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難得有機會在新聞現場,這是昨天的事,本人恰逢其盛,為了避免大家誤解,特來說明一下緣由及經過~~

 

國工局「畢業」 歐晉德感傷開砲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9.01.14 07:40 am 
 
曾是國內重大工程搖籃的國道新建工程局,春節過後將裁撤併入高速公路局,國工局今晚舉行「畢業典禮」;裁撤前夕,一手創立國工局的高鐵執行長歐晉德卻罕見地向政府「開砲」。

 

歐晉德說,高公局是管理單位,優秀的工程人才卻被調去「收收錢、想假期怎麼不塞車」,他不客氣地說:「天下無不可用之兵,多的是不會用兵的將領!」

 

一九九○年,政府將北二高及南港到宜蘭間的「南宜快速道路」兩個籌備處合併成國工局,首任局長歐晉德負責招兵買馬吸納來自學術界、榮工處及業界的工程專才。諷刺的是,歐晉德幾經轉折,由國工局長到高鐵執行長,高鐵正要起飛,國工局卻已準備「熄燈」。

 

歐晉德形容,國工局就像自己的小孩,一路扶植、成長,如今要畫下句點,「真的滿傷感的」。但對於政府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裁撤國工局,歐晉德認為,政府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當中有那麼多的交通建設,工程都是一體的,他建議,交通部可以成立「新建工程局」,作為交通建設專屬工作單位,讓國工局適度轉型、擴大任務。

 

他語氣激動地說,國家建設不能中斷、一直要往前走,台灣基礎建設是不是全世界最好的呢?機場是亞洲最好的嗎?港口、聯絡道呢?「奇怪,明明都不是這樣,為什麼會是:對不起,解散!」還有多少的危橋亟需改建,怎麼不把這些任務交給他們呢?卻只為了編制的問題要裁撤,「我真的很遺憾!」

 

交通部打算將現有國工局四百多名員工併入高公局拓建處,歐晉德不以為然地說,「這樣就limited(限制)了嘛!」他說,自己是在民間的人,理應不該說這些話,但他希望政府能與立法院多溝通,讓這群優秀的人才有機會再幫國家做「廿到五十年後還看得到的建設」。

 

【2009/01/14 聯合報】
 

 

國工局走入歷史 毛治國:考慮另起爐灶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1/14 22:35

隨著蘇花高速公路停建,階段性任務完成的交通部國道興建工程局將在本週走入歷史,組織裁併到高速公路局,今天晚間舉行組織裁併前的最後一次尾牙,首任國工局長:高鐵執行長歐晉德高分貝批評政府「浪費」了國內最佳的工程執行團隊,對此,交通部長毛治國晚間面對國工局員工時,突然改口表示:有鑑於政府將投入:「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四年五千億」特別預算,交通部每年需要「執行」的工程預算規模高達新台幣八百億,必須擁有戰鬥力的單位負責,交通部目前正在思考整合國工局原有的執行團隊,繼續發揮功能,不過,具體的細節,還需要研究


特別預算新的任務來,如何有效,繼續讓國工局的工程執行能力繼續發揮,我們正在審慎仔細的評估。毛治國表示:受到目前相關法令的限制,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的國工局,在國道興建任務結束後,必須結束,這也是多年來立法院的要求,不過,國工局所樹立的工程品質及創新能力,仍是國家寶貴資產,他相信員工可以繼續發揮。


據了解,目前交通部評估成立「特別預算工程管理局」等方式,專責重大公共工程的預算執行,運用國工局原有的團隊,不過,因為涉及法令問題,還有待突破,特別是多年來,包括財主及研考部門都認為類似的組織屬於黑機關,不應該繼續存在,也不能動用政府的公務預算,因此能否成功,要看行政院方面是否支持。國工局採任務編組,因此也任用了不少「非具公務員身份」的工程人員,因此,遭到人事部門的反對,能否另起爐灶,敗部復活,仍有待觀察。


國工局最高峰超過九百八十名員工,目前僅剩下四百多人,將全數併入高公局,高公局為此成立三個拓建工程處吸納國工局的人力,未來將分別負責五股到楊梅高架段工程等後續任務,預算規模超過一千億。

 

階段任務完成 國工局春節後裁併
TVBS 更新日期:2009/01/14 23:27 張嘉男


負責籌劃興建北二高和北宜高等,重大建設的國道新建工程局,因為階段性任務完成,在農曆春節過後即將併入高公局,今天晚上國工局舉辦熄燈前最後一次的尾牙,會中高鐵執行長,同時也是首任局長的歐晉德忍不住開砲,政府說沒有路可以讓國工局來蓋,這種說法讓他覺得非常奇怪。

 

交通部長毛治國:「在這邊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謝謝。」

明明是歡樂的尾牙場合,毛部長上台敬酒,卻得不到熱烈回應,因為這場尾牙卻也是國工局的畢業典禮。毛治國:「不只他們員工權益我們會照顧,他們過去培養起來的執行能量,也是我們同樣關切的問題。」

 

強調階段性任務完成,春節過後國工局將併入高公局,只是4年5000億的公共工程預算才剛過關,卻要這些工程人員投入管理部門,國工局首任局長歐晉德忍不住開砲。高鐵執行長歐晉德:「你覺得我們的道路系統,現在聯絡得非常完善嗎?No,請教一下,說我們沒有工作了,我們沒有事情做了,我會覺得非常奇怪。」

 

不知是刻意安排,還是真那麼湊巧,毛部長前腳剛走,歐晉德後腳緊接著到,只見他這桌熱情的擁抱,那一桌又是親切的寒喧,歐晉德開創國工局的新頁,毛治國卻幫他畫下句點,成立19年的國工局就此走入歷史,對於這個政策,同仁嘴巴上說尊重政府,卻也把他們的想法表露在行動上。


 

國工局暫熄燈 將另起爐灶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1/15 04:09

由於短期內不會再有新增的國道工程,因雪山隧道而設置的國工局原定今天將吹熄燈號,明天將併入高公局。末代局長曾大仁昨晚含淚舉杯,與首任局長歐晉德一起向國工局員工及殉職的廿五位雪山隧道英雄致敬。

 

交通部長毛治國則為員工帶來好消息,他說,由於四年五千億計畫中有許多交通建設,必須仰賴專業團隊,國工局併入高公局計畫雖繼續執行,但未來不排除另組一專業團隊來執行建設計畫,國工局過去的經驗,將會在此一新團隊中延續。

 

~~~~~~~~~~~~~~~~~~~~~~~~~~~~~~
昨天是我們機關新春聯誼餐會,每年都會辦這個活動,算是檢討過去,展望未來,不過由於不久之後即將吹起熄燈號,大部分的同仁都是抱著一種複雜心情來參加這場惜別宴,在昨天早上,看到我們的前局長便是歐晉德在聯合報有篇專訪,坦白說,個人情緒受到很大影響,終於有人幫我們講出心聲了,不過那只是一種宣洩吧,他是我們以前最為敬重的大家長,他肯定我們一直以來的貢獻,自然是合乎情理的,他的質疑國內基礎建設未完善,執政者卻不思考把這些做得不夠好的基礎建設交給國內最好的工程團隊,卻只是國道建設的暫停,便要把最有效率的團隊拆解,事實上也一直以來最不平的事情,也是我個人一直認為劉內閣眼光不夠高遠的論點所在。

 

昨天是餐會,我們都會邀請各級長官指導,工程會主委副主委都有來,算是很肯定我們,毛部長也是一早便到達會場,我們從他進場到就位,都一直以熱烈聲歡迎,那有新聞媒體所說冷落他,當然相較歐是我們前局長,又深獲愛載,自然同仁反應會比較直接熱情吧。毛部長上台致詞,他首先肯定國工局19年來對國家建設的貢獻,接著闡明了交通部未來有很高的工程預算要執行,他還在思考這樣的高工作量需要有高效率的工程團隊來執行,他認為那是一個挑戰,他講的話便是如此,並沒有說”因為未來有很預算要執行,還得借重國工局專業效率的工作團隊”,所以報紙解讀”另起爐灶”真的誤解了,坦白說,在我們即將熄燈的此時,聽一位長官講著國家未來有多少建設要推行,那代表沒你們的份,心裡實在很$@(︿#,想來他大概是講給在場的媒體朋友聽吧,毛部長講完話,還逐桌向同仁敬酒致意,我們都很有風度跟他互動感謝部長光臨,不過他倒是第一位逐桌敬酒的交通部長,好人,但能力~~~唉

 

 

工程會主委范良锈致詞時提到,行政院還在研議這麼好的工程團隊如何來幫國家建設,誰說國工局只能做高速公路,真的令人感動,大家也都鼓掌叫好,歐前局長上台,也是一陣心酸,他還是質疑在目前國內基礎建設未臻完善,為什麼非得把這麼有高效率的工程團隊終結,只為了沒有國道工程?誰說只能作高速公路?只是令人感傷吧,後來匛下台後,因為有要務,趕著要走,這一路走出會場,他跟每位同仁握手,看的出來他心中十分不捨,我也有跟他握了兩次,他有拍了拍我肩膀,再來便是聯合報今早版的照片,我便在這群人後頭,鏡頭沒有帶到我,不然我便會劃圈圈,說那是我上報紙囉~~

 

今早報紙一堆著國工局浴火重生,我想那是媒體解讀,並沒有這等消息,只能希望大有為英明的劉閣揆,要能體察國內經濟現況,這幾千億的預算,真要有好的工程團隊才能有效率有成果的執行,看看公路局一條西濱快速道路,做了幾年了,唉~~一整個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