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參考一下,這是我老婆大人前幾天傳給我的資料,一篇來自新新聞的報導,我想這代表一種現象~~只屬於某種族群~~

 

北市明星國中大解析
 
‧新新聞 2008/10/03 
 升學率最高的全台明星高中前十強,台北市就占了一半。本刊特別整理北市所有考取明星高中的「明星國中」,經數據顯示,高房價與優質學區,共構了另一種教育階級化的傾向。  
 
【文/李彥謀】

 

學生拚成績,家長拚學區

 

升學率最高的全台明星高中前十強,台北市就占了一半。本刊特別整理北市所有考取明星高中的「明星國中」,經數據顯示,高房價與優質學區,共構了另一種教育階級化的傾向。


本刊於一一二三期揭露全國明星高中前十強排名,引起各公私立高中的互比效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排名前三十二強的高中,有十五所位於台北市,比例高達近五成;特別是前十強,台北市的高中又占了一半,首善之區果然不同凡響。

 

實際上,台北市的建國中學、北一女中與師大附中是排行榜的第一領先群,而成功高中、中山女中、薇閣高中、政大附中與松山高中屬於第二領先群。令人想深入一探究竟的是,考取這些明星高中的學生,多數是來自哪些明星國中?因為教育當局很少公開相關資訊,外界也難窺堂奧,以致更加引人好奇。

 


中正國中穩奪冠


《新新聞》經過深入查訪,從各校貼出的榜單及諸多網路公布的資料逐一比對後,計算北市各公立國中畢業生,考上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政大附中這六所明星公立高中的人數與比例,統計出北市七十二所市立國中的明星Top Twenty!

 

根據可靠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各市立國中應屆畢業生,考上以上六所明星高中「比例」最高的,是位於中正區的「中正國中」!該校九十七年應屆畢業生錄取六大名校的比例超過二十二%,等於五位學生就有一位能考進全國前十二強高中,可以說是頂尖明星高中的搖籃。

 

其他錄取比例屬於「領先群」的明星市立國中,依行政區(依行政區筆畫,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龍門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中正區的螢橋國中、南門國中;松山區的敦化、介壽與民生國中。上述十大明星國中,在九十七年畢業生錄取六大明星高中的比例都介於十二%至二十%不等。

 

此外,大安區的仁愛國中、大安國中、懷生國中;士林區蘭雅國中;中正區弘道國中;內湖區麗山國中、明湖國中;文山區景興國中;北投區石牌國中,以及萬華區的龍山國中,也有不錯的成績,是排名十一至二十的學校。

 

在考取六大明星高中的「人數」方面,依舊是由中正國中掄元,坐穩超級明星國中寶座。其他考取人數較多的國中(跨越五十名以上之門檻)依行政區筆畫區分(非整體排名順序)分別是:大安區的金華國中、仁愛國中、龍門國中、大安國中;士林區的天母國中;中山區的大直高中國中部;文山區的景興國中;中正區的南門國中、弘道國中;內湖區的麗山國中、明湖國中;北投區的石牌國中;松山區的敦化國中、介壽國中。

 


【詳細內容,請見新新聞周報第1126】

 

~~~~~~~~~~~~~~~~~~~~~~~~~~~~~~
記著在前年年中,我老婆大人一直纏著我要討論,未來連乘積到底要讓他念那一所學校,我本來說便小學旁邊那一所國中,但他聽說那所學校裡頭有錢人小孩很多,我們這種清寒小孩進去會被嘲笑,而且有錢人小孩書沒念好,便會學壞,聽說那所國中裡頭好學生很優秀,壞學生也多到老師校長很頭大再加老師也有很混的。

那不然你公司附近那所新國中,升學率很棒不是嗎?可是我們同事說那所新學校是因為上一屆的某班很強,事實上其他班都只有普通而已,而且聽說因為他們上一屆考的很好,現在也變成熱門學校,現在我們沒有房子在那裡,是沒有優先權的。

那要怎麼辦呢?便是要買間房子在介壽國中,中正國中,金華國中或敦化國中,這樣子小孩子就讀便沒有問題了~~~唉,又是房子問題,實在談不下去。後來還是聽說目前這所學校這屆帶班的老師,水準很齊,沒有大好大壞的老師,同學素質還可以,加上不是熱門學校,沒有房子進去應該沒有大問題,於是便找了一個同事,借了戶口一年多,順利讓他進了這學校。

眼見他沒啥多讀書,實在是打混摸魚的標準樣子,兩次段考下來,成績又好的出乎意外,這個該不會這個學校素質不好,讓他如此隨便念一念,便可以站在領先群?我也真的也不知道。

其實個人看了這則報導,心情是稍稍放鬆一點,雖然不是領先學校,但至少還有名字在上頭,我想對於孩子重視的台北巿父母,對於這些學校的熟悉度,該是滾瓜爛熟了,我們沒有把這則報導給小朋友看,不管如何,那都不能改變了,想想,有競爭激烈的環境,對小朋友容易自我要求較好,壓力應該大吧,還是在一個普通學校,稍稍用功一點便可以取得領先地位,讓小朋友自由自在快樂過三年,擔心他的真正實力落後一大截?

這個問題解答,便在於課業優異真的是小朋友未來成就表現的保證嗎?我想大概所有的人都會知道那不一定,但何以仍然有一堆人在擠這些明星學校呢~~我想還是放不下,便是我們這群父母的問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