄也宣示要來調查真相?不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案子,真要查出來是政府特務幹的,那怎麼辦呢?小馬哥怎會想到去查呢?

 

個人以為,那便是一種懷柔綠營的手法,真要有不利國民黨的證據,綠營在執政時期早拿出來鬧翻天,現在去查,又能查出什麼?雖是一群所謂高層下海進行調查,但高層不更懂得拿捏力度嗎?那會有什麼結果,總之,做做樣子吧,真有結果,也不過會是經查係仇家或不良份子不滿所幹的事,跟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小馬哥做這些,看在我眼中,是有些好玩,不曉得綠營人士會做何反應?是歡迎或者駡作秀?但只要質疑民進黨執政8年到底做了什麼?綠營人士真得立即住嘴。

 

看看這件事,便跟228一般,歷史懸案,民進黨不處理,留做選舉提票機,小馬哥反向操作,姑不論其否有動機~或是假的或真的,但還是覺得至少他有努力了~希望他偶而要給這調查小組一些壓力吧,至少演戲也要敬業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