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有些訝異,雖然我對蘇治芬不熟,但印象中他該算是有能力有操守的綠色人物,他不會跟一些綠色縣長一般話很多,便是默默做一些事,竟也傳出收賄疑雲~~

 

涉收賄500萬 蘇治芬聲押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1/05 07:20 記者段鴻裕、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長蘇治芬涉嫌收賄五百萬元,指示核發操作許可證給璟美環保科技公司,讓垃圾掩埋場順利營運,昨天遭雲林地檢署拘提,並向法院聲請羈押。縣府教育處長林源泉轉述,檢方訊問時,蘇治芬堅決否認收受五百萬元賄款,並說遭到檢調的搜索「是最大的恥辱。」


除蘇治芬外,縣環保局長黃揮原、環保局技士鄭木聰也被拘提;黃揮原坦承收賄五十萬元,讓璟美公司「以少報多」處理事業廢棄物,因與檢方達成認罪協商被飭回;鄭木聰則被聲押。縣工業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勇兆因家有喪事,尚未到案。
 

雲林地檢署昨天清晨六時指揮雲林調查站,兵分十二路搜索縣政府、縣長官邸、環保局等地,以涉嫌貪汙案拘提蘇治芬。檢方指出,璟美環保科技公司投資七千萬元建垃圾場,因申請多年未取得操作許可,擔心投資泡湯,透過與蘇治芬熟識的明信營造董事長葉安耕幫忙。葉安耕是垃圾場承包商,也擔心璟美無法營運,拿不到工程款,要求璟美股東林文優等四人拿出五百萬元由他打通關節。葉安耕到縣長室找蘇治芬,表示「璟美公司的操作許可,如果可以就核發給他們,我的工程款才能領到。」

 

九十五年九月,葉安耕在斗六市中華路一家冰店,將十張面額共五百萬元的支票交給蘇治芬,蘇看過後將支票交葉保管;垃圾場在同年底開工營運。去年四月三十日,葉安耕提示支票兌現,六月起至今年一月,蘇治芬三度指派陳勇兆到明信公司領款。

 

檢方也查出,林文優等人設立璟美公司時,希望環保局放水,免作環境影響評估,九十一年(?)十一月廿八日送五十萬元到鄭木聰住處,一百萬元送給當時環保局長顏嘉賢,顏涉案部分另行偵辦。鄭木聰收款後,璟美果然不必做環評,於九十二年十月三日取得設置許可。璟美為求後面公文流程跑快點,再送十萬元給鄭木聰,取得垃圾場使用執照。

 

檢方指出,璟美申請操作許可言明每日處理一百九十五公噸、每月處理五千八百五十公噸垃圾,但自九十五年四月二十五日核可試運轉後,即違法超收垃圾;林文優等人為能繼續超收垃圾,牟取暴利,涉嫌於今年七月十七日向環保局長黃揮原行賄五十萬元,在垃圾場高層、空氣、水等檢測項目中放水。

 


2005年擊敗國黨 首位女縣長

民視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1/05 14:01
雲林縣長蘇治芬,不但打破雲林縣50年來政黨輪替,也是雲林縣首位女縣長,蘇治芬到底是什麼背景?憑著什麼政治理念當上雲林縣長?


2005年12月3日,蘇治芬以201192張選票,當選雲林縣第1位女縣長,蘇治芬出身政治家族,父親蘇東啟在1961年,曾經因為台灣獨立組織案,被國民黨政府判處無期徒刑,母親蘇洪月嬌代夫出征,歷任過好幾屆的省議員,蘇治芬就是在這種受壓迫的政治環境下成長。


2002年,雲林縣政府選定林內鄉興建焚化爐,蘇治芬帶著林內鄉民激烈抗爭,打著農業口號與環保訴求,蘇治芬代表民進黨參選縣長,打敗國民黨的候選人許舒博,蘇治芬入主縣府後,努力推動農業,要把雲林打造成為農業大縣,還親自帶隊,到中國北京推銷農產。


2008年7月1日,蘇治芬邀請前民進黨秘書長李應元,回鄉擔任副縣長,地方上盛傳蘇治芬無意競選連任,但為了在2009年底縣長選舉中,為民進黨保住雲林縣,力邀李應元回鄉參選,但2008年9月,蘇治芬卻突然向黨中央表明繼續參選,不過這次蘇治芬被扯進環保索賄案,李應元還是號召支持民眾全力相挺。


走過風風雨雨,這次蘇治芬能不能全身而退,還是這是不少綠營人士所指控的政治迫害,社會大眾正拭目以待。(民視新聞中部綜合報導)

 

拒絕交保 雲林法院:她有一天時間作決定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11/05 11:05
雲林縣蘇治芬涉嫌收賄案,法院裁定六百萬元交保,不過蘇治芬「拒絕交保」,大動作地表達對司法的抗議;雲林地院表示,交保與否事關當事人權益,依法家屬可以有一整天的時間籌措保釋金,如果屆時仍未辦妥相關手續,法院會再開庭更裁。(劉怡伶報導)


蘇治芬被檢調查出涉及璟美環保公司行賄五百萬元,在四日清晨被逕行拘提偵訊,並向法院聲押,法院裁定六百萬元交保,但蘇治芬大動作地拒絕交保,抗議司法「未傳即拘」,家屬也在場外守候聲援,家屬雖然支持蘇縣長決定,但也憂心她有高血壓等慢性病,不忍心她一天一夜未休息。


雲林地方法院則表示,法院可以等候到下班,甚至再寬延幾個小時,儘量讓當事人方便,發言人李青景表示,「下班之前我們會處理,因為很多當事人都會籌不到錢,或比較慢,給他們方便;否則我們就會另行裁定,我們還是等家屬來交保」


蘇治芬是民進黨在雲林版圖的重要台柱,不只是第一位入主縣府的綠營女縣長,一圓雙親未能完成的願望,同時還登上對岸促銷農產品,聲勢高漲;不過她曾一度對政治生態灰心,有意不尋求連任,但後來卻又改變心意,這樣的轉折,一度造成她與有意接棒的副縣長李應元之間關係緊張,如今被控涉案以及蘇治芬本人採用的大動作,可能讓李應元點滴在心頭,更讓雲林下屆首長選情充滿變數。

 

~~~~~~~~~~~~~~~~~~~~~~~~~~~~~~
從聯合新聞的報導是他有派人去領款,這個便是最關鍵的問題,事實如何?值得探討,在真相未明前,我是不願意講太多的

 

我要說的是,檢調單位有時候都很沒遵守辦案的程序正義,照說應該都是先傳訊嫌疑人,如果抗傳未到,再來才有可能拘提吧,這位蘇縣長是在早上上班前,被雲檢直接未傳即拘提到地檢署,然後又聲押蘇治芬,這種迅雷高速率的作法便是聽說怕原先已被收押的收押期間時效超過,而趕緊辦案,想想,這是不是太離譜了,一個普通老百姓再怎麼空閒沒事,如果要約別人吃飯談事情,總得提早一天通知吧,何況一個堂堂大縣長日理萬機,如此輕率便拘押,連個事先安排交接縣務都沒有辦法,這實在太枉顧人權了,就算有千百般的罪行,但有必要急迫成如此嗎??真是糟透了~~

 

另外,這則行賄疑雲牽涉到地方政治,明年即將要縣巿長選舉,看新聞說蘇治芬本不想續選連任,後來又被說動要拼連任,這下出了這大事情,想必對政壇產生極大衝擊,陰謀一點,便是有人在搞鬼啦?但檢調怎會與有心人一起搞鬼呢?這便是利用見獵心喜的檢方當打手,放點可能是假的消息讓檢調出手,真所謂借刀殺人吧?

 

真實事實如何?不知道,但搞政治的,如果沒有三兩三,可真是危險,上次誰說要選立委?那可真是害死人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