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太平洋彼岸,美利堅合眾國藉由選舉產生了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應該有其象徵意義吧

 

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巴拉克.歐巴馬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1/06 09:05 (葉柏毅報導)


雖然過程緊張,但是一步一腳印地穩紮穩打,來自伊利諾州的資淺參議員「巴拉克.歐巴馬」,一如各界先前所預期的,獲選為美國第五十六任總統,更寫下美國歷史新頁,成為美國第一位非洲裔,非白人的總統,或許後者,更值得成為美國政治社會史上的重大里程碑。
 

歐巴馬的從政之路,可說一路都是傳奇;中國時報專欄作家林博文就曾經寫過這麼一段軼事:四年前的夏天,歐巴馬正準備參選伊利諾州的聯邦參議員。有一天,伊利諾州的女眾議員「沙科斯基」到白宮開會時,在上衣領口繫了一枚「支持歐巴馬競選參議員」的徽章;布希在和沙科斯基握手之後,看了一眼徽章,然後對沙科斯基說:「我不知道這個人。」但沙科斯基卻微笑著對布希說:「總統先生,有一天你會知道他的。」四年後,布希不但知道歐巴馬,而且歐巴馬已然成為布希的繼任者。

 

今年四十七歲的歐巴馬可說是「美國夢」的實踐者,他一九六一年八月四號,在夏威夷檀香山出生,父親「老歐巴馬」是肯亞出生的盧歐族人,以國際學生的身分,到夏威夷大學就讀,認識了白人女子「杜漢」,兩人相戀之後結婚,生下了這個大兒子;但當歐巴馬兩歲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了,歐巴馬跟著媽媽和繼父一起搬到印尼雅加達,四年之後,歐巴馬獨自回到夏威夷,和他的外祖父母同住,並且進入檀香山著名的私立學校就讀,他在學業上相當努力,高中畢業之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並投身公共服務,成為芝加哥的一名社區運動者,他後來再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深造,並且決定參選伊利諾的參議員。2004年,他以壓倒性多數,當選伊利諾伊州聯邦參議員。據美國之音報導,僅僅幾年前,歐巴馬在美國還鮮為人知,但他2004年競選聯邦參議員的過程中,在波士頓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了所謂的「主題演說」,那場主題演說表現傑出,讓許多美國政要與社會名人,都注意到了歐巴馬,於是有人看好他,目標應該是直指白宮;四年後,歐巴馬果然在和另一位來自紐約州的聯邦參議員「希拉蕊」,進行了一場近乎難分難解的殊死鬥之後,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獲得了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成為第一位獲得美國主要政黨提名的非洲裔美國人。

 

歐巴馬的當選,創下了美國政治史上的好幾項紀錄,他不但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進入全國大選階段的非白人總統候選人,更是第一位成功當選的非白人總統。分析家認為,歐巴馬在民主黨初選期間,以初生之犢的姿態,擊敗來勢洶洶的前第一夫人,現任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主要憑藉的就是他流暢的口才與親和力。歐巴馬大受歡迎的重要原因,就是他的民主主義作風,他當初在參選聯邦參議員期間,遍訪伊利諾州,不在乎人數的多少,都仔細傾聽人民的聲音,他能夠讓大家真正打從心裡產生一股信賴感。633天前,當這名伊利諾州參議員,在一個寒冷的冬日,宣布參選美國總統時,誰也沒想到他真的能夠只用兩年的時間,走進白宮。歐巴馬真正讓人欽佩的,不只是他令人深信的改革口號,更是他身體力行地親自改變美國,為美國歷史寫下新頁。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最重大的意義,應該說是歐巴馬聯合了美國民眾一起,實際地改變了美國的政治與社會,從這場選舉當中,人們確實看到變革的力量,也確實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夠帶來改變;而從這次的選舉當中,人們也看到了,進步的思想勢可超越偏見,變革的願望必能創造歷史。經由這次的美國總統大選,歐巴馬創造了歷史,但是未來擺在他面前的挑戰,卻絕不輕鬆,透過選舉,歐巴馬改變了美國,但他未來是否能夠延續這股改革的力量,將美國從內外的泥沼中帶出來,大家都還會繼續關注,這位創造歷史的準總統。

 

~~~~~~~~~~~~~~~~~~~~~~~~~~~~~
其實,我個人比較希望這次美國誕生是女性總統,我認為女性從政角色才是較黑人更為弱勢的,不過既然連希拉蕊都拼不過歐巴馬,那便等待未來吧~~

 

歐巴馬以第一位黑人總統之姿入主美國白宮,我個人認為那只是一個小小象徵,基本上,從歐巴馬的成長歷程,小時候進入檀香山著名的私立學校就讀,高中畢業之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後來再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深造,這是白人傳統的成長路子,也可以看的出來他的黑人父親並沒有給他多大的影響,反而是以白人豐厚教養撫養他一路成長的白人外祖母影響他十分深遠,在外觀上他也許是黑皮膚,但在心靈上,我認為他是傾向美國菁英,與傳統弱勢基層貧民,那個無助提升,從小深陷絕望沈淪的黑人的成長歷程是不同,所以,我也不認為他的當選會在黑人政策上有什麼石破天驚的改變吧

 

黑人雖在美國南北戰爭後,獲得解放,但白人仍然把這群來自黑暗大陸的種民,視為低落民族,本來在社會底層的人,要奮鬥便為困難,再加上種族歧視的問題,雖然黑人在美國各階層逐漸展露頭角,但潛意識仍有一種白人優越感的枷鎖在那裡飄揚,這次歐巴馬的對手馬侃,由於共和黨現任總統布希無法有效讓美國逃脫次級房貸以來的經濟大海嘯,國際上又有伊拉克戰爭,尾大不掉,聲望極差的拖累,再加上他年紀稍大不討喜,所以歐巴馬贏得輕鬆,但如果共和黨在下次有位好人物出來與歐巴馬競爭,那在這種不能說的種族情結意識,究是鹿死誰手,仍在未定數。

 

至於,對臺灣未來的影響,那我還真是沒有研究,總之靜觀其變,不過,我有想過林肯,甘迺迪的遭遇,希望美國社會能夠較過往成熟許多,槍枝如此泛濫的國家,千萬不要有憾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