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在電視新聞這則報導後,我便很有興趣地持續觀察,因為這絕對可以給國內搞群眾運動的人,很大的啟示~~~

 

黃衫軍不撤 泰恐爆流血衝突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1/30 07:4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聯盟」黃衫軍29日拒絕與警方協商停止示威事宜,並與警方持續對峙,數千名警察29日在曼谷的蘇凡納布國際機場周圍拉起封鎖線並加強警戒,升高這場癱瘓機場的示威最終以暴力衝突收場的疑慮。蘇凡納布機場宣布將繼續關閉到當地時間周一(12月1日)上午六時。


泰國總理宋猜29日指示警方和占領曼谷兩處機場的黃衫軍協商,並親自打電話給黃衫軍領袖,但黃衫軍拒談,其後警方下令示威者立刻離去。但黃衫軍不走警方又將如何,尚未明朗。台北長榮公司表示,受蘇凡納布機場持續關閉影響,29、30兩天,長榮倫敦經曼谷飛往台北的班機被迫取消,這是自26日以來,長榮航空連續第四天取消倫敦飛台北航班。

蘇凡納布機場關閉4天,大批國際旅客擠滿暫時替代的烏打拋機場,台灣旅客大排長龍劃位,沒搶到機位的乘客只能候補,比起能夠返家的旅客,滯泰的人只能仰天長嘆。泰國反政府人士29日不理會解散命令,繼續圍堵蘇凡納布機場。示威者一早並迫使鎮暴警察放棄一個檢查站,強化他們對機場的控制。警方設置檢查站,是為防堵更多的示威者前往機場,加入示威行列。約2,000名「人民民主聯盟」的示威者迫使150名警察從檢查站撤退。


儘管總理宋猜宣布機場進入緊急狀態,但抗議者仍繼續固守陣地,使用鐵絲網和輪胎自我防衛。官員說,蘇凡納布25日關閉以來,已造成3萬多名乘客無法搭機,觀光收入損失數百萬美元。

 

貪腐揚名國際?! 泰黃衫軍抗議標語赫見「台灣陳水扁」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2/01 16:06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面臨嚴重的政治危機,半年來示威活動幾乎天天在泰國街頭上演,在反政府的黃衫軍抗議標語中,竟然出現了台灣陳水扁的字樣。原來在黃衫軍的心目中,菲律賓的馬克仕加上印尼的蘇哈托,再加上台灣的陳水扁,就等於最貪腐的塔克辛。


反政府的黃衫軍盤據泰國兩座機場,而且幾乎看到泰國警察就打,親政府紅衫軍也以手榴彈還擊,兩方人馬短兵相接、互相攻擊。而在火線以外的示威群眾,則是舉著抗議標語,有眼尖的民眾竟發現,反泰國政府的黃衫軍海報上出現了「台灣陳水扁」的字樣。


據悉,黃衫軍的抗議標語上寫著,菲律賓的馬可仕加印尼的蘇哈托,再加上台灣的陳水扁,就等於貪汙的塔克辛。原來,在黃衫軍心中,陳水扁顯然已經和馬可仕、蘇哈托同等級,還一起名列亞洲最貪腐領袖,而三人加起來後,就等於是最貪的泰國前總理塔克辛。


根據了解,貪污百億美金的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也跟陳水扁一樣,在海外銀行有大批存款,更在國外廣置房產。馬可仕在瑞士有11個洗錢的銀行帳戶;塔克辛和陳水扁一樣有法律背景,有錢的他曾申報新台幣112億的家產,無奈儘管出身富貴仍然貪腐成性,擔任總理時期大挖國家金庫。


只是塔克辛與陳水扁不同的是,戴克辛竟然能假看奧運賽事之名,棄保潛逃英國得逞,還多次在海外放話。也難怪泰國黃衫軍氣憤難平,要求泰國政府給個交代。(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宋才下台黃衫軍退出機場 蘇凡納布5日恢復運作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2/03 12:16 國際中心/編譯
歷時長達半年多的泰國黃衫軍抗議,可望告一段落。由於泰國憲法法庭2日裁定,總理宋才涉嫌選舉舞弊必須下台,宋才也隨即辭職,已達到政治目的的黃衫軍,預定在台北時間3日早上11點開始,全面退出所佔領的機場,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預計5日就會恢復正常運作。

 

當泰國憲法法庭宣布,泰國執政聯盟涉嫌選舉舞弊,總理宋才必須立刻辭職的消息傳出後,佔據曼谷兩個機場多日的黃衫軍,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由於他們已經達到逼退政府的目的,因此宣布全面退出機場,歷時長達半年多的黃衫軍抗爭暫時告一段落。


泰國民盟成員表示,「我們3日離開機場,大家都會在早上10點離開機場,我們會全面撤退。」至於東南亞重要的空運中心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已經在2日晚間開放貨機起降,原本泰國當局預估在本月15日之前,機場都無法恢復正常運作,但因機場設備沒有遭到破壞,因此最快5日、也就是泰國國王生日當天,曼谷機場就可恢復運作。


曼谷蘇凡納布機場主席表示,「第一架班機大約在4日凌晨12點1分(起飛),入境班機隨時可能抵達,我們要確保一切正常。」機場終於恢復運作,最高興的就是滯留在泰國的35萬名外國遊客,現在終於可以順利回家。雖然黃杉軍的抗議暫時落幕,不過支持前總理戴克辛的紅衫軍,卻對法院的判決很不滿。部份紅衫軍表示,「我很不高興、我很遺憾,由大多數人民選出來的政黨,要用這種方式解散。」

 

由於5日是泰王蒲美蓬的81歲大壽,動盪不安的泰國政治,表面上暫時恢復平靜,不過紅黃兩股勢力仍是暗潮洶湧,也為日後的政局埋下新的變數。(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鍾陳杰、劉榮斌)

 

~~~~~~~~~~~~~~~~~~~~~~~~~~~~~~
目前泰國黃衫軍已經暫時離開機場,被迫關閉多國際機場,終於可以開始恢復班機起降了,對黃衫軍而言,這絕對是大勝利,對那個宋猜等執政團隊而言,他們只是順從法院的判決,我是覺得很有意思的一個結局

 

在我印象中,泰國人民應該是個溫良無爭的,這點從我以往接觸的泰勞身上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們崇敬佛教,愛戴泰皇,其他並沒有太多的計較,不過偶而看到泰拳的激烈攻擊,總覺得有些不搭軌,這是同一個國家嗎?泰國政變也十分之多,好像每隔一陣子便會出一場政變,主角多是泰國軍方的領袖,通常最後都是由泰皇出來講兩句,政變便平息了,好像,只要泰皇講話,什麼人都得聽話,這泰皇的身份地位活像他們的神袛,人間的一切爭執不涉皇族,有些好玩~~

 

這次黃衫軍的發起,為了反對政府的腐敗,利用執政者的出國,發動群眾佔據重要機場,也迫使機場關閉,外國觀客出入不得,只得紛紛轉向,我想這對泰國未來的觀光業該是重大打擊,但黃衫軍不管這些的,他的目的便要執政者下台,於是警察也反包圍群眾,零星炸彈攻擊,不過倒沒有演變出嚴重的衝突,我想這裡頭軍方的態度很重要吧,我在這期間並沒有看到泰國軍方聲音,我想他們大概是不想支持任一方吧,講白一點,他們不願支持宋猜這個團隊吧,所以保持曖昧的角度,警察也不敢直接殺進群眾直接逐離,最後僵持不下,竟在一場法院判決執政團隊違法的判決下結束,真是令人訝異,好大的法官。

 

這事如果發生在臺灣,會是如何?對應紅衫軍天下圍攻,綠色群眾包圍圓山,前者和平收場,後者警察強勢驅離後,第二天也好像沒事了,臺灣群眾好比較客氣,不敢有包圍機場或總統府的大動作?我是不知道以後會不會發生這事,但我相信,只要有人膽敢包圍機場,那警方勢必強力驅離,群眾只有走人一途,不然便是棍棒齊飛,去包圍機場的目的在那裡,民主自由的真諦在尊重彼此言論自由,你不爽執政者,可以申請去集會遊行(報備或核准),但在臺灣似乎用包圍機場等大眾交通場所方式,該無法獲得廣大人民的支持吧,泰國人民的勝利,在我來看,代表泰國還真是一個沒有民主素養的國家,人民不能用選票表現意見,還得如此,唉~~我不贊同泰國這種政治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